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想的健康住宅什麼樣?山東發佈專業技術導則,這些要點應get!
2021-01-13 17:19:2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馮鈺穎

  健康住宅是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調查顯示,受疫情影響,消費者對健康人居環境需求大幅提高,開發建設健康住宅已經成為時代的要求、群眾的期盼。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考察調研基礎上,編制了《山東省健康住宅開發建設技術導則》,是國內首個由政府部門推出的健康住宅開發建設技術導則,並首次將疫情防控內容納入住宅建設。1月13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召開媒體通氣會,對其進行解讀。

  要點一:首次明確非接觸功能要求

  截至2019年,山東城鎮人均住宅建築面積達到37.1平方米,基本實現了從“有房子住”到“住大房子”的理想,也由住房短缺時期,進入到存量房時代。“但很多住宅在衛生條件、結構設計、建築部品、室內環境、性能品質等方面,還存在很多不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房地産市場監管處二級調研員王春傑坦言,調查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消費者對健康人居環境需求大幅提高:80%受訪者把通風和採光作為健康好房子的基本要求;70%受訪者把物業服務作為健康好房子的首要因素。

  針對百姓的普遍需求,《導則》從戶內空間、室內環境、戶外空間、住宅建設等多維度明確有關標準,並創新提出兼顧疫情防控、滿足老齡化、無障礙、非接觸等實際需求,探索居家醫養結合新模式,為醫療服務向家庭延伸提供支撐。

  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分院建築師李磊介紹,導則首次明確非接觸功能要求,通過技術及智慧手段,在小區、單元、地庫等入口採用非接觸式門禁,電梯梯控採用非接觸式設施,避免導則接觸交叉感染。“目前住建部只有關於非接觸性節水器具方面的技術規定,此項要求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

  同時,突出住宅的衛生防疫需求,明確住宅單元、地庫入口要預留封閉改造的可行性;強化樓電梯的防疫條件,預留紫外線消殺設備介面;保證公共垂直通風道的通風安全;落實定期清洗、消毒和水質檢測措施。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對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常見問題,如防止地漏病毒傳播和廚房煙道串味、室內新風系統、室內管線維修、公共區域消殺、分類垃圾收集等均作出相關規定。

  要點二:4層及以上新建住宅要有一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

  面對日趨嚴重的老齡化問題,《導則》從住宅開發層面提出解決我省老齡化問題具體舉措,提升居住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適度。

  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築副總工王卓然介紹,在住宅空間體系方面,《導則》特別突出了無障礙功能,滿足群眾健康生活、居家養老、居家健身等在空間上的要求。

  針對健康生活,《導則》在滿足住宅基本功能的基礎上,對玄關、廚房、衛生間、臥室、儲藏間等提出細節要求,比如在設計時所有房間均做到自然通風采光;每戶均設玄關,利用玄關組織收納、消殺等行為;衛生間按功能進行凈污分離;還特別提出了戶內分類儲藏的要求,保證居家生活整潔衛生。

  針對居家養老,《導則》對有老年人和殘障人士使用的戶型提出了無障礙要求,包括輪椅使用空間要求。針對居家健身,《導則》提出建議利用起居室、陽臺等場地,預留健身、康復空間,並對場所安全、降噪等提出技術要求,以解決疫情期間居民居家隔離缺少鍛鍊以及老人生理機能衰退需進行康復等問題。

  戶外空間部分,重點針對公共空間,在無障礙保障、非接觸設施、公共交往和公共衛生等方面進行約定。值得關注的是,《導則》特別提出四層及四層以上新建住宅建築,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9米的新建住宅建築,必須設置電梯。“這一點同北京、浙江、江蘇等先進省市住宅建築設計規範要求一致。但在此基礎上,我省還提出要有1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這一更高功能要求,這也是首次在政府發佈的規範性文件中出現。”

  要點三:淄博、東營、臨沂將率先開展試點

  健康住宅,不僅是住宅本身內外空間、環境、功能的健康,還包括住宅管理的健康。《導則》的7個章節中專門有一章對“健康管理與物業服務”作出相關規定,突出通過智慧化科技手段,實現健康物業服務。明確小區宜搭建健康信息平臺,與戶內配備的智慧健康檢測一體化終端設備相連接,實現小區物業平臺與居家報警、緊急求助等系統互聯互動,提供及時、專業、精準服務。

  記者從會上了解,目前我省已有多家企業開始進行健康住宅的探索嘗試,現場企業代表魯商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莉介紹,目前該企業已探索了非接觸的歸家動線、無障礙的通行系統、能夠除霾殺菌的新風系統、生活用水的凈化軟化系統、智慧化的安保措施等等,從建築空間設計、部品部件要求、設備配置、材料選用等方面的200多個細節做了品質提升。此外,還探索通過提供健康數據的信息平臺和多項健康服務項目,實現康、養、醫療服務進社區、進家庭,全面關注業主的身心健康,提高居住舒適感。

  省住建廳房地産市場監管處處長張國強告訴記者,《導則》並非強制標準,但對推動我省健康住宅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適用於全裝修交付的新建住宅,既有住宅改造也可參照執行。目前《導則》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下一步,我省還將加快完善《導則》配套技術文件,包括全裝修實施意見、健康住宅評價標準、健康住宅項目認證辦法等,並選取創業、眾成、房源三家企業分別在淄博、東營、臨沂市開展健康住宅項目試點,同時對《導則》要求進行實踐驗證,儘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方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