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花錢必問效”改革持續擴圍加速
2021-01-13 09:12:28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花錢必問效”改革持續擴圍加速 山東將用3-5年基本建成“三全”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大眾日報濟南1月12日訊 在當前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把財政資金用到刀刃上尤為重要。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力爭省級用3年時間、市縣用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省財政廳副廳長陳東輝介紹,2018年9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提出,作出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明確目標和重點任務。2019年1月,我省印發了貫徹《實施意見》,提出了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山東方案”,按照“一個目標、兩個支撐、三個環節、四個層次”的總體思路展開。

  “一個目標”是指省級用3年時間、市縣用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改變預算資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預算管理水準和政策實施效果。簡而言之就是“哪有財政資金和政府公共資源,哪就有績效管理”。

  績效評價需要一套科學規範的指標來衡量。為此,省財政初步建立起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預算績效管理標準體系。截至目前,省級共出臺了普通國省道建設養護、地質勘查和博物館、美術館、科技館運維等11項預算支出標準,同時對鄉村振興、科技創新和新舊動能轉換等38個專項、60個部門,建立了分行業、分領域、分層次績效指標標準體系。

  我省堅持全生命週期管理理念,抓住“事前、事中、事後”三個關鍵環節,分段施治、各有側重。事前重在紮緊關口、事中重在監控糾偏、事後重在評價問效。

  這一改革的能量有多大?陳東輝給出這樣幾組數據:兩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共對1萬多個新增項目開展事前績效評估,其中財政部門直接開展的事前評估項目3000多個,涉及資金453億元,否決不合規項目,減少不合理預算70.4億元;各級財政部門對1.4萬多個項目開展了重點監控,涉及資金1415億元,通過監控調整收回資金69.6億元;各級各部門對9萬多個項目開展績效自評,財政部門對6125個項目開展重點評價,同時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通過評價完善制度辦法522項,整改問題4119條,取消或調整專項資金382項,壓減預算112億元。

  全省預算績效管理的層級從最初的資金、項目層面,逐步延伸到政策效果,再到部門、政府財政運行,逐步深化、層層遞進。記者了解到,2019年,山東財政部門選取了8個省級部門單位和8個市、8個縣,共115個部門先行試點。2020年將試點範圍擴大到33個省級部門、2284個市縣部門。在政府層次,選擇濟南、濟寧、臨沂、日照4市開展縣、鄉政府財政運行綜合績效評價試點,探索政府財政運行績效管理路徑。

  “績效管理是項世界難題,沒有固定模式可以遵循,需要我們不斷探索推進。”陳東輝表示,今年我省將研究出臺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績效管理辦法,推進完善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領域績效管理,實現預算績效管理對財政資金的無縫隙全覆蓋,省級實現對省直部門的全覆蓋,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參與事前績效評估和重點政策項目績效評價的長效機制,真正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大眾日報記者 代玲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