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交流促發展 企校合作開新篇 ——2021年全國隧道與地下工程建造技術創新交流觀摩會在濟南召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0 14:36:07

【原創 加急】創新交流促發展 企校合作開新篇 ——2021年全國隧道與地下工程建造技術創新交流觀摩會在濟南召開_fororder_全景照片.JPG

2021年全國隧道與地下工程建造技術創新交流觀摩會現場 攝影 曹可凡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陳前):4月9日,2021年全國隧道與地下工程建造技術創新交流觀摩會在濟南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大學副校長李術才,中鐵十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學民,國際隧道與地下空間協會主席、中國中鐵科學研究院副總經理嚴金秀等出席會議並做專題學術報告,200余名業內專家、學者參會交流。

中鐵十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學民致辭 攝影 李卿

  “這將是一次充分展示我國隧道及地下工程領域領先技術和豐碩成果的盛會,一次充分匯聚科技界、教育界、企業界的資源優勢,推動隧道與地下工程領域實現更高品質、更高標準、更高水準發展的盛會。”李學民表示,此次觀摩會的召開,將對隧道與地下工程領域産生深遠影響,進一步推動各高校、科研院所、建築企業等從戰略層面加強合作,全面促進領域內技術、裝備、材料的創新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為繪就“十四五”科技強國宏偉藍圖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也將讓中鐵十局追求創新引領、實施科技強企的信心更強、動力更足、步伐更快。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術才做學術報告 攝影 李卿

  本次交流觀摩會以“隧道與地下工程建造技術創新”為主題,就國內隧道與地下工程領域的前沿研究,重難點工程,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等領域進行廣泛深入的學術交流。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術才做了《隧道突水突泥災害源探測和治理》學術報告,國際隧道與地下空間協會主席嚴金秀做了《國際隧道與地下空間技術與發展》學術報告,中鐵十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學民就中鐵十局集團近年來在企業深化改革、科技創新、工程創優等方面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做了《創新引領、勇當中國建造“開路先鋒”》報告。

國際隧道與地下空間協會主席嚴金秀做學術報告 攝影 曹可凡

  李學民介紹,中鐵十局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技強企”戰略。“十三五”以來,中鐵十局推動創新體系建設、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提升科技創效能力、拓展科技創新渠道和空間,以過硬的科技力量保證企業施工生産的高標準推進,在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技術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累計承建隧道近200座,其中萬米以上長隧5座,隧道施工總長度600余公里;累計承建地鐵區間總里程約200千米(其中盾構施工區間約175千米),地鐵車站土建、裝修施工70 余座,總面積約120萬平方米。

“複雜隧道與地下工程智慧建造技術研究中心”簽約儀式 攝影 曹可凡

  會上,中鐵十局與山東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成立“複雜隧道與地下工程智慧建造技術研究中心”並舉行揭牌儀式,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術才、國際隧道與地下空間協會主席嚴金秀共同為“複雜隧道與地下工程智慧建造技術研究中心”揭牌。

“複雜隧道與地下工程智慧建造技術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攝影 李卿

  此次成立的“複雜隧道與地下工程智慧建造技術研究中心”將面向國內外重大工程開展研究,並積極推動成果應用與轉化,打造企校合作典範。研究中心將圍繞以川藏鐵路工程為代表的長大隧道工程、以滇中引水工程為代表的重大水利工程、以城市軌道交通為代表的城市地下工程、以市域城際鐵路為代表的大直徑盾構隧道工程等國內重大工程課題進行科技攻關,深化産學研用;同時,瞄準國內外重點發展領域,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和原創性技術研發,在人才培養與産教融合、科學研究與成果轉化、設備共享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2021年全國隧道與地下工程建造技術創新交流觀摩會現場 攝影 李卿

  據悉,此次交流觀摩會由中鐵十局集團有限公司、山東大學、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主辦,國際隧道和地下空間協會、中國土木工程學會、中國工程機械學會、山東軌道交通學會指導,會期兩天。4月10日,觀摩會將組織參會的業內專家、學者到濟南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參觀由中鐵十局與山東大學李術才院士團隊協同創新研發,即將用於貴陽地鐵3號線的兩台土壓平衡盾構機。會後,中鐵十局集團還將組織2021年全國盾構從業人員技術、技能培訓,以“理論+實踐”的方式對盾構從業人員進行全方位培訓,並對培訓合格學員發放技能鑒定培訓證書。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