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各地迅速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共築全民免疫屏障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30 10:20:36

  原標題:山東各地迅速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官方最新指南建議接種2劑疫苗用同一個産品

  山東各地迅速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共築全民免疫屏障共享健康生活

山東各地迅速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共築全民免疫屏障

青島西海岸新區中醫醫院為山東科技大學學生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甚至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山東省各地全力組織發動,迅速行動,確保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強力推進、落實到位。截至3月27日,山東省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近720萬劑次,接種548萬人。

  青島西海岸新區5200名高校學生6小時完成接種

  當前,省內不少高校開始集中接種疫苗,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山東科技大學,5200名大學生在6小時內完成疫苗接種。記者了解到,青島西海岸新區中醫醫院接到此次為山東科技大學學生接種的任務後,立即成立疫苗接種組、院感指導組、網絡技術組、後勤保障組與督導協調組,負責各接種點人員安排、院感管理、物資調配、疫苗運送等工作。接種前一天,工作人員開始作相關準備,搭建接種點,按照標準設置30個疫苗接種操作臺,一直忙碌到接種當天淩晨4點。護理部抽調前期經過新冠疫苗接種專業培訓的45名護理人員,入場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為了快速完成工作,不少醫護人員上完夜班接著趕過來加班幹。”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計算機中心派出6名工程師,自行駕車往返于醫院與山東科技大學接種點之間,運送電腦設備,緊急安裝電腦45台,晝夜維護設備正常運行,為疫苗接種信息錄入提供有力技術支持,保證接種工作高效進行。

  記者在山東科技大學接種現場看到,接種區域標識鮮明,現場工作人員個人防護、操作流程、消毒處置、手衛生以及醫療廢物處理規範安全;專門設置的問詢處工作人員,針對學生提出的“服用感冒藥是否能接種”“有皮膚不適的是否能接種”等問題,給出專業解答和指導建議。

  汶上組建16支流動隊20個擴容接種點

  自3月25日始,汶上縣充分利用現有的預防接種門診並進行擴增,全縣共有37個接種點,其中新增大型臨時接種點1處,組建流動接種隊16支,20個擴容接種點。

  汶上縣抽調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保健院護士大夫參與預防接種及應急救治工作,保障疫苗接種安全、及時、便捷;舉辦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培訓,對預防接種工作規範和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救治等內容進行詳細解讀和操作演練,對所有參訓人員進行問卷考試,合格後頒發合格證書上崗接種。全縣衛生健康系統各司其職,加強協調與督導,對全縣所有接種點進行檢查指導,查看接種環境,查看應急藥品物品準備情況,把責任落實到每一環節、每一崗位、每一名工作人員,並倒排工期,確保疫苗接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該縣還充分利用各類宣傳平臺,通過廣播、電視、報刊、網站、微信、宣傳欄、LED屏、橫幅、宣傳單、宣傳折頁等,以文字、圖片、音頻、視頻、動畫等多種形式,打造多渠道立體化的健康知識傳播平臺,尤其發揮好社交媒體的作用,普及疫苗接種知識,提升居民健康素養。

  莘縣劃分接種工作責任網格至最小單元

  莘縣分別以朝城鎮四大莊村和邵莊村為試點,率先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實戰操作及各種應急演練。在此基礎上,按照“縣級統籌、鎮街負責、突出重點、組織有序、確保安全”的原則,科學劃分接種工作責任網格至最小單元;全縣24個鎮街全部成立了鎮、管區、村(居)三級疫苗接種工作隊伍,落實了責任人、聯絡員和包村幹部,加班加點,連續作戰,摸清接種人群底數,組織轄區居民集中接種。

  莘縣精心挑選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骨幹成立師資隊伍,分崗位分層次舉辦知情告知、預檢登記、信息錄入、疫苗接種、醫療救治、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等9場技術培訓。經考試合格後,為1300余人發放合格證、上崗證。縣裏還充分發揮組織優勢、體制優勢、動員優勢,有力推動疫苗接種進村莊、進社區、進學校、進工廠。縣衛健部門根據各鎮(街道)接種任務數和醫務人員數,在原來26個固定接種點的基礎上,又抽調醫務人員1200人,組建了150個流動接種隊,每個接種隊8人,按預檢、登記、接種、疫苗管理及質控、醫學觀察等職能分段把守,從5家二級醫院按照10%的比例抽調執業醫師91人充實到流動隊。同時,又組建了150人的接種機動隊,做好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大眾日報記者 于新悅 王凱 徐晨)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