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00個項目數字化建造,濟南推進建築業“智慧建造”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16 10:24:07

  原標題:明年200個項目數字化建造,濟南推進建築業“智慧建造”

  工人刷臉進場開始一天的施工工作,戴上VR眼鏡身臨其境體驗各類安全事故場景,管理人員打開手機APP施工現場情況便一覽無余……在濟南,“智慧元素”正改變著大眾對建築工地的傳統印象。今後,建築工地的智慧化水準將實現再升級。

2022年200個項目數字化建造,濟南推進建築業“智慧建造”

  為加快推進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近日,結合“新城建”試點工作推進情況,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制定並下發了《關於推進智慧建造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明年底試點200個以上數字化建造項目,到2025年底全市80%以上工程項目採用數字化建造模式、80%以上的建築業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為實現上述任務目標,實施意見明確,濟南市將從九個方面加大智慧建造在工程建設各環節應用,採取試點先行、分步實施的方式,從單體項目到整體項目,從分項環節到全流程,由點帶面,分步驟、分階段推廣智慧建造技術,逐步形成涵蓋科研、設計、生産加工、施工裝配、運營等全産業鏈融合一體的智慧建造産業體系。

  科研設計方面,濟南市將大力推進以BIM技術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術在勘察、設計、施工和運營維護全過程中的一體化集成應用,全面推廣BIM住宅使用説明書,培育一批智慧建造技術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等科技創新基地,構建“政、産、學、研、用”一體的協作研發體系。同時,鼓勵龍頭企業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資源,組建智慧建造服務型平臺公司,為智慧建造相關技術方案和發展路徑提供諮詢、指導服務,切實解決産業發展面臨的現實困難,激發企業開展智慧建造創新創業的活力。

  生産施工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要引導建築工程項目加快建築機器人等智慧裝備的應用,以鋼筋製作安裝、模具安拆、混凝土澆築等工廠生産關鍵工藝環節為重點,推進生産流程數字化和建築機器人應用,以材料配送、鋼筋加工等現場施工環節為重點,加強部品部件生産機器人、建築施工機器人等智慧工程設備的研發和應用。同時,大力推進智慧工地建設,推廣鋼結構住宅,加快發展裝配式建築,建設高品質綠色建築,促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此外,濟南市還鼓勵並引導大型龍頭企業建設建築産業互聯網平臺,牽頭開展行業應用標準研究,打造建築機器人研發基地,編制建築機器人標準體系,並將發掘、培育一批從事建築産業物聯網技術和産品研發、綠色建材開發應用等的智慧建造産業基地,開展現代建築産業相關專業培訓,研發建築業産業工人VR在線培訓系統,打造社會化專業化分工協作的建築工人隊伍。

  “過去是工人在施工現場綁鋼筋、支模板,未來可能就是機器人在幹了。”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要積極開展試點示範,並在誠信評價體系激勵、稅收減免、資金扶持、企業融資、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走出一條內涵集約式高品質發展的新道路,形成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大眾日報記者  趙國陸)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