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來源:齊魯網  |  2021-04-07 10:22:29

  原標題:【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齊魯網·閃電新聞4月6日訊 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山東重點圍繞“十強”産業建鏈強鏈補鏈。作為十強産業之一,近年來,山東佈局丙烯、高端功能化學品等重點産業鏈,沿“鏈”聚合、集群發展,聚力打造高端化工優良産業生態,重塑新動能,形成新格局。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前不久,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投資97億元的金誠石化多産丙烯催化裂化及配套項目全部建成投産。作為一種重要基礎原料,丙烯下游連接著高端化工。 

  山東金誠石化集團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林維華説:“我們要打通由傳統石油煉化向高端化工産業轉變的通道,實現丙烯自産保障,這個項目是不得不補齊的關鍵一環。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然而,項目在建設之初,金誠壓力很大。按照相關規定,當時僅辦理用地、規劃、安全、環保等系列審批手續,就至少需要一年。可是,項目每拖後一個月,企業的投資成本就要增加上千萬元。 

  淄博市桓臺縣工信局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心副主任李亨玉表示:“我們也是千方百計加快企業項目落地的速度,也和企業一起跑審批。但是再著急,根據當時的流程和手續,我們也要一道道走完。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就在這時,山東啟動了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以流程再造、改革攻堅為保障,重點突破高端化工在內的十強産業。金誠石化多産丙烯項目于2018年6月成功入選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首批優選項目。 

  淄博市發展改革委重點項目管理辦公室主任李戰介紹:“由市領導挂包協調、頂格推進,並成立工作專班,協調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全市將土地、能耗、煤耗等資源要素,優先保障項目建設需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完善了項目的各項手續。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僅僅四個多月,項目審批全部完成。這極大鼓舞了企業的投資信心,依託丙烯原料,金誠石化開始延伸、佈局高端化工産業鏈條。鋰電池中間膜“超高分子量”聚丙烯項目、化工中間體項目、可降解高端塑膠新材料原料“環氧丙烷”項目相繼開工建設。

  山東金誠石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敬才説:“我們通過建設高端化工項目,進行降‘油’增‘化’。到2023年,化工品佔比將達到70%以上,奠定‘降煉油’‘增化工’的産業新結構,向産業鏈高端要效益,力爭‘十四五’末,産值突破1000億元。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聚焦“高端功能化學品”主戰場,山東化工産業正在加速補鏈強鏈。在魯北集團,圍繞鋁加工主業,阻燃、耐磨新材料等高端化學品鋁使企業不斷開闢新的市場。

  山東魯北企業集團董事長呂天寶介紹:“像我們這個高端化學品鋁,現在做耐磨材料,這個剛玉(阿爾法氧化鋁)是很好的材料;更重要的還是一個做洗滌劑的無磷洗滌劑、無公害的特性,也是一個很好的材料。不光國內需求量在增長,國際的用量也是很大的。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高端化學品鋁,附加值比冶金級氧化鋁高出30%。圍繞電子化學品高端市場,魯北集團建成了國內單套裝置最大的鋰電新能源“無人工廠”,能用先進工藝把鋰電池材料附産的含鹽廢水和廢渣吃光榨凈。 

  山東鑫動能鋰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佔儒表示:“這樣對我們山東整個的新舊動能轉換,新産業的佈局,電子化學品的發展,都將起到撬動、引領和促進的作用。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近四年,山東化工産業快速轉型升級。2017年,山東在全國率先制定了化工園區認定管理辦法,目前,園區數量由199家整合到84家,且不再新增。2018年,山東實施《魯北高端石化産業基地發展規劃》,為魯北集團所在濱州等四市發展高端化工圈定出清晰路徑。

  山東魯北高新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説:“2019年,我們實現工業總産值是386億元,稅收是12.76億元,可以説兩年再造了一個魯北高新區。所以説,沒有化工園區認定,沒有新舊動能轉換,就沒有我們發展優質化工園區的信心和決心。 ”

山東沿鏈聚合 重塑化工産業格局

  2020年,山東規模以上化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9萬億元,位列全國首位;實現利潤814.9億元,同比增長36.5%。今年開始,山東以“鏈長制”為抓手,依託“鏈主”企業,分行業組建石油煉化一體化、煤基精細化學品、高端專用化學品、氟硅新材料等産業鏈聯盟,培育形成更多千億級高端化工産業集群。(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龐峰 孫凱旋 王良 王春雷  通訊員 邵亮 何子強 濱州臺 張旭 楊寶勇 趙志博)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