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棣縣在山東省率先實施“田長制”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4-06 10:12:34

  原標題:守護耕地,他們在行動!無棣縣在全省率先實施“田長制”

  4月1日,在無棣縣信陽鎮大莊東村,黨支部書記徐志建對村裏的耕地利用情況進行巡查。去年12月,當了3年村書記的徐志建又有了一項新職務——三級田長。在這個“崗位”上,徐志建幹勁滿滿,他覺得這確實“有用”:“作為‘田長’,我每週至少對全村耕地進行一次全面巡查。看到破壞耕地、違法亂佔行為及時制止、向二級田長彙報,並以周為單位建立巡查臺賬。平時通過黨員會、微信群,為村民宣講耕地保護政策。”

無棣縣在山東省率先實施“田長制”

  為了全方位管理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確保糧食安全,去年11月開始,無棣縣探索推進“田長制”工作,成為全省第一個把“田長制”全面鋪開的地區。11月4日,該縣出臺《無棣縣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田長制"實施方案》,在全縣設立縣、鄉、村三級田長583名,其中一級田長1名,由縣長擔任;二級田長12名,由鎮長(街道辦事處主任)擔任;三級田長570名,由村(居)主要負責人擔任。在交通要道、田間地頭設立“田長制”標誌牌,保護區域圖、田長姓名、聯繫電話及工作職責在牌上一目了然。

無棣縣在山東省率先實施“田長制”

  在信陽鎮一片農田旁邊,記者看到了二級田長公示牌,上面寫有二級田長職責:研究部署轄區內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指導轄區內三級田長做好相關工作;及時處理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中重大問題;落實政府耕地保護目標責任,開展耕地保護工作自查……

無棣縣在山東省率先實施“田長制”

  信陽鎮是無棣縣推行田長制的一個縮影。“以前,市縣鎮對耕地保護雖然都很重視,但村級執行力度低,很多土地在村幹部的眼皮底下流失。”據信陽鎮鎮長、二級田長李建強介紹,全鎮4.3萬畝耕地、3.5萬人,人均只有七八分田,種地收益小,加上該鎮距離縣城近,很多村民轉而做起生意,這就造成土地遷佔、撂荒現象多。在實行田長制之前,這裡的耕地保護壓力很大。

  以大莊東村為例,該村耕地1033畝,村民對政策認識不透,在耕地上種樹的多。“以前耕地保護貫徹執行難,村民也不聽,甚至會激化矛盾。現在有了制度保障,規範化行使職責,工作就好開展了,可以結合本村特色因地制宜,在不損失村民利益的前提下將土地保護政策有序推進。”徐志建説。

  如今,無棣縣實現了三級田長及鎮幹部、村兩委和廣大群眾的“一網聯通”,三級田長的管理成效與績效工資直接掛鉤,每塊耕地都有了守護人。

  隨著田長制的開展,村民的觀點也逐漸轉變。在大莊東村村頭,記者遇到了正要去料理農田的村民徐建華。今年70歲的他家裏有5口人、4畝地,種玉米和小麥。“三級田長公示牌就立在村裏,每天都能看到,我們保護耕地的意識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發現問題也願意及時上報村裏。”

  現代科技的應用,讓“田長”們有了更得力的助手。無棣縣依託“智慧無棣”大數據系統,研發田長制工作app,對接智慧監測平臺,給耕地和基本農田裝上“天眼”。

  “消除違法佔地成本很大,百姓思想工作也難做,可能形成後遺症、出現上訪戶,影響社會穩定,而田長的及時監管,把違法佔地扼殺在萌芽狀態,解了後顧之憂。”李建強説。從成效看,今年春天,“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耕地保護責任全覆蓋讓無棣縣實現新增非法佔用耕地行為零增長。(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程芃芃 通訊員 蔣惠慶 張國輝)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