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平:專家“壟上行”,技術送田間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30 10:22:04

  原標題:市縣新觀察丨不負農忙時,看山東這三地如何春耕春管

  清明前後,種瓜種豆。當前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各地行動早、準備足,多措並舉送服務、穩面積、抓技術。鄒平市成立“初心紅•為三農”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深入一線與雲上指導結合,為村民解答疑惑;沂水縣黃山鋪鎮撂荒的土地曾被種上速生楊,如今在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引導下,重新種上了莊稼,生機勃勃;在臨朐縣的櫻桃大棚裏,一棵棵矮化密植的櫻桃枝葉綠油油的,一簇簇櫻桃果挂滿枝頭。

  為農志願服務隊每月至少開展1次服務活動

  專家“壟上行”,技術送田間

鄒平:專家“壟上行”,技術送田間

  “截至3月26日,今年積溫比往年高不少,積溫地溫高了,莊稼長勢猛,病蟲害也會加重,要注意控旺、殺蟲害。”3月27日,聽著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牛方鵬的講解,鄒平市明集鎮邢家村種糧大戶郭念通頻頻點頭,記下要點。

  郭念通管理著800多畝地,是有十多年種田經驗的“老把式”,但他還是會經常到鎮上的新型職業農民之家“取經”。“以前都是憑感覺管理,現在有專家指導,知道了精細化管理對産量提高幫助很大。”郭念通説。

  近年來,鄒平市大力發展糧食生産,農業的機械化、規模化、標準化種植程度都得到很大提高,但生産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播期、播量不適導致的冬前旺長、冬前弱苗;種衣劑、除草劑等使用不當導致的病害藥害時有發生。

  為解決這些問題,鄒平市農業農村局聚焦農業生産,成立“初心紅•為三農”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隊員由活躍在生産一線的農業種植、養殖等方面專業技術人員組成。農技人員深入麥田、大棚、果園等生産一線,面對面、手把手地向農業生産從業人員傳授技術,研判作物生長趨勢,並對他們提出的問題一一解答。

  牛方鵬就是“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成員。服務隊每月至少開展1次科技為農志願服務活動。開春以來,200多名服務隊成員已分組走遍了鄒平16個鎮(街道)800多個村莊。

  其中,糧食提質增效關鍵技術攻關項目是“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的重點項。該項目建設四處試驗示範基地,面積797畝,包含380畝的試驗攻關區、120畝的品種展示區、297畝的主推品種、技術示範區,將各項技術集成出一套可複製的糧食提質增效技術標準並示範推廣,農戶可以實實在在看到技術操作,讓科技成果落地開花。

  鄒平長山八方生態家庭農場是四個試驗示範基地之一,農場負責人石學君説:“我農場的這400畝耕地一直是按照傳統習慣種植,每年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等這些試驗成果應用到我的農場裏,不僅能創高産,還能生産出優質小麥,價格也會高出市場價格,收入也能增加很多,對未來農業生産發展我有信心!”

  此外,“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還不斷加快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與農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精準農業、數字農業、智慧農業,開展農業科技培訓推廣,舉辦農業大講堂,提升農民知識技能水準。

  “老孫,你快拿手機幫我看看,今年剛出苗的小麥澆多少水?”明集鎮西閘村的種糧大戶孫陸波剛到地裏,就拿起手機拍了一張圖上傳到“智慧農業服務平臺”。沒過幾分鐘,手機“叮”的一聲,智慧平臺上的專家發來了建議:這個水量澆得有點少,還得再加大一些。現在小麥正好返青,水澆夠,産量才能上的去。

  有了線上專家的“貼身指導”,孫陸波的春耕省了不少力。通過智慧農業服務平臺,農戶只需拍張照片發過來,線上專家就能隨時隨地解決農戶反映的問題。有的地塊還配備了感測器,連照片都不用拍。僅上周,智慧平臺就接到了全鎮300余個種植大戶提出的700多個問題。

  “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把農業科技更精準地送入“尋常百姓家”,在科技的助力下,鄒平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0萬畝以上,産能穩定在80萬噸以上。2020年全市糧食種植面積168.8萬畝,糧食總産90萬噸,總産、單産均創歷史新高。智慧農業服務平臺覆蓋了25萬畝農田,真正實現了農田管理“天上看、雲裏算、掌上管”。

  “我們要繼續深挖潛力,把適宜的技術摸索出來,讓科技為豐收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讓糧食産量和品質邁上新臺階。”鄒平市委書記皮臺田説。(大眾日報記者 程芃芃 通訊員 周偉 張迅雷)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