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同線同標同質” 助力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來源:齊魯網  |  2021-04-06 10:13:03

  原標題:【牢記囑託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山東“同線同標同質” 助力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齊魯網·閃電新聞4月5日訊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推進“同線同標同質”。山東抓住國家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機遇,深入開展“三同”工程,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邁寶赫健身器材公司是寧津縣一家外貿出口企業,以往産品有八成以上出口海外市場。儘管受國外疫情影響比較嚴重,但今年一季度,企業總的銷售額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長50%,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近20%。

  山東邁寶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辛利告訴記者:“跑步機、動感單車、磁控車這些産品,原來我們都是外銷的,現在可以直接拿到國內銷售。國內市場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7月份,現在我們是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條腿’走路。”

山東“同線同標同質” 助力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然而,對外貿企業來説,出口産品直接轉內銷並非易事。山東邁寶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技術部工程師房長文表示:“出口産品,歐洲主要是執行的CE標準,北美、日本、南美是UL標準,但是這些産品都不能在國內進行統一銷售,因為標準不統一。主要是電器標準、外包裝標準、標識標準。”

  為打通內外貿的“堵點”,山東深入開展“同線同標同質”工程,推動適用範圍由食品行業擴大至一般消費品等領域,促進內外銷産品品質標準、認證認可等相銜接。寧津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芳剛表示:“省市場監管局幫助聯繫省標準化研究院,研究院專家結合國家標準和原來的國際標準,量身定制了新的企業標準。我們聘請第三方認證機構,幫助企業完善品質管理體系。”很快,邁寶赫通過技術改造,新的生産線投入使用,同時研發新款的家用健身器材,使得産品迅速走俏國內市場。

山東“同線同標同質” 助力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為幫助外貿企業拓寬銷售渠道,山東還積極推動“三同”産品進電商、進商超、進社區。前不久,日照市“三同”産品示範店投入運營,原來出口的海産品、肉製品等200多種産品在這裡展銷。

山東“同線同標同質” 助力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日照市三同促進聯盟理事長申照華表示:“將採取走出去的策略,在全國一二線城市,設立我們的分銷中心,把日照‘三同’産品更好地推向全國。”

  目前,“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已惠及全省近500家外貿企業,今年,山東將培育認定一批“雙循環”示範企業,加快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山東臺 李鵬飛 周樹茂 王芳 侯曉明 德州臺 喬興華 孫磊)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