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又一南北大通道啟動施工 途徑青島濰坊6市(區)
來源:齊魯晚報  |  2021-04-01 16:06:10

  原標題:山東又一南北大通道啟動施工 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將盤活半島港口群

山東又一南北大通道啟動施工 途徑青島濰坊6市(區)_fororder_A11_A11_3379

  3月30日,由山東高速集團投資建設的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明董高速)舉行施工啟動活動,標誌著該項目正式進入施工建設階段。

  30日上午9時,記者來到濰坊諸城市百尺河服務區,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挖掘機、推土機等設備已準備就緒,現場一派忙碌景象。“向北可連接萊州港、濰坊港等山東半島的北部港區,本項目有利於山東半島北部港口群與董家口港的聯動發展,合作共贏,對提高半島港口群的綜合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山東高速集團明董項目籌備組組長姜竹昌介紹。

  明董高速是我省高速公路網“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中“連四”線萊州至董家口公路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2021年省重大儲備類項目。明董高速起自新濰高速與榮烏高速的交叉點,終點接董家口港規劃的疏港二路,主線全長130.6公里,投資概算214.8億元,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20公里,途經青島平度市、膠州市、西海岸新區和濰坊昌邑市、高密市、諸城市等6個市(區),設服務區3處,收費站10處。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其峰表示,明董高速作為我省今年及“十四五”率先啟動的高速公路項目,跨越青島、濰坊兩市六個縣區,對於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網佈局,提高半島港口群的綜合競爭力,促進沿線城市協同發展,推動沿線生態旅遊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記者從山東高速集團獲悉,2021年該集團將投入703.7億元加快高速公路重點項目建設,確保京臺高速泰安至棗莊段改擴建項目等5條、342.9公里高速公路年內建成通車,京臺高速濟南至泰安段改擴建項目等10條、694.5公里高速公路年內開工建設。一季度已完成投資166.6億元,其中京臺高速泰安至棗莊段、德州至齊河段改擴建項目已啟動第三階段施工幅上面層攤鋪,預計將於10月份建成通車。

  在備受關注的智慧高速建設方面,該集團也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原有智慧高速工作專班框架下,整合精幹力量成立專班技術辦公室,形成科研合力。目前已完成部分頂層規劃文件初稿編制;京臺高速泰安至棗莊段智慧高速項目已完成軟體平臺招標;濟青中線智慧高速項目正在進行施工圖設計工作。

  下一步,該集團將進一步完善相關規劃文件,夯實技術架構基礎,加強智慧高速新産品、新技術測試驗證工作,著力建設“創新山高”,為交通強國、交通強省建設注入新動力。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王瑞超)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