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人民印刷廠舊址:歷史可追溯82年
來源:濟南日報  |  2021-03-29 11:16:33

山東人民印刷廠舊址:歷史可追溯82年

山東人民印刷廠舊址展區

  在萊蕪區高莊街道塔子村,保存著一處具有紅色基因的小三線企業遺存——原山東人民印刷廠(代號709廠)舊址。現在,這裡已經變身成“709文化産業園”,也是一處“網紅打卡地”。  

  這處革命文物遺址的年代並不久遠,卻是一處非常少見、重要的革命文物。這處位於泰沂山區的紅色工廠,當年曾是“中國100家最大印刷企業”之一。  

  來到山東人民印刷廠舊址的大門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水泥石子澆築而成的四個立柱聯成的大門,上方橫排著“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紅色牌匾。兩側的門柱上分別懸挂著“萊蕪709文化産業園”、“山東小三線紀念園”的牌子,整體顯示出一種上世紀80年代之前的歷史感。  

  1970年9月,山東省革委政治部以(70)第85號文同意省毛主席著作出版辦公室建廠選址在萊蕪縣高莊公社塔子村附近,為省出版總社書刊戰備印刷廠,為保密起見,使用代號“709”,當時稱為12號信箱。  

  1972年9月,山東新華印刷廠萊陽廠搬遷到山東人民印刷廠,1973年5月份初步投産,1974年10月整體工程竣工驗收。該廠總佔地123畝,分東西兩個大院,東院為生活區,建有家屬樓、單身宿舍樓、食堂、影劇院、學校、幼兒園、澡堂、衛生院等設施;西院為生産廠區,建有行政樓、生産車間、原料紙庫、車隊等設施,建築總面積4.8萬平方米。這裡印刷過毛主席語錄、高考試卷、年畫、文心雕龍書籍、中小學教材、計劃性票據等,戰時用於印刷錢幣。  

  記者在産業園內看到,這裡保存的各式建築大部分是石頭起基,紅磚壘墻,水泥勾縫,也有的是鋼筋水泥結構,十分牢固,大都依舊呈現著當年的原始面貌。  

  目前,709文化産業園完好地保留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特色建築,功能區劃分清晰,有較為完整的工業遺存,在發展工業遺址旅遊、打造影視基地等方面形成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在萊蕪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推動支持下,整合周邊山東汽車修配廠、山東電話設備廠、萊蕪鋼鐵廠、山東新華翻砂廠等小三線工業遺存,經過改造,改造成了以“胸懷大局、忠誠奉獻”為主題特色的“小三線紀念園”,成為一處集黨性教育、傳統教育、影視科普和工業遺址旅遊為一體的多功能黨建活動基地。  

  記者在園區內仔細探尋著,找到了此行的中心目標——山東人民印刷廠展館。  

  山東人民印刷廠在創辦時,就具有了紅色基因——1939年2月成立於山東掖縣(現萊州市)東王家村的八路軍山東縱隊第五支隊政治部印刷所。1948年9月,部隊南下反攻,印刷所移交膠東軍區政治部管轄,1952年12月由部隊移交地方,易名為萊陽專署實業公司印刷廠,1956年12月又移交萊陽專署工業局,更名為萊陽縣印刷廠。1964年10月21日,萊陽縣印刷廠劃歸山東省出版事業管理局,更名為山東新華印刷廠萊陽廠。在山東人民印刷廠創建時,是作為山東省出版總社直屬的綜合印刷廠設置的。1972年10月,山東新華印刷廠萊陽廠整體搬遷至萊蕪709廠。當時的主要職能是平時印刷文件、教材和各種國家計劃性票據。但是如果一旦戰爭來臨,可以印製人民幣。當時廠裏已經配備了人民幣印刷機,並配套建設了秘密金庫。  

  在展館中,陳列著山東人民印刷廠印刷的《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以及四大名著、中小學教材、連續五年的山東高考試卷等。還展示著兩塊排列好的印刷鉛板,內容分別是《毛澤東選集》裏兩篇重要文章的內容。《毛澤東選集》第五卷就是1977年由山東人民印刷廠承接印刷的。另外,1977年恢復高考一直到1981年這5年山東省的高考試卷都是在這個小山溝裏秘密印刷的,然後被武裝押運到全省的每一個考區、考點和考場。  

  現在,這座蘊含著紅色基因的革命文物遺址,正以一種新的面貌在新時代呈現在人們面前,也繼續傳承著紅色文化的發展。 (濟南日報記者 趙曉林 攝影 張銘)

  採訪手記  

  進入709文化産業園,一種歷史感撲面而來,一種讓人“穿越”回上世紀80年代的感覺圍繞身邊。特別是山東人民印刷廠展區,白底黑字的工廠廠名木牌,各種印刷機械,各種早期印刷品,都讓人能深切感受到這座紅色工廠的革命文化內涵,都能對這座山溝裏的老工廠肅然起敬。如今這座曾經荒廢成“百草園”的小三線舊址,被打造成了文化産業園,這也正是革命文物的活的傳承與利用。舊文物在新時代更加真切而鮮活地出現在人們身邊。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