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增強人才環境吸附力 打造創新創業集聚高地
來源:齊魯網  |  2021-03-23 10:52:46

  山東深入實施人才興魯戰略,在引才、留才、用才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全省人才發展競爭力進一步提升,環境吸附力進一步增強,各方面優秀人才正在加快聚集。

  每隔兩周,淄博世紀天鴻公司就會組織一期團建培訓,在這一次的團建中,來自武漢大學和四川大學的2020屆碩士畢業生李孟、譚秋與大家一起互動交流,增進了解。去年,他們通過“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車”,雙向選擇來到了這家企業。

  李孟告訴記者:“山東整個政策氛圍非常好,十分重視應屆畢業生,在對於應屆畢業生的扶持方面專門出臺了一系列的相關政策,比如我所在的淄博市,在去年就推出了人才金證37條,對於我們這些畢業生來説給予一定的生活補貼和住房補貼,這大大解決了我們的生活上的一些後顧之憂,所以不管是從職業的發展還是生活的考慮上,都使我對於山東充滿好感,所以選擇了這裡。”

【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增強人才環境吸附力 打造創新創業集聚高地

  這幾年,山東通過建立符合青年人成才成長規律的引才機制、政策和服務模式,大幅增加就業崗位,打造引、用、流全鏈條。去年以來,“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組織線上線下活動370多場,收到25萬多份簡歷。世紀天鴻作為文化傳播類企業,通過搭乘“直通車”不斷引進優秀大學畢業生。

  世紀天鴻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主管張青拿出一份名單向記者介紹,2020屆校招的時候,一共招聘到50名同學,其中外省市的大概佔到1/3的數量,像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等。

  去年,山東出臺吸引集聚優秀高校畢業生10條,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全省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達到93.97%,名校畢業生來魯留魯人數實現倍增。同時,山東緊緊圍繞“十強”産業發展需要,強化重點人才工程支撐,集成政策及資金、項目的關鍵要素,有效增強“共振”效應。近幾年,青島西海岸新區設立億元以上的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啟動“梧桐樹”聚才計劃,實現優秀人才人盡其用。在明月海藻集團,來自河南的申培麗博士所在的岩藻多糖製備技術研發團隊,獲得了省市區三級共400萬元的專項資金支持。

【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增強人才環境吸附力 打造創新創業集聚高地

  海藻活性物質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申培麗告訴記者:“這裡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的平臺,能讓我一直從事的活性物質分離提取專業得到充分發揮。目前,我們團隊實現提煉岩藻多糖純度達到95%以上,因為它可以有效清除幽門螺旋桿菌、保護胃黏膜,明月為此搭建了年産10噸的岩藻多糖中試生産線,為大健康産業輸送優質原料。”

  通過出臺《山東省人才發展促進條例》,創新打造“海洽會”、人才發展大會等品牌賽會活動,精準對接引進,為優秀人才來魯創新創業的支持和保障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國家級、省級領軍人才達到4100多人,比“十二五”末增加215%。

  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人才開發處二級調研員段永建表示:“去年以來,山東省深入實施人才興魯戰略,發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堅行動,人才選擇山東、留在山東的態勢初步形成。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前,立足新發展階段,將優化提升人才工程,深化人才分類評價,通過實施創業齊魯、樂業山東行動以及英才匯聚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健全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推動人才與産業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新時代人才聚集高地。”(山東臺 劉冰冰 淄博臺 青島臺)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