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2020-12-18 10:11:17|來源:齊魯網|責編:路晶森

  齊魯網·閃電新聞12月17日訊 近日,山東省工信廳官網公佈2020年度山東省獨角獸企業名單,山東天岳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上榜。記者注意到,自“獨角獸企業”寫入2018年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以來,山東獨角獸企業總數已累計達到13家。其中,濟南和煙臺4家,青島5家。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獨角獸企業是當下新經濟蓬勃發展的典型代表,特指那些創新意識和影響力強、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同時要滿足創立時間較短(通常是10年以內)、還未上市等特徵。

  作為數字經濟的先鋒,獨角獸企業正在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區域創新能力與創新生態的“晴雨錶”。近年來,山東持續優化適宜“獨角獸”企業等新經濟力量成長的政策環境。

  濟南:一座“獨角獸之城”正在崛起

  在《2018年山東省獨角獸、準獨角獸企業名單》中,全省共認定17家準獨角獸企業,其中濟南企業佔9家。2019年,濟南發佈培育獨角獸企業行動計劃,明確將構建國內一流的“獨角獸”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打造具有高競爭力的獨角獸企業孵化基地。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圖片來源:華熙生物官網

  隨著國潮“故宮口紅”,華熙生物逐漸廣為人知。而華熙生物的野心,何止這“一抹紅”。18年公佈名單中那僅有的兩家企業,其中之一便是華熙生物,它的上榜實現了濟南獨角獸企業零的突破。提起華熙生物,想必大多數關注護膚的女性對他們家的玻尿酸也並不陌生。華熙生物是一家集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透明質酸全産業鏈平臺公司,採用微生物發酵法生産透明質酸,這一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據了解,華熙生2019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8.9億,同比增長49.3%;2020年一季度,華熙生物實現營業總收入3.7億,同比增長3.5%,目前華熙生物已是全球規模較大的透明質酸生産企業之一。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圖片來源:天岳科技官網

  今年剛剛入列的天岳科技,成立於2010年11月,註冊地在濟南。據官網介紹,公司設有碳化矽半導體材料研發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多個國家和省級研發平臺,承擔了多項國家和省部級重大科研項目,並擁有數百項專利等自主知識産權。據悉,天岳科技已經成為我國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龍頭企業。

  青島:獨角獸企業助力工業互聯網之都

  2020年省工信廳公佈的5家獨角獸企業中,青島海爾卡奧斯物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青島中加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業入選,均屬於前沿科技領域。

  在新一輪産業變革和科技革命蓬勃興起的態勢下,工業互聯網成了新的必爭之地。當前,青島舉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作為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獨角獸”卡奧斯正在展現它超級平臺的賦能價值。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圖片來源:卡奧斯官網

  卡奧斯是海爾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全球首個引入用戶全流程參與體驗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業務涵蓋工業互聯網平臺運營、工業智慧研究等業務板塊。

  資料顯示,2019年,海爾卡奧斯以357.17的品牌價值,挺進中國品牌價值百強榜,成為唯一入榜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同年,卡奧斯入選國家工信部級十大工業互聯網雙跨平臺,位列榜單之首。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圖片來源:中加特官網

  中加特成立於2011年11月,企業專注于異步變頻調速一體機、永磁同步直驅變頻調速一體機、專用變頻器等工業自動化領域設備的研發、設計、生産、銷售和維修服務。2019年12月,青島中加特等6家青島企業一同入選《2019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發展報告》。

  煙臺:力爭5年內瞪羚(獨角獸)企業達200家以上

  日前,煙臺工信局印發《煙臺市培育瞪羚(獨角獸)企業2020-2025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5底,力爭全市瞪羚企業達到200家以上、準獨角獸企業達到12家、獨角獸企業達到6家。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圖片來源:山東恒輝節能技術集團有限公司公眾號

  據資料顯示,山東恒輝節能技術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8年,恒輝被中國有色金屬加工協會評為銅管材十強,被省工信廳命名為“隱形冠軍企業”,被中國有色金屬加工協會評為銅管材十強企業。據悉,恒輝是世界上第三傢具有獨立設計、研發、製造汽水分離再熱器翅片管的企業,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實現了高端裝備國産化,提高了換熱管的使用壽命,大大降低了製造成本。

  煙臺顯華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研發、生産和銷售高端顯示材料及配套精細化學品的企業。該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擁有液晶及OLED材料全産業鏈的企業,所生産的混合液晶、OLED材料,被廣泛應用於移動終端、電視、測溫槍、車載顯示、工控顯示及航天、軍工等領域。

山東新增5家獨角獸企業 總數達13家!解碼山東新經濟力量成長背後

  圖片來源:顯華化工科技公眾號

  今年疫情期間,顯華化工科技生産的單色混合液晶材料還廣泛地應用到了測溫槍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顯華科技控股的煙臺顯華光電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與北京師範大學、煙臺開發區管委合作,共建煙臺京師材料基因組工程研究院。(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李嬌陽)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