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如何喚醒沉睡的歷史建築和文化街區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03-16 10:25:45

山東青島:如何喚醒沉睡的歷史建築和文化街區

青島太平角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新“打卡地” 資料圖片

山東青島:如何喚醒沉睡的歷史建築和文化街區

裏院是青島的特色民居 圖為始建於1897年前後的裏院——廣興裏 資料圖片

  【新階段新理念新征程·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綠樹紅瓦,可舟可車。”這是康有為在一封家書中對青島的讚美。“紅瓦綠樹、碧海藍天”一度成為青島西部老城區最富詩意的寫照,也由此衍生出了青島中西合璧、開放現代的城市文化基調。

  但是,隨著1994年青島市政府的東遷,以中山路、大學路、八大關和太平角為核心的西部老城區車水馬龍的盛況不再。當大青島的骨架不斷外延生長,老城區卻越來越冷清,城區內諸多的優秀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也和老城區一樣,沉沉睡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很快,城市建設日新月異。越是這樣越要加強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開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有機融入現代生活氣息,讓古老城市煥發新的活力。

  為推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老城復興,青島進行了多樣化的保護開發探索。2019年,建立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聯席會議制度,“頂格協調”歷史城區保護更新工作;2021年,老城復興被寫入青島市政府工作報告,一系列大動作也在新的一年拉開帷幕。

  裏院開發

  “面子”要美麗動人,“裏子”要活力十足

  1月3日,元旦假期尚未結束,青島市就組織召開了歷史城區保護更新座談會,提出要站在未來看現在,把中山路等歷史風貌區的保護改造作為著眼青島未來百年發展謀劃部署,加快融入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下簡稱“四新經濟”),推動老城重新繁榮興盛。

  “對幾代青島人來説,中山路就是城市文化的根與魂。”青島歷史學者鞏升起告訴記者,青島中山路始建於1897年,是曾經與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齊名的老青島商業和金融中心。鼎盛時期,1500米的街道曾雲集140多家老字號店舖、洋行、咖啡館、酒吧、旅館等。可以説,中山路濃縮了青島120多年的城市發展歷史。

  “十幾年來,青島從未停止過復興中山路的努力,但一直未找到明確方向。”市南區歷史城區保護髮展工委書記張志棟告訴記者,以中山路為核心的老城區是一片巨大的“寶藏”,市南區轄區內有省市級優秀歷史建築265處、名人故居57處、歷史文化街區8處,其歷史文化價值不可複製,如何保護開發也要慎之又慎。

  破題是從中山路片區廣興裏開始的。廣興裏始建於1897年前後,建築面積4000余平方米,建築形式是青島獨具特色的民居——裏院。

  “裏院被稱為‘華洋折中式’建築,常為方形,沿街圍合,中心形成一個大院,兩到三層,底層多為商業用途,二層以上為住宅。”鞏升起告訴記者,廣興裏是當時在青島的嶺南商人聘請德國建築設計師設計,由中國人自己建造的。20世紀初期,廣興裏華商雲集、貿易繁榮,展現了青島中西合璧、南北交融的城市文化特色。

  針對廣興裏等歷史建築的保護開發,青島市市北區專門成立了歷史文化記憶示範片區管委會,會同建築、結構、文史、文保、古建修繕等各方面專家一同進行。

  2020年5月,以“老城復興、工業賦能”為目標的廣興裏變身為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該中心目前已有18家國內外設計機構入駐,旨在通過工業設計的全球化創新,助力青島高品質發展。

  2021年1月14日,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記者來到修繕建設中的中山路寧陽路片區。施工現場,項目負責人韓斌正和工人們一起做內部修繕。該片區有8個裏院,共投入資金6000萬元。

  “動工前,我們專門開過歷史建築修繕方案評審會,對每個院落的保護要素進行梳理和整理,給每塊石材編好序號,手工打造每面墻的花紋。”韓斌表示,老房子的保護性開發不是簡單地恢復其原有功能,還要提升居住舒適性,滿足現代産業和年輕人需求。按照規劃,2021年6月,這裡將成為“最青島”精品主題酒店區和“最時尚”文化旅遊區。

  廣興裏、寧陽路試點後,青島老城區的復興路徑逐漸明晰:優選一些歷史建築先試先行,通過政府提供房屋或平臺,運用“社會資本+專業運營公司”等方式,以點連線,以線帶面。比如,將百年館陶路打造成為青年人在新金融領域創業投資的重要聚集地;而中山路將開放5G場景,打造國內第一條直通大海的步行街……

  “新一輪的老城復興,我們沒有停留在僅僅修修房子、打造打造景點,而是充分考慮産業空間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節約利用、市民方便宜居等,將修復保護與産業發展統籌考慮,既要有美麗動人的‘面子’,也要有活力十足的‘裏子’。”市南區委書記趙燕説。

  洋房嬗變

  走出“深閨”開門納客,“市民客廳”熱鬧起來

  位於青島老城區的八大關和太平角區域,是著名的旅遊景區,70余公頃的面積內散落著320余棟建於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歷史建築,這些建築匯集了25個不同國家的建築風格,被譽為“萬國建築博覽”。

  “遺憾的是,這些珍貴的老建築一直處於‘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狀態。要麼因為是個人住宅鐵門緊閉,要麼用於公司辦公遊客止步。”青島太平灣萬博文化傳媒中心總經理王開生説,這裡遊人如織,但本地市民及國內外遊客至此,卻只能看看建築週邊,珍貴的旅遊文化資源價值無法得到充分展現。

  “打開門,走進院,看看樓。”面對市民和遊客的呼聲,2016年開始,青島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率先進行市場化改革,通過“政府+平臺公司+社會化資本”等合作方式,將其名下管理和使用的55棟老別墅進行試點開發、逐步開放。

  “我們多次組織文史專家研究探討建設方案,確立‘一座別墅樓展示一國文化主題’的原則,將領事館文化、音樂、藝術、科技、文學、餐飲、旅宿、休閒等八大主題板塊融入其中。”王開生説。

  2016年6月,“地質之光展覽館”率先開館納客。這幢花崗岩砌別墅約建於1931年,因著名科學家李四光和現代詩人柳亞子曾在此居住而聲名顯赫。“地質之光”是兼具人文性和服務性的複合型文旅項目,昔日神秘的小別墅開啟塵封之門,開始向市民、遊客講述百年以來的“青島往事”。

  繼“地質之光”後,太平角一路19號的法式建築變身為“莫奈花園”精品酒店;太平角一路21號曾經是比利時駐青領事館,因此,這裡成為“走進比利時”展覽館;接著,郭沫若書房等一批老建築相繼改造完畢,開門納客。

  王開生介紹,經過三四年努力,已有21棟歷史建築走出“深閨”相繼開放,未來會有更多的歷史建築被保護性開發。

  如今的八大關和太平角,展覽館、美術館、博物館、咖啡吧等文化旅遊業態逐步集聚,一個以歷史文化展示為核心、多種商業業態為支撐的旅遊文化生態圈正慢慢形成。這裡不僅是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而且是青島市民休閒娛樂的新去處,有了“市民客廳”的美譽。

  重塑“圖譜”

  城市更新以人為本,宜業宜居留住“鄉愁”

  “出門一拐彎就是一個書攤,花兩分錢可以租一本小人書看,饞了就去隔壁小賣部買一根冰棍吃。”71歲的老阿姨趙揚從小就生活在廣興裏,提及童年時光她充滿懷念。趙揚説,如今的老城缺的就是這股人間煙火氣。説到底,城市更新還是要以人為本。沒有人氣,年輕人不能涌入,老城復興就無從談起。

  人氣從哪來?

  “用産業帶動老城復興,是青島新一輪復興規劃的邏輯起點。”市北區委書記張新竹告訴記者,歷史城區保護更新是市北區“十四五”期間發展的頭等大事,要將“四新經濟”逐步融入老城,為城市高品質發展蹚出一條新路子。

  一般來説,“四新經濟”不需要太大空間,但需要一定的文化氛圍和生活氣息,而老城最不缺的就是這些特質。因此,在青島老城區改造中,文創、金融、設計、時尚、會展等是高頻出現的産業。

  “上海支路和長山路的嘻嗨公寓項目共有2000套青年公寓,考慮到歷史文化街區的特殊性,我們專門邀請設計師對社區進行整體設計,植入全新時尚元素,打造更舒適的年輕人生活社區。”青島達睿斯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金石説,目的是通過這個項目實現老城區對年輕人的引力作用,有效解決老城活力不足的問題。

  2020年3月,毗鄰中山路的青島國際郵輪母港區開工,15個項目300多億元同時注入老城,項目涉及新基建、航運、貿易、金融、文旅等多個産業領域。

  “新産業來了,高收入崗位和高收入人群重新聚集,老城區重煥活力的步伐會進一步加快。”張志棟説。

  為培育文創旅遊産業、拓展文博場館投融資渠道和運營主體,市南區出臺了《促進文化旅遊業發展政策實施細則》,撥付千萬元資金引進扶持文博場館、文旅休閒、特色餐飲等複合型項目……經過四五年的市場培育,青島老城區內不僅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涌入,還盤活了文化旅遊資源。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老城復興的終極目標是讓城裏的人工作愉快、生活幸福。鄉村有鄉愁,城市亦有鄉愁,那些關於老城的歡樂與美好,都留在了一代代青島人的記憶中,這就是屬於他們的“鄉愁”。(光明日報記者 劉艷傑)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