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揭榜挂帥”加速隧道燈科研成果轉化
來源:齊魯網  |  2021-04-01 16:06:34

  原標題:【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揭榜挂帥”加速隧道燈科研成果轉化

  山東大力推廣科技研發“揭榜挂帥”制,通過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實現科教産深度融合。近日,山東省科學院能源所研發的大功率LED燈就通過 “揭榜挂帥”, 從實驗室成功走完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

【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揭榜挂帥”加速隧道燈科研成果轉化

  近日,在位於淄博博山的智慧網聯測試基地,由省科學院能源所研製的隧道LED智慧照明項目通過專家組驗收,將投入實際應用。這套系統採用高熱流散熱技術,壽命比普通LED燈延長2萬小時左右,還可根據天氣、車流量變化調整亮度和色溫,每年每公里可節省電費超過10萬元。

  省交通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隧道與地下工程分院院長萬利説:“我們覺得有很好的推廣價值,包括一些既有隧道運營都有它的發揮空間。”

【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揭榜挂帥”加速隧道燈科研成果轉化

  去年6月,省交通規劃設計院向社會提出隧道照明智慧化需求,省科學院能源所劉志剛團隊憑藉較強的研發實力“接榜挂帥”。三個多月時間,他們就完成了研製,按照以往的慣例,這個項目就算完成了。

  省科學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智慧照明項目總負責人劉志剛説:“原來的項目做完了以後開完成果鑒定會,我們就會接著申請另外一個項目,原有的項目大多會沉澱在實驗室或數據庫裏面。”

【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揭榜挂帥”加速隧道燈科研成果轉化

  不過,根據省科學院促進成果轉化的政策,如果這套系統能得到實際應用,研發團隊不僅能獲得研發資金支持,還能從實際收益中得到70%以上的獎勵。在政策鼓勵下,劉志剛團隊走出實驗室,全程跟蹤到項目應用現場,在驗收前2個月,他們發現在實驗室裏近乎完美的系統,實地安裝後,LED燈會出現頻閃。

  省科學院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智慧照明項目技術負責人黃崇亮説:“我們把所有的相關的設備、儀器全都帶回來,拆開重新檢查,最後發現是一個隔離模組的問題,它和整體的系統不匹配,然後我們重新選了一個隔離模組,安裝上之後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

【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揭榜挂帥”加速隧道燈科研成果轉化

  經過半個多月的調試,最終,這套智慧照明系統實現現場性能可靠穩定。

  省科學院能源研究所所長、齊魯工業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院長劉素香説:“不再以論文專利等作為項目評價的主要標準,而是把科技成果轉化後的市場産出作為完成項目的主要依據,這也是我們今後科研和進行科技成果轉化的主要方向。”

  目前,雲南交投、庚辰投資等已經與項目團隊達成初步合作意向,雙方將成立新公司,將成果進一步推向市場。在一系列科教融合政策推動下,2020年,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轉化科技成果936項,合同額近5億元,89項技術成果作價投資入股企業24家,作價金額近2億元。(山東臺 何緒剛 王堯 淄博臺 曲磊 徐斌)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