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大學建設年底竣工!山東這項“民生工程”將惠及4.6億國人
來源:大眾網  |  2021-03-18 13:33:25

  3月17日上午,康復大學(籌)建設推進會在青島舉行。作為我國乃至世界首所以“康復”命名的大學,康復大學明確了“去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今年年底所有校園建築將全面竣工並交付使用。

  從提出設想到最終落地山東,康復大學籌備過程歷經5年。2015年,中國殘聯向國務院提交報告,首次提出建設康復大學的設想。2016-2017年,康復大學建設相繼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等4個國家級發展規劃,建設康復大學成為國家行為。2018年,中國殘聯、教育部、國家衛健委、山東省逐漸形成部級溝通機制,2019年3月,明確康復大學選址和省部共建的辦學方式。6月,康復大學建設獲教育部正式批復。

  意義重大:一項惠及4.6億國人的“民生工程”

  據悉,全世界共有24.1億人在患病和受傷期間通過康復治療受益。康復需求最大的國家是中國。此前數據顯示,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4400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以及各類急慢性病患者。中國實際需要康復的人群是4.6億人,康復需求日益旺盛。

  然而,我國康復教育、科技、服務、産業等方面與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存在較大差距,康復事業發展不充分、康復供需不平衡的問題突出。目前,僅有康復治療專業人員5萬人,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對於康復必須要有前瞻性的目光。

  讓殘疾人回歸社會,與之而來的是幸福感的提升。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建起條件良好的康復中心,山東也是如此,但是很多康復中心缺乏人才。既要讓老百姓找到康復的門,也能找到幫助他們康復的人,是建設康復大學的意義所在。

  人才先行:院士“坐鎮”、國字號雲集

  3月17日的推進會上,山東省委批准中國工程院院士董爾丹為康復大學(籌)領導小組副組長,組建了由56名兩院院士、境外專家等組成的專家委員會,為校園規劃、人才引進和學科建設等提供諮詢指導。董爾丹的履新,可謂錦上添花。

康復大學建設年底竣工!山東這項“民生工程”將惠及4.6億國人

  康復大學(籌)在人才培養的同時,也在積極搭建創新型科研平臺,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劍橋大學、芝加哥大學、紐約大學、日本藤田醫科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以及海爾醫療、華大基因、中信醫療等大健康領域的知名企業洽談合作,聚焦康復領域科技前沿,圍繞殘障人群全面康復、疾病期全程康復、主動健康和老齡化應對、易致殘性疾病防控等重大健康需求,規劃建設現代康復研究院,力爭打造康復領域國家級創新平臺。

  推進會上,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準也表示,北京大學將一如既往支持康復大學建設,繼續深化北大和山東省在人才交流、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等領域合作,譜寫省校合作的嶄新篇章。

  進展順利:5月中旬完成主體驗收 計劃年內完工

  目前,康復大學創新核部分已經完成部分主體封頂,開始進入裝飾裝修階段,計劃5月中旬完成主體驗收,康復大學建設預計今年完工。

康復大學建設年底竣工!山東這項“民生工程”將惠及4.6億國人

  作為地標性建築,康復大學創新核部分由三棟主體建築和兩條“飄帶”狀廊架橋組成,投用後這裡將囊括綜合共享中心、公共教學實訓中心、創新驅動中心等。校園佔地70公頃,主要由創新核、學部組團、行政組團、後勤保障組團、體育館等部分組成。到本月底,創新核三棟建築將全部封頂,廊架橋部分目前正在進行打樁工作,預計4個月後也將全面完工。

  據悉,建設推進會後,康復大學(籌)將迅速全面啟動全球人才招聘,分批引進拔尖領軍人才、傑出骨幹人才、優秀青年學者和優秀管理人員。將遴選確定直屬附屬醫院,積極穩妥完成劃歸工作;完成康復中心裝修工程和前期運營準備,協同中國康復研究中心推進康復中心學科與人才隊伍建設,推進醫教研三位一體發展,努力打造一所國內領先的高水準康復特色醫院。康復大學(籌)正在從藍圖構想一步步變成現實。(大眾網·海報新聞編輯曲欣萍 綜合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青島日報、半島網、大眾報業·齊魯壹點等)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