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1天連開15場新聞發佈會直面109個問題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16 10:23:27

  原標題:望岳談|山東21天連開15場新聞發佈會直面109個問題

  3月11日上午10:30,南郊賓館俱樂部四樓,山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召開,介紹“十四五”時期全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和舉措,這是第十五場“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至此,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從2月19日第一場“十四五”主題新聞發佈會開始,整整舉辦了十五場,受到各界廣泛關注。

  2月19日,農曆正月初八,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召開第二天,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山東省“十四五”規劃新聞發佈會第一場開啟。這場發佈會主題是介紹“十四五”時期山東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總體部署和重點任務。

  從2月19日到3月11日,21天時間裏15場新聞發佈會密集召開。記者注意到,就連週末也安排上新聞發佈活動。2月20日(星期六)下午3:00,這一場發佈會介紹“十四五”時期創新驅動發展的重點任務和舉措,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天也安排了一場新聞發佈會。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回顧山東“十三五”發展成就,解讀闡釋山東“十四五”規劃綱要,展示美好前景,十五場新聞發佈會充分展現了一個自信的山東。

山東21天連開15場新聞發佈會直面109個問題

  28個部門亮相,8位一把手親自發佈

  從2月19日到3月11日,21天時間裏15場新聞發佈會密集召開,這在全國各省市新聞發佈工作中不多見。發佈會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精選了15個主題,分別是:加快推進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態環境保護、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高水準對外開放、文旅融合發展、平安山東建設、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數字強省、全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

  記者注意到,各政府部門對發佈會也是高度重視,共有28個部門亮相發佈會,先後有8位一把手親自走上發佈席,他們是: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興雲,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副書記、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省糧食和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偉華,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范華平,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江成,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襲燕。

  共回應提問109個,平均每場7.26個問題

  十五場發佈會面向所有國內媒體開放,大眾日報客戶端全程進行報道。記者注意到,15場發佈會每一場都開放提問環節,發佈人與記者充分交流,共回應提問109個,平均每場7.26個問題。

  發佈會也吸引了中央媒體、港澳媒體以及國內行業媒體的關注。《香港商報》記者提問了有關“十四五”期間將如何發揮好農業科技創新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的作用,《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了打造全域旅遊示範省有哪些舉措,《中國旅遊報》記者關注我省文化建設8個建黨100週年。《中國經濟導報》記者對於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進展和推進落實情況很感興趣。

  中國新聞社記者也多次“搶麥”,最後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提問我省在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方面有哪些舉措。

  統計15場發佈會互動提問情況,單場發佈會回答問題最多的有9個,最少的也回答了5個問題。

山東21天連開15場新聞發佈會直面109個問題

  發言人更加自信 主動與媒體互動交流

  15場新聞發佈會的主角是新聞發言人,在他們身上也看到山東幹部的作風之變。省發改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關兆泉首場新聞發佈會開場時主動與媒體記者朋友拜年,一下子拉近了與媒體的距離。關兆泉自信又自然地把祝福的話與即將發佈的十四五規劃的內容相聯繫,他説:“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裏工作順利、吉祥如意,也祝福我們的‘十四五’在牛年裏開好局、起好步,譜新篇、啟新程。”

  在發佈會最後,他不忘再次與媒體朋友互動,關兆泉表示希望新聞媒體與我們深化交流合作,採取多種形式,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尋求最大公約數、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使規劃實施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給人的感覺很自信很親切。”一位參與新聞發佈會的省級媒體同行這樣評價。

  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興雲先生參加發佈會當天恰逢元宵節,他也是首先向記者們致以節日的祝福。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范華平在現場發佈時也首先向媒體朋友問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借這個機會,向大家一直以來對山東公安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關於加大改革宣傳力度、營造改革濃厚氛圍的問題,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楊佔輝在回答時主動提及與在場媒體的合作,稱現在正在展開第一輪,近期《大眾日報》、山東電視臺等主流媒體,陸續刊登、播出一些專家學者的文章和訪談,反響很好。

  省扶貧開發辦副主任宋文華在回答完問題後表達了希望記者繼續關注的願望,提出希望記者朋友們繼續關心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

  密切與媒體朋友的關係,更加充分地溝通交流,山東的幹部作風之變在新聞發佈會上也體現出來。他們對新聞發佈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發佈內容高度提煉 回答問題精煉幹練

  2月19日,“十四五”規劃首場新聞發佈會上,主管部門的兩位發言人的語言都很精煉,無論在發佈綱要內容,還是回答記者提問,都是用最簡潔的表達回答問題,舉數字,説實情,沒有任何穿靴戴帽。記者們紛紛表示開了個好頭。

  發佈會上,省財政廳副廳長袁培全在回答中國經濟導報記者關於減稅降費政策問題時,用了“穩、準、新”,三個字來闡釋和回答,精煉凝練又很貼切。

  省市場監管局回答在擴展“一業一證”改革行業範圍方面,全部用數字説話,解答也很精煉,記者看了一下時間,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郭之祥前後用了不到兩分鐘回答完提問。

  直面問題不兜圈子不回避

  我省製造業佔GDP比重持續下降,由2016年的33.5%下降到2019年的27.8%。如何看待這種變化?這是否會影響“十四五”時期先進製造業強省建設目標的實現?

  一場發佈會上,面對記者的尖銳提問,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王新生不回避,直面回答了工業互聯網、萬企技改、化工産業轉型、新能源新材料等呈現出4個方面的關鍵性趨勢性變化。

  在回答記者提問十三五時期山東通過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工程解決了哪些“卡脖子”技術問題,省科技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于洪文也沒有繞圈子,直接介紹了2020年省重大科技創新工程圍繞“十強”産業,按照産業鏈協同的原則,佈局了40個項目、100個課題,“至少可解決100項“卡脖子”技術問題”,他的回答有理有據,並介紹了4個具體卡脖子的問題解決,還闡述了作用的發揮。

  舉例子講故事 這樣的發佈接地氣

  讓績效管理像審計監督一樣“長出牙齒”,實行“一竿子插到底”的常態化直達機制……記者注意到,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這樣接地氣的語言很多。

  還有廳長在新聞發佈會現場講起了故事。

  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在回答全域旅遊示範省建設時沒有簡單提及示範地區的名字,而是講了三個鮮活的故事,一個是曲阜跳出“老三孔”範疇,以建設“新三孔”;二是青州創造性地構建“山水花城”聯動的業態格局;三是齊河在一片黃河荒灘上創新建立了“産城一體”的文旅新城。王磊説這些地方發展全域旅遊的創新實踐,都體現出了“新舊動能轉換”具有“變平凡為非凡,化腐朽為神奇”的創造力,是以發展全域旅遊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實踐注腳。

  也有記者舉例,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廷琦在發佈時提到一個細節,山東考古自1928年吳金鼎先生發現城子崖遺址以來,走過了93年的歷程。“這樣發佈細節很有歷史的張力。”有記者聽得很認真。

  多部門聯合發佈,形成協調合力

  回顧15場新聞發佈會,記者注意到,每一場新聞發佈會都不是一個部門唱“獨角戲”,而是多個部門加入“大合唱”。

  例如,“十四五”時期創新驅動發展的重點任務和舉措新聞發佈會上,省科技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于洪文作為主發佈人,其他相關部門也前來助陣。省教育廳副廳長白皓回答了我省高校如何支撐科技創新的問題,也有記者向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周春艷提問,支持科技人才創新創業方面有哪些舉措。省財政廳副廳長孫慶國則回答了科技資金投入方面的問題。

  多部門聯合發佈,也是多部門齊心合作的表現,也便於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既定目標。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侯翠榮在回答關於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方面的問題時,主動提及了團省委、省婦聯、省教育廳組織的相關活動,體現了部門齊抓共管的合力效應。

  搭建溝通綠色通道 主動留下聯繫方式

  “記者提問就到這裡。大家如有其他需要採訪的內容,請聯繫省科技廳辦公室某某某……”,每一場新聞發佈會結束前,主持人都會當場公佈聯繫電話,以方便記者繼續深入交流溝通。這讓在場的記者感到很體貼。

  聯繫方式會具體到部門單位相關處室的負責人,既有人名,又有聯繫方式,包括:省發展改革委辦公室、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辦公室、省委政研室典型宣傳處、省農業農村廳辦公室、省財政廳辦公室(政策調研室)、省生態環境保護宣教中心、省商務廳辦公室、省文化和旅遊廳市場推廣處、省公安廳宣傳處、省發展改革委區域發展政策處、省交通運輸廳新聞中心、省衛生健康委、省大數據局辦公室、省糧食和儲備局辦公室等

  由於每場新聞發佈會都全程直播,這些公開方式也通過媒體直播到全省乃至全國人民面前。

  “15場新聞發佈會下來,讓我們看到了更加沉穩、更加自信的山東。”一位中央媒體的記者這樣説。(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麗 實習生 逯秋月 策劃 孫秀嶺)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