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東農村改廁、垃圾分類定了哪些目標,這個會議告訴你!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16 17:03:55

“十四五”山東農村改廁、垃圾分類定了哪些目標,這個會議告訴你!

  3月15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介紹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發佈會上,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李力就“十四五”時期山東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齊魯樣板方面的工作部署進行介紹。

  在農村“廁所革命”方面,山東將重點圍繞“4+N”不同方式,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類推進農村改廁規範升級,健全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資金、有監督的“五有”後續管護長效機制。到2021年底,90%的縣(市、區)實施規範升級;2022年底,農村改廁後續管護長效機制普遍建立。

  在農村清潔取暖方面,將以9個非通道城市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為重點,傳輸通道城市查缺補漏,不斷提高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2021年非傳輸通道城市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40%以上。在繼續爭取國家補助資金基礎上,督促各地拓寬建設資金籌集渠道,提高群眾改造覆蓋面,推進工作順利開展。指導各地持續抓好清潔取暖項目的運行維護工作,保障設備安全運行,因地制宜完善補助政策,把補助資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設備使用率,保障農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山東將不斷鞏固拓展城鄉環衛一體化成果,加快建立全省城鄉生活垃圾全程分類處理體系,到2025年底,生活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全省50%以上的縣(市、區)基本建成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縣。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非正規垃圾堆放點監管制度,督導各地持續加強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鼓勵設施共建共享,規範運行管理,進一步提升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

  在特色村鎮建設方面,將加大對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力度,指導地方編制完善名鎮名村保護規劃並抓好實施,健全省級傳統村落名錄;持續推進美麗村居建設“四一三”行動,加強美麗村居省級試點建設指導和項目管理,著力提高美麗村居建設品質,塑造富有齊魯特色的村居風貌,助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方壘)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