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北育 山東種業創新按下“快進鍵”
來源:齊魯網  |  2021-03-29 11:16:08

  原標題:【牢記囑託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南繁北育 山東種業創新按下“快進鍵”

  齊魯網·閃電新聞3月27日訊 山東充分利用海南南繁科研育種基地作用,加快品種選育步伐,南繁北育相結合,種業創新按下“快進鍵”。

  眼下,在海南省樂東縣的南繁育種基地,山東種業集團的育種專家正忙著查看西甜瓜的長勢,20畝的試驗田裏種了600多個品種。

  山東魯蔬種業公司董事長梁付生告訴記者:“在北方,瓜長到一定大小需要二十七八天的時間,在海南只需要十八天,縮短將近一半的時間。600多個品種,種好以後,基本上能夠滿足全國瓜類甜瓜種植需求。”

南繁北育 山東種業創新按下“快進鍵”

  2018年,山東率先建成並整體投用全國首個1000畝省級南繁科研育種基地,40多家育種單位在這裡進行品種繁育。山東種業集團第一批進駐,為加快品種選育,幾天前,他們又揭牌成立海南育種創新試驗區和果蔬研發基地。

  山東種業集團黨委副書記段友臣表示:“解決了我們山東設施蔬菜,特別是高暖蔬菜卡脖子技術。能加快品種的免試,縮短我們的育種週期,”

  南繁北育相結合,西甜瓜品種已經基本實現了國産化。截至目前,山東已經累計培育國審農作物新品種305個、省審1844個,設施蔬菜自主品種佔比達到83%。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8%。

南繁北育 山東種業創新按下“快進鍵”

  山東省種子管理總站站長、推廣研究員蔣慶功表示:“我們整個種業從品種、種子到市場佔有、企業發展、品種研發等各個方面,都總體走在了全國的前列。下一步在解決卡脖子問題,解決打好翻身仗問題,我們依然應該走在前面。”(山東臺 姚曉慧 杜春明 欒陸華 徐亞凡)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