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8%
2021-01-13 09:12:18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份,山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與上年同期持平,其中,城市下降0.2%,農村上漲0.4%;環比由降轉漲,上漲1.1%。1-12月,山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比上年同期上漲2.8%,漲幅較1-11月回落0.3個百分點。

  12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3%,影響CPI上漲約0.4個百分點。其他七大類價格同比“二升五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2.2%、1.0%,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務、居住、衣著、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下降3.7%、0.7%、0.4%、0.2%、0.1%。

  從環比看,12月份,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上漲3.0%,影響CPI上漲約1.0個百分點。食品中,受寒潮天氣影響,蔬菜産量減少,存儲運輸成本增加,鮮菜價格上漲16.0%,影響CPI上漲約0.4個百分點;元旦假期臨近,豬肉市場需求增加,價格上漲7.2%,影響CPI上漲約0.3個百分點;鮮瓜果價格上漲7.9%,影響CPI上漲約0.1個百分點;雞蛋、薯類價格分別上漲5.1%、4.3%。在外餐飲價格微漲0.2%。

  12月份,服務價格環比持平。其中,臨近元旦假期,出行人數增加,飛機票價格上漲14.5%;部分景點實行淡季價格,景點門票價格下降2.0%;電影票、旅行社收費價格分別微降0.7%、0.3%;教育服務類、醫療服務類、旅館住宿類價格基本持平。

  12月份,工業品價格環比上漲0.3%,影響CPI上漲約0.1個百分點。其中,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汽油、柴油價格分別上漲5.3%、5.9%;受國際黃金及貴金屬價格波動影響,金飾品價格下降4.2%,鉑金飾品價格上漲7.5%;服裝類價格基本持平。

  此外,2020年12月,山東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持平;購進價格由上月下降1.5%轉為上漲0.2%,均結束了18個月的下降態勢。工業生産者出廠、購進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3%和1.5%,漲幅較上月分別擴大0.5和0.6個百分點,均為近4年來的新高。(大眾日報記者 趙小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