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城鎮棚改重點攻堅老城區內臟亂差棚戶區、城市危房等,不再含城中村城邊村
來源:齊魯網  |  2021-03-18 11:10:31

  閃電新聞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省住建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聯合下發《關於重新修訂印發山東省城鎮棚戶區改造項目認定辦法的通知》,部署重點攻堅改造老城區內臟亂差棚戶區,指導市縣嚴格把握棚戶區改造範圍和標準,規範實施棚戶區改造。

山東城鎮棚改重點攻堅老城區內臟亂差棚戶區、城市危房等,不再含城中村城邊村

  新辦法界定的城鎮棚戶區主要包括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城市危房、全國重點鎮棚戶區,原辦法中的城中村、城邊村未包括在內。

  根據新辦法,城鎮棚戶區的界定由過去“城鎮規劃區內”改為城鎮開發邊界內,主要包括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城市危房、全國重點鎮棚戶區。具體來看,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與原辦法中的城市棚戶區一致,是指在城市(含縣城)建成區內簡易結構房屋較多、建築密度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品質差,建築安全隱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設施不健全的區域。城市危房界定沒有變化,仍為在城市(含縣城)建成區內房屋品質總體較差,經有資質專業檢測單位按照《危險房屋鑒定標準》(JGJ125-2016)評定為C級、D級,需要拆除新建或改建的房屋。對全國重點鎮棚戶區的界定,則是指列入全國重點鎮名錄的鎮政府駐地區域內簡易結構房屋較多、建築密度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品質差,建築安全隱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設施不健全的區域。

  八種情形禁入城鎮棚戶區改造範圍

  省住建廳有關人士介紹,根據2021年山東省棚戶區改造計劃,新開工總數為123781套,基本建成114247套。為嚴格把好棚改標準,新辦法繼續沿用原辦法中的八種禁止性條件,包括嚴禁將房地産開發、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打包納入棚改,嚴禁將因道路拓展、歷史街區保護、文物修繕等拆遷改造房屋的項目納入棚改,嚴禁將房齡不長、結構比較安全的居民樓納入棚改,嚴禁將小區美化亮化、居民房屋外立面整治等項目納入棚改等。

  新辦法仍沿用城鎮棚戶區10條認定標準,5條“必須項”須全部同時滿足,“選擇項”中至少滿足2項以上。 經修改後的5條“必須項”標準為:住宅改造區域在經批准實施的城市(含縣城)、鎮規劃區範圍內;建築結構以簡易結構、磚木結構、磚混結構等為主;建築密度較大,原則上不低於40%;房齡(使用年限)較長,原則上以30年以上的房屋為主;市政基礎設施不健全,水電氣暖、排水、道路、人防等配套基礎設施不齊全或年久失修。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