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劉俊林殉國處: 峭壁上的跳崖英雄“豐碑”
來源:濟南日報  |  2021-04-06 10:11:43

烈士劉俊林殉國處: 峭壁上的跳崖英雄“豐碑”

烈士劉俊林殉國處(濟南日報記者張銘攝)

  在萊蕪區茶業口鎮的一座大山上,有一處非常獨特的革命文物遺址,而這座山也因為這處遺址改成了現在的名字。這座山就是“俊林山”,山上的革命遺址是“烈士劉俊林殉國處”。  

  雄偉的俊林山矗立在茶業口鎮茶業口村北面,這座山原名火龍臺。山勢險峻,峭壁如削,只有北面可登。  

  順著山路,艱難地來到一處峭壁的底下,抬頭仰望,能看到崖壁上刻著“烈士劉俊林殉國處”幾個鮮紅的大字。字跡端正莊重,旁邊刻著時間和“薛玉敬題”字樣。

  劉俊林是茶業區劉白楊村人,1922年6月出生,1940年1月任劉白楊村民兵聯防隊隊長,1940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抗日戰爭時期,劉俊林經常冒著生命危險到敵佔區為戰地醫院購買藥品,帶領民兵爬高山下山溝,採集中草藥,為泰山時報社站崗放哨。1941年9月23日,日寇偷襲泰山軍分區戰地醫院,劉俊林巧施“調虎離山計”,既保護了戰地醫院,又使劉白楊村村民避免了一場巨大災難。

  茶業口村西北面的火龍臺山勢險峻,峭壁如削。1944年4月6日,日偽軍400多人從榆林、嵬石據點出動,對茶業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妄圖消滅泰山地委專署機關,搗毀泰山軍分區戰地模範醫院。劉俊林為了掩護群眾和戰地醫院轉移,帶領4名隊員邊打邊撤,將惱羞成怒的鬼子引向火龍臺,被南北兩面鬼子重重包圍。他們一直堅持打到沒有子彈。這時,日本鬼子爬上山頂,想活捉劉俊林。

  但是,他誓死不當俘虜,把槍砸碎後毅然跳崖,壯烈犧牲。日本鬼子找到劉俊林的屍體後,連刺11 刀,殘忍至極。後來,等村民看到劉俊林的屍體時,只見劉俊林血肉模糊,怒目圓睜、張著大嘴,好像還在怒罵敵人,看到這一景象的村民無不落淚!這就是悲壯的茶業口式的“狼牙山五壯士”。  

  不久,在掩埋烈士時,四鄰八村的人們都自發來到火龍臺山腳下,為劉俊林等烈士送葬。英雄的壯舉再一次堅定了茶業人民與日寇血戰到底的決心。劉俊林烈士的壯舉還被《大眾日報》于1944年4月11日進行了報道,題為《共産黨員誓死不當俘虜,民兵劉俊林墜崖殉國》,“跳崖英雄劉俊林”隨之聞名全國。  

  為了紀念表彰劉俊林烈士,當時的泰山軍分區和萊北縣委將火龍臺改名為“俊林山”,並在烈士犧牲處的石壁上題字“烈士劉俊林殉國處”。  

  俊林山巍峨屹立,劉俊林烈士的英名連同這座大山一起寫進了萊蕪地區轟轟烈烈的抗日曆史。(濟南日報記者趙曉林)

  採訪手記

  順著山道向上爬,到達“烈士劉俊林殉國處”時,記者已經氣喘吁吁了。在親身體驗山勢的峻峭之後,從懸崖下抬頭仰望崖壁上的紅色大字,更能讓人切身感受到抗日戰爭中先烈們那種奮起鬥爭的決心,那種面對侵略者的無所畏懼。這處革命遺跡在高山峭壁的映襯下,更加讓人仰望、令人崇敬。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