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下元一村——一樣“靠山吃山”,別樣發展內涵

2020-12-16 09:38:45|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從吃“子孫飯”到吃“生態飯”“文化餐”,東港區下元一村——一樣“靠山吃山”,別樣發展內涵

日照下元一村——一樣“靠山吃山”,別樣發展內涵

下元一村新貌。大眾日報記者 丁兆霞

  寒冬時節的日照天台山景區,身著整潔工作服的孫樹愛工作起來格外賣力。“在家門口能找到這麼一份工作,這麼好的造化,多虧了我們下元一村有個天台山。”孫樹愛説。

  要知道,30多年前,當孫樹愛滿懷希望地嫁到日照市東港區濤雒鎮下元一村,認真環顧天台山時,感覺卻如涼水兜頭而下——159戶村民散居在山坡四處,丈夫秦玉禮的家就住在半山腰上,道路坑坑洼洼,吃水得從幾裏開外的泉溝裏刮。“當時感覺被‘騙’了,沒想到這裡的日子這麼苦。”

  那時,村裏伐木換錢的、炸山取石的、漫山放羊的比比皆是。秦玉禮一家跟不少村民一樣,既養羊又在一處採石場打工。然而,長期毫無節制地“吃山”,讓蔥綠的山體變得傷痕纍纍。每逢下大雨,山頂的泥水便肆意淌下來,不僅衝了農田,還毀了僅有的幾條下山路。殺雞取卵式的發展,鼓了少數人腰包,更多村民則被大山困住了發展的腳步,日子越過越苦。周邊村由此流行起一句順口溜,“寧進圈牛汪,不進下元莊”。就是説,寧願到牛圈去,也不到下元一村去。

  “再也不能這樣‘啃山’了!”2004年,剛剛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黃慶林,決心帶領大家開闢另一條“吃山”之路——從生態治理入手,打開興村富民突破口。

  要生態治理,回收山場、封山育林是第一步。“一聽説不讓放羊了,都急眼了,有村民甚至到村裏去討説法。”村“兩委”橫下心來,頂著壓力説服36名黨員帶頭,並挨家挨戶做工作,將1600畝集體林場悉數收回。

  山場收回來了,老百姓還是住在山上的老舊房子裏,吃水難、行路艱。“要想斬窮根,必須搬出窮山溝!”2007年,全體村民搬進新居,下元一村也成為山東省土地增減掛鉤第一個試點村。

  村子“下山”後,黃慶林又帶領村民“上山”,正式開始了綠色發展之路。村“兩委”成員帶頭,肩挑背馱、手刨腳踩,帶領村民累計植樹100多萬棵,並實施引水上山工程,推動林木覆蓋率提升至85%。利用搬遷復墾的600余畝土地,打造了“下元青”綠茶品牌;規劃建設100畝有機水稻示範基地,申請“濤雒大米”中國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認定,打造傳統農業“升級版”……

  天台山東向大海,主峰上有4500年前的太陽神祭壇遺址,民間素有過太陽節的習俗,太陽文化底蘊深厚。2016年,投資百億元“東方太陽城”項目落戶天台山。得益於項目的落地,僅場地租賃,下元一村村集體每年就可增收100余萬元,每年可向每戶村民發放1500元紅利。

  原有的山間小路,石頭壘的舊房子,成片的茶園、核桃、桃樹、蘋果,這些山裏司空見慣的元素,成了旅遊開發的寶貝。依託“東方太陽城”項目,下元一村黨支部牽頭成立旅遊開發公司,積極推進農旅融合,改造老村址民宿8套,20多戶村民走上了民俗旅遊發家之路。2019年,下元一村實現集體收入195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超3萬元。

  孫樹愛一家早已不再採石頭放羊了。如今,孫樹愛是“東方太陽城”項目區的保潔員,一年能掙兩三萬元,丈夫秦玉禮在村裏負責開著環衛車清運垃圾,一年收入六七萬元。

  “還是靠山吃山,以前吃的是‘子孫飯’,是搞透支,現在我們靠山吃的是‘生態飯’‘文化餐’,再也不是‘竭澤而漁’了。”黃慶林説。

  工作了一天,孫樹愛喜歡到村頭文化廣場跳上一段廣場舞。搬遷後的下元一村,不但蓋起了二層樓,還建起了文化廣場,有了街頭公園。如今,他們的兒子娶了媳婦、買了車,還有了可愛的寶寶,孫樹愛心裏甭提多知足了,“村還是這個村,日子不是當年的日子了。我們遇上了好時代,孩子們的日子肯定會比我們這輩更紅火。”(大眾日報記者 丁兆霞 通訊員 盧立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