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專題會聚焦文物保護

2020-12-22 09:07:11|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望岳談|年終歲尾,山東省委專題會為何聚焦這項“冷門工作”

  12月21日,山東省委召開文物保護工作、大運河(山東段)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專題會議。年終歲尾,各項工作進入緊張收官階段,省委專題會議為何聚焦文物保護這項“冷門工作”?

  文物保護屬於社會公益性事業,無法直接産生經濟效益。看起來是項“冷門工作”,但文物保護實則事關堅定文化自信,事關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事關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必須堅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指出“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要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要求山東“加強國家重點文物保護,讓優秀文物世代相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為山東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物保護,文脈傳承。保護好山東豐富的文物,就是傳承齊魯的文化血脈,涵養齊魯兒女的文化自信。山東是文物大省,全省登錄文物558萬餘件,居全國第三;省級文保單位1711處,居全國第一;2016年來新增博物館251家,總數達603家,居全國第一。近年來,山東文物領域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眼下全省正在開展文物安全大檢查、違法違規大整治,切實提高文物安全監管執法水準,守牢文物安全底線。不容忽視的是,儘管資源豐富,但山東在文物保護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和短板:文物安全形勢依然嚴峻,文物法人違法、文物犯罪活動、文物消防安全隱患仍是影響我省文物安全的三大風險;文物保護管理亟需加強,一些未定級田野文物,尤其是古墓葬、古遺址、石窟寺石刻等保護狀況堪憂,一些革命文物舊址需要進一步加大保護力度……

  此次專題會上,省委主要負責同志指出,要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站在堅定文化自信、傳承歷史文脈的高度,做好文物及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各項工作。

  對待文物,要堅持保護優先。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保護好歷史文物資源。要統籌抓好文化遺産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一體推進文物保護、生態保護、文旅融合、産業發展等,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文物唱好經濟戲,離不開文旅融合。此次會議討論交流了大運河(山東段)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就是要做好大運河山東段文旅融合的頂層設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在山東流經5市18個縣(市、區),全長643公里,佔運河總長的三分之一,沿線自然風光秀麗,文化遺跡眾多,保護開發潛力巨大,是山東又一文化高地。今年3月,山東出臺《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提出構築“一條主軸、一個高地、五大片區、多點聯動”的空間格局框架,提升運河文化帶主軸,目前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通過統籌發展,在有效保護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大運河豐富資源,更好開展旅遊演藝、博物館建設、文博創意産品開發、傳統工藝振興等工作,山東將加快推動大運河旅遊熱起來、經濟旺起來、文化活起來。

  下一步,山東將繼續紮實做好文物及大運河保護利用工作,在創新開展文物保護、實現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總結山東經驗,探索山東路徑,讓遍及齊魯大地的文化遺産成為促進文化強省建設,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自信的動力源。(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