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十四局援外領域鑄精品 樹形象 創佳績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3 09:58:17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作為較早“走出去”的央企,中鐵十四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強化援外建設“四個意識”(政治意識、精品意識、安全意識、責任意識),集聚援外領域“四大優勢”(人才優勢、管理優勢、品牌優勢、技術優勢),建設了40多項援外工程,維護和展示了中國企業的良好國際形象,成為我國援外領域建設的一支中堅力量。

強化“四個意識”  集聚 “四大優勢”  中鐵十四局援外領域鑄精品 樹形象 創佳績_fororder_上好入職第一課,2020年新員工在公司博物館接收愛企教育  王麗攝影

上好入職第一課,2020年新員工在公司博物館接受愛企教育  攝影 王麗

  強化政治意識,高標準建強援外隊伍

  在援外工程建設中,中鐵十四局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海外業務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

  中鐵十四局始終堅持“四同步”“四對接”要求,在亞非拉等近20個國家設立辦事處、項目部或經營網點,選準配強領導班子,90%以上的援外項目技術組長由黨員擔任;同時,在發展黨員上堅持向援外項目傾斜,從事援外建設的人才隊伍中黨員佔比近60%,築牢援外建設人才組織基礎;每年選拔一批優秀員工參加商務部、有關高校組織的培訓班,提升專業能力素質,基本建設了一支涵蓋技術、安全、商務、財稅、法律等不同崗位,具有“忠誠援外事業、濃厚家國情懷、過硬素質能力”的援外工作者隊伍。

尼泊爾國家醫藥研究所震後緊急修復工程 攝影 房慧

  中鐵十四局注重思想教育引導,全面學習中國“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倡議、廉政建設等相關要求,出臺《出國員工思想政治教育方案》,築牢員工“走出去”思想基礎,結合海外實踐撰寫的論文《“一帶一路”背景下國有企業境外員工思想教育實踐與探索》獲全國政研成果二等獎,為“走出去”提供了有益探索。

  強化精品意識,全方位打造優質工程

  工程品質猶如企業的生命,中鐵十四局把向社會奉獻精品工程作為企業的鄭重承諾,在援外領域先後建設了中國政府援阿富汗共和國醫院、斐濟斯丁森和瓦圖瓦卡大橋、尼泊爾國家武警學院等41個項目,2016年以來,有5項工程獲評中國政府援外優良工程榮譽稱號,11項工程獲得總統勳章等稱號,較好代表國家完成對外援建任務,受到我國駐外大使館、經商參處、所在國政府高度肯定。

中鐵十四局承建的我國援尼泊爾國家體育中心災後修復項目 供圖 中鐵十四局

建設的尼泊爾國家武警學院一角 攝影 田金亮

  中鐵十四局認真貫徹商務部《對外援助成套項目管理辦法》,出臺了《海外人員管理辦法》、《援外工程創優獎勵考核辦法》等十多項制度辦法,將工程創優納入年度黨建責任書、生産管理目標責任書統一考核,對獲評中國政府援外優良工程的團隊和人員,在職務晉陞、評先評優、獎金待遇等方面優先考慮,極大激發了員工工作積極性。

  中鐵十四局項目技術組根據不同國別的不同施工條件,有針對性的制定施工方案和創優規劃,組建QC小組,開展科技攻關。尼泊爾國家武警學院是我國援外領域引進國際監理(香港豐展管理有限公司)的試點項目,中鐵十四局制定了“開工必優、一次成優”的項目施工方案,但在實施中遭遇尼泊爾“4.25”大地震,面臨紅磚生産廠家停産,僅有庫存無法滿足施工要求的緊急情況。為此,項目部主動與管理組、設計單位進行溝通,同時及時調整施工計劃,將填充墻砌塊材料由黏土磚變更為混凝土砌塊,從國內發運制磚機自己生産,最終提前兩個月完成建設任務,工程被評為我國"援外領域優良工程"。

 

援尼泊爾國家體育中心游泳場館項目 攝影 房慧

援阿富汗國家科教中心項目 攝影 王闖

  中鐵十四局不斷放大援外項目品牌優勢,以援建項目為平臺,先後進入27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市場競爭,建設了100多項海外工程,完成産值近600億元。同時,在做好傳統國際承包業務同時,中鐵十四局還全面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擴大對外投資力度,積極拓展公路、市政、能源等“兩優”和大型投融資項目。

  強化安全意識,立體化構築安全屏障

  中鐵十四局建設的援外項目,大都處在安全風險高、自然環境惡劣、交通不便的國家和地區。針對阿富汗這樣的高風險國家,中鐵十四局落實防彈車、防撞墻、監控報警系統等安防措施,探索建立了“思想重視、人員到位、措施嚴密、制度落實、聯繫暢通、關係理順”的安全生産管理保障機制,要求所有員工嚴守紀律,規範管理。在馬拉維、尼日爾等治安條件較差國家,中鐵十四局全面加強安全巡邏,為員工派發安全生産工具和防護用品,切實保障員工的施工安全。在尼泊爾中尼邊境公路施工中,為克服余震塌方影響,中鐵十四局提前做好地質勘察,及時進行排險除險,設置安全“瞭望組”,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鐵十四局堅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産,用好國內國外兩種資源,建立疫情防控制度、落實防疫舉措,確保海外員工零感染。同時,中鐵十四局進一步關注員工身心健康,在有條件的項目工地設立建立員工心理疏導室、衛生室,幫助職工排解不良情緒,保持樂觀心態,切實築起安全屏障。

  強化責任意識,多舉措樹立良好形象

  履行社會責任不僅是我國對外援助的宗旨,也是提升企業形象、融入所在國發展的有效途徑,更是企業應盡的義務。

  中鐵十四局通過中外員工結對子、導師帶徒、課堂培訓等形式,全面提高了外籍員工的品質意識和工作能力,解決項目所在國近兩萬人的就業問題,讓五千多人學到一技之長,四百多人走向項目中層以上管理崗位。同時,中鐵十四局連續四年評選“十佳優秀外籍僱員”、邀請優秀外籍員工赴公司總部學習培訓、參加職工運動會,進一步增加了外籍員工的歸屬感。

阿富汗青年訪華團在中鐵十四局總部觀看盾構機模型 攝影 王麗

  中鐵十四局建設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卡瑪橋、斐濟斯丁森和瓦圖瓦卡橋,有效聯通了兩岸、改善了交通狀況,當地人常説:“這是中國人民給我們修建的幸福路。”中鐵十四局建設的阿富汗國家職業技術學院,讓更多的孩子學到一技之長,為國家建設做貢獻。

十四局厄瓜多爾辦事處為厄瓜多爾地震災區組織捐款 攝影 李慶收

  中國對外援助工程不僅是民生工程、發展工程,更是政治工程、信譽工程。中鐵十四局將倍加珍惜參與援外光榮使命,進一步看重責任使命,將工程品質放在重中之重,讓中國品質、中國標準享譽世界,為書寫新時代援外事業新篇章、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做出更大貢獻。(文 張記力 王麗)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