山東各地深化職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2020-12-11 15:49:32|來源:中國山東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這就是山東| 雙元育人、訂單教育,山東各地深化職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中國山東網—感知山東12月8日訊  職業教育不僅是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且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山東各地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創新育才模式,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雙元育人打造職教“濟南模式”

  今年初,濟南市教育局印發了《濟南市雙元制職業教育制度創新工作方案》,整體推進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各學校緊緊圍繞“類型”教育的特點,探索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密切對接,與産業發展整體契合的辦學模式,大力推行校企協同育人,在“雙元制”人才培養目標、培養方案、專業標準、課程標準、師資建設、實習實訓及招生就業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探索,初步形成了政府、行業、學校、企業“四方聯動”,教學、科研、生産、管理“四環融合”的校企協同育人機制,初步形成了具有濟南特色的雙元制職業教育本土化範例。

  經過實踐探索,濟南市雙元制職業教育制度創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為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高地提供了示範窗口。

  截至2020年7月,全市校企共計實施共建二級學院、合辦專業、訂單培養項目185個,建有規模以上校內外實訓基地達813個,實現校內實訓基地生産化、校外實訓基地教學化“兩化融合”,專業總人數達到22551人。中興通訊ICT産教融合創新項目、鼎利“互聯網+”學院、福田雷沃機械加工實訓中心等10個項目被納入國家級校企合作實驗實訓中心。

  近三年,濟南市中職學生就業率為98.2%,本地就業率為76.9%。高職院校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為96.4%,本地就業率為84%。職業院校畢業生已成為支撐濟南市企業健康發展、區域産業邁向中高端的生力軍。特別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濟南市有近2000名學生參加福田山東多功能汽車廠、海爾集團等企業的頂崗生産工作,幫助企業按時完成抗疫急需的生産任務,展示了濟南市職業院校學子的技術技能和責任擔當。

  雙元制制度創新引領帶動了職業教育其他各項改革,前期濟南市有11所院校獲批教育部“1+X”證書制度44個項目試點,2個項目列入國家現代學徒制試點項目,300余個大學生創業項目得到了有效孵化,149個項目入選省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項目。

山東各地深化職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訂單式職業教育,學生就業率達100%

  今年來學校聯繫要畢業生的廠家來得早,也來得多。學校每天都要接待即墨區工廠企業的來人來電數十人次,大都是聯繫招聘畢(結)業生。”青島市即墨區高級技工學校校長劉永凱告訴記者。劉永凱自豪地認為,學校的職業教育之所以如此成功,訂單式教育、特色教學正是秘訣所在。

  何為“訂單式”教學?“工廠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多少人才,學校就進行針對性的招生代培,畢業後直接送廠方使用”,這是目前風行職業教育領域的一種教育方式。即墨區高級技工學校通過“校企結合”“工學結合”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培養訂單式職業人才。目前,該校年訂單學生就業率達100%。

山東各地深化職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組建企業冠名班,為企業有計劃地培養所需要的技術操作人員,這是即墨區職業教育新的特點之一。增設落戶于即墨區一汽物流、未來時空、伏羲機器人等四個冠名班。學校的劉永凱校長將此稱之為“訂單”式培養。學校選定了一汽大眾、一汽物流、中國中車等知名大企業定向集中安排,就業率多年保持100%。“訂單”培養講求企業和學校的“雙向介入”。從生源選拔、教學方案確定到教學過程的實施。此外,為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探索教師到企業、企業技術專家到學校的雙向交流學習任教機制,著力培養專兼結合的“雙師型”教師,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校企共建三菱重工海爾、濟二機床等“企中校”校外實習實訓基地12個;創智空間等“校中企”校內實訓室2個。同時,結合地方産業發展需要,積極發展汽車運用與維修、民族服裝、物流商貿、鋼琴舞蹈等專業,實現重點專業對區域重點産業全覆蓋。

  據了解,即墨區高級技工學校在教學中一直推行“滿意教學法”,該教學方法是以就業需求為基點,因材施教,分類指導,使學生“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各圖發展,教學品質整體提高。2018-2020年連續三年被山東省職工教育協會、山東省校企合作指導委員會評為“山東省校企合作(産教融合)示範單位”。

  職業教育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養新型職業農民,自2019年起,濰坊市財政每年安排1000萬元支持濰坊職業農民學院建設,推動濰坊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

  鄉村振興戰略立足行業需求和地方農業特色産業,緊扣鄉村振興主題,集中辦學優質資源,精心籌備組織培訓。濰坊職業農民學院成立以來,先後舉辦基層農技人員培訓、鄉村休閒旅遊與民俗發展、農産品品質與安全等職業農民培訓班90余期,培訓人員11000余人,讓濰坊市農民迅速成為適應現代農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需求的中、高層次的實用人才。

  濰坊職業農民學院深入西部地區和貧困地區,開展技術幫扶、成果推廣轉化示範,與西藏聶拉木縣人民政府合作研究“西藏人參果項目”,開展野生蕨麻種質資源收集、優良品種選育及産業化開發和推廣,完成培訓農牧民1500人次,建立了380畝種植推廣基地,總體效益過千萬。

  濰坊職業農民學院聚焦改善民生,設立了社區教育學院,開發20門社區教育課程,組織社區活動170余場次,成為濰坊市社區教育示範基地和先進文化傳播中心。(中國山東網記者 葛婷婷 楊廣科 孫小茹)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