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倡導文明祭掃,讓清明節更“清明”
來源:齊魯網  |  2021-04-06 10:12:50

  原標題:倡導文明祭掃,讓清明節更“清明”:看山東這麼做

  齊魯網·閃電新聞4月5日訊 又到一年清明,清明節是緬懷先輩、祭奠逝者、寄託哀思的時節。然而,傳統的焚燒紙錢冥幣等祭掃方式不僅污染環境,而且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掃墓造成的人員扎堆聚集勢也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壓力和負擔。3月10日,民政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工作,引導祭掃群眾削峰、錯時、限流祭掃,減少清明祭掃高峰期人流量,積極倡導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山東各地市紛紛響應號召,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倡導實行文明祭掃。

山東倡導文明祭掃,讓清明節更“清明”

  濟南市第二殯儀館響應號召開通了“天使信箱”服務,轉述市民對逝者的寄語,如果市民對逝去的親人有寄語,可以通過給殯儀館打電話、在公眾號留言或寫好後在微信上發照片等方式,由殯儀館將寄語列印稱卡片,並貼到相關格位或墓穴。

  濟南玉函山公墓提倡錯峰祭奠,在清明假期到來之前,已經有超過十萬人進行了祭奠;同時公墓提前準備了一萬隻鮮花,用來換取市民帶來的火紙。同時還設有垃圾換禮品處,讓市民養成文明祭奠的習慣。

  德州市民政局發佈《清明節文明低碳祭掃倡議書》,倡議廣大市民共同度過一個綠色、文明、安全、和諧的清明節。德州市民可在“德州民政”微信公眾號上進行預約,德州各縣(市、區)的15個陵園、殯儀館等單位各提供4月3、4、5日3個高峰日的預約祭掃名額。

  濟寧市嘉祥縣民政局發佈《清明節文明祭掃倡議書》,號召群眾轉變觀念,樹立文明祭祀新風,切實提高群眾的文明意識、防火意識。嘉祥街道與村居協調配合,在村主要途徑路口贈送祭祀鮮花,實行“鮮花換紙錢”,倡導鮮花祭掃。

  3月31日,濰坊市消防救援支隊發佈清明祭掃倡議書。據了解,為切實做好2021年清明期間祭掃工作,確保祭掃工作安全、文明、平穩、有序,結合濰坊市實際,今年清明祭掃仍實行預約管理,建議民眾錯峰祭掃。

  臨沂市婦聯倡導“綠色清明 文明祭掃”,呼籲民眾採取家庭祭掃、網絡祭掃等方式緬懷先人。提倡通過網絡、微信、微博等平臺,開展網上祭掃、“雲”祭掃活動。

  淄博市文明辦發出注意安全防火,文明生態祭掃,踐行移風易俗,共建文明生態城市的倡議。另外,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隊張店區森林消防中隊採取“鮮花換火種”等方式,將防火宣傳送到群眾身邊

  從傳統祭掃到“雲掃墓”,變的是祭掃方式,不變的是對逝去親人的思念。據了解,“山東省移風易俗資訊服務雲平臺暨山東省網上祭掃雲平臺”于4月2日正式上線,市民可以通過山東省民政廳官方網站、微信等方式登錄該平臺,為故人創建網上紀念空間,進行網絡“雲”祭掃。同時,“雲追思”平臺繼續在線提供網絡祭掃服務,廣大市民可以在濟南市民政局網站、“濟南貼心民政”微信公眾號進行網上祭掃。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