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向安全——記山東科技大學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師團隊
來源:中國山東網  |  2021-04-16 17:55:53

  中國山東網—感知山東4月15日訊 “我參與了多次生産安全事故調查,最終究其原因都是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知識缺乏,生産安全容不得半點僥倖心理,一定要心存畏懼之心,畏能止禍。”山東科技大學安全學院教授辛嵩説道。在誕生於礦區、服務於煤炭,並依託煤炭發展壯大的山東科技大學,像辛嵩教授一樣不畏艱險、親赴現場參與事故救援和調查的教師大有人在,他們以“實用性”為先,根據實際需求搞科研;他們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紮實開展安全教育培訓;他們身體力行,在一次次安全事故防範、處理、調查中發揮重要力量……他們心繫安全、躬于實踐,以領先的技術水準護一方安全,以師者的身份育時代英才。

一片丹心向安全——記山東科技大學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師團隊

王海亮教授在工地檢查指導安全情況(左二)

  事故救援一線 展“智庫”擔當

  今年1月份,山東科技大學安全學院教授王海亮、張延松應邀參加山東省應急管理廳組織的事故救援和調查工作。在時間緊迫、數據雜亂的情況下,王海亮擔任事故調查組副組長,創新性使用事故調查時間軸的方式建圖,協調組織各方專家分工開展工作,匯集梳理各方數據,為事故救援和原因調查提高了效率。

  “安全事故發生後,調查取證是一項很繁瑣龐大的工作。”王海亮向記者介紹,在事故調查中,結合現場勘察,採用排除法,建立事故模擬現場,同時跟相關工作人員反復交流溝通,進行調查取證,最後才得以對事故原因進行確定。

一片丹心向安全——記山東科技大學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師團隊

王海亮教授在項目現場(左一)

  “井下條件不比地上,爆炸後情況比較惡劣,事故調查取證過程中,爆炸現場頂板的二次坍塌,就十分危險。但是唯有深入事故現場,才能得到一手的數據,了解最真實的情況。”談及在事故現場的危險性和惡劣條件,王海亮並不在意。

  2月份,山東科技大學安全學院的教授再次臨危受命。教授辛嵩應邀參加山東省應急管理廳組織的事故調查工作並擔任事故調查專家組副組長。

  在前期事故現場遭到嚴重破壞,無法進入現場勘查的情況下,辛嵩組織專家模擬反演火災發生發展過程,嘗試使用攝像機懸吊入井下拍攝,並通過監控視頻比對和試驗驗證分析火災發生原因,從礦井通風專業角度分析了火災蔓延過程中“火風壓”對火勢的影響及火災發生後的風流逆轉情況。

  多次開會研討,嚴謹辯證分析,最終形成的事故專家調查報告,辛嵩精雕細琢了26次,贏得了國家應急部專家的認可和肯定。

一片丹心向安全——記山東科技大學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師團隊

辛嵩教授使用設備模擬現場教學

  智慧裝備研究 創國際領先

  “在參與事故救援和調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事故的發生絕大部分都是安全隱患積累、發展的結果,如果能及時發現並解決安全隱患,就能避免事故的發生。我們搞科研就應該從解決現場問題出發,研究出來的成果要有實用性,為生産安全服務。”參與過40余次國家級事故安全調查的山東科技大學教授張延松認為監測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隱患是減少事故發生的重要方式。

  有了方向,山東科技大學的教授們帶領團隊開始了一次次的數值計算和模擬實驗。依託學校礦業工程國家級教學示範中心、兩個國家級教學與科研平臺、省部共建礦山災害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礦山災害預防控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等平臺,教授們源於事故現場、服務安全生産的科研初衷結出“碩果”。

一片丹心向安全——記山東科技大學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師團隊

張延松教授講解安全設備(左一)

  張延松教授帶領團隊研製的火焰感測器,能快速、準確捕捉起火點,減少火災發生概率。目前經中國職業健康安全協會鑒定處於世界領先水準,並榮獲了中國職業健康安全協會科學技術一等獎;程衛民教授帶領團隊成員深入研究煤炭生産區域的粉塵産生和運移污染規律,開發了封閉式風幕控塵、濕式凈化除塵及多級噴霧降塵為一體的綜掘、綜採工作面氣載粉塵防治關鍵技術與裝備,在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

  以解決問題為原則,以實用性為先的教授們研製出的科研成果被廣泛應用,為礦山開採和災害預防、生産事故救援和調查提供了更加有效的設備和安全保障。

  安全應急培訓 壯社會“筋骨”

  “學院的教授們把科研和課堂都建立在一線,對應急安全有著更切實的認識。”安全學院黨委書記張恩生介紹,安全應急培訓是學院目前著力推進的一項工作。張恩生表示,要通過發揮學科專業優勢,培訓更多安全應急人才、更廣泛地宣傳普及安全應急知識,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做高校貢獻。

一片丹心向安全——記山東科技大學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師團隊

周剛教授在項目現場

  在日常安全應急教育服務工作中,山東科技大學的教授們化身安全生産的“預防員”“教導員”,結合實戰經驗宣講安全知識。由教學名師、優秀教師和青年教師拔尖人才組成的團隊,先後為山能集團、山東省地礦局等企事業單位開展安全培訓,累計培訓2000余人次;圍繞全省學校“平安校園”建設大局,學院聯合山東省教育廳共建了山東省學校應急教育中心,面向大中小學組織開展安全應急教育培訓,累計培訓相關人員1000余人次,為全省安全教育服務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學校還與青島市應急管理局、海麗雅集團共建了國內首家“體驗式”應急安全教育培訓中心,涵蓋9大區域93項應急體驗項目,打造應急安全領域産教學研融合平臺,在全國範圍內開創了“體驗實操式”應急安全培訓模式的先河。

  近年來,山東科技大學培養出一批批以煤礦安全領域的知名教授和年輕博士組成的高水準創新學術團隊,為煤礦安全領域貢獻力量。安全事業任重道遠,這群安全人在踐行的路上默默耕耘著,一片丹心向安全……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