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來源:齊魯網  |  2021-03-31 15:06:05

  原標題:【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齊魯網·閃電新聞3月30日訊 “十四五”期間,山東將推進大數據與公共服務深度融合,以應用為牽引,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數字強省建設將實現重大突破。

  上午10點前後,濟寧高新區為民服務中心迎來辦事高峰,車位緊張,亂停亂放現象隨之增多。以前,物業維持秩序主要靠保安巡邏,現在他們多了個“眼觀八方”的新助手。

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高新區為民服務中心物業管理員陳昌琪説:“有了這個城市感知雲平臺之後,當車輛進入我們視頻監控範圍內,如果出現了違規亂停的現象,我們系統會給我們發出一個警報,這樣我們安排保安進行及時的勸阻。”

  這種公共監控作用不小,但是此前多是由政法、城管、環保等部門自建自用。“缺乏跨部門,跨層級的一個共享應用,出現了一個桿上有多家單位的視頻監控,浪費著這塊信息化建設資金金。”濟寧市大數據中心數據應用與安全科科長李航説。

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為此,去年底,省大數據局、財政廳等聯合推動公共視頻監控統籌集約建設。3月初,濟寧市上線全省首個視頻感知綜合管理平臺,利用5G傳輸、演算法分析等技術,對統籌來的視頻資源,逐個開發應用場景。

  浙江大華技術股份公司濟寧項目負責人張宇晨説:“這是一個河道上的攝像頭,在這裡面疊加了水體顏色、泡沫、漂浮物、落水釣魚、游泳等智慧演算法,也就是説,在這個攝像頭上,我們擴展出了安全、環保、治理等相關的應用場景。”

  如今,雲平臺上已經開發出應急管理、城管市政、水利水務等70多類應用場景。

  濟寧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杜偉表示:“推動數據從聚到用轉變,以創新應用為牽引,以數據底座,演算法算力為支撐,讓智慧城市建設下沉到群眾身邊,更好的服務百姓的生活。 ”

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十四五”期間,山東將構建“善感知、會思考、有溫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態體系。這背後,政府將不斷優化數據要素供給,數據研發企業、信息技術産業也將同步發力。山東匯頤從一家BIM技術提供商轉型成為智慧建造方案解決者,參與到雄安新區數字化建設中。

  中鐵十二局雄安新區高鐵站項目信息化負責人鄭河舟説:“施工建造過程咱交付的是實體工程,但是作為數字資産,施工過程中的BIM模型、信息模型也是最終要交付的一個成果。 ”

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針對正在建設的項目,匯頤逐個搭建三維模型、智慧工地平臺,收集材料設備、施工人員等信息,對施工安全進度品質進行管理,同時將這些動態信息上傳至數字雄安平臺。

  山東匯頤信息技術公司項目經理程亞昆介紹説:“比如我們的智慧攝像頭、智慧閘機,設備的一些臺帳、塔吊的監測系統,會把這些數據統一收集到我們的平臺裏頭。”

  “有這麼多的數據基礎,就可以形成一個智慧城市的數據基礎,比如説這個設備三年到五年需要更換了,它會有提前預警,為我們後期運維提供便捷。”山東匯頤信息技術公司總經理王朋中説。

山東:以應用為牽引 建設數字強省

  加快數字強省建設,今年山東將從公共服務、社會治理、要素配置等5個方面實現新突破。9月底前,34類高頻電子證照在全省的全面推廣應用;每個企業將形成1000個以上“數字標簽”;建設數字實驗室、成立數據交易協會,不斷激發數據要素市場活力。

  山東省大數據局規劃發展處副處長盧修名錶示:“今年一年,我們將實現90%的市和70%的縣達到省級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三星級標準,推動我們省數字社會、數字經濟、數字政府,還有新基建落地,實現數字強省新突破。”(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王希 李海港 濟寧臺 劉長雨 王如光 孫超)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