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市建立三重兜底保障體系 醫療精準扶貧築牢群眾“健康防線”
2021-01-14 11:10:0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大眾日報東營訊 東營區牛莊鎮張莊村63歲的貧困戶宋金友,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多年,家中一貧如洗。往年,他必須到城區慢性病定點醫院診治,才能實現最大限度的報銷,這對病發時行動不便的老宋來説十分不便。如今“東營區門診慢性病醫保延伸服務標準化試點”項目的推行,有效解決了他的難題。目前,在東營區約70%像老宋這樣的患者實現了在“家門口”的一級醫療機構就診。

  為更好地解決貧困群體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東營市探索建立了全鏈條服務延伸、差別化補助、多方位護理的工作體系,有效解決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痛點問題,提升了群眾就醫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張樹元是東營區杜疃社區杜疃東村建檔立卡人員,十年前查出尿毒症後,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每週3次透析治療,一個月下來就得13次,光醫療費用就得五六千塊錢。隨著醫保扶貧政策的落地實施,現在每月報銷後張樹元只需承擔不到500元,極大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2020年,東營市為22616名貧困人口參加居民醫療保險692.96萬元,實現了貧困人口參保繳費100%全覆蓋,4416名貧困人口享受大病保險報銷266.97萬元,8778名貧困人員享受醫療救助和再救助524.28萬元。同時定期向貧困人口家庭推送“醫保帳單”,制定了基本報銷、大病保險、機構減免、醫療救助、特惠保險五重保障待遇“一單制”,在宣傳醫保扶貧政策的基礎上,為他們真正算清醫保賬。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一度是重度失能人員貧困家庭的真實寫照,也是醫保扶貧中面臨的大問題。東營市試點建立了城鄉居民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為因年老、疾病、傷殘等導致長期失能的人員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務支持。

  家住墾利區黃河口鎮的劉建元是保險制度的受益者。老人有個從小患有先天性重度智力殘疾的女兒,日常生活花銷及孩子的護理費用讓早已負債纍纍的家庭不堪重負。七年前,兒子又發生車禍,經過7次開顱手術仍意識不清、大小便無知覺。面對巨大的經濟壓力和照護負擔,老兩口愁得吃不下睡不好。

  東營市建立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讓這個貧困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光。通過申請,老兩口成為一雙兒女的簽約照護人,醫保人員定期組織護理專家對劉大爺等照護人員進行專業培訓指導,每個月給兩個孩子發放護理服務待遇1600多元,減輕了這個貧困家庭的經濟和精神雙重負擔。“對我們這种家庭來説,簡直就是救命錢啊。”老兩口感激地説。

  如今,東營市構建起“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兜底保障體系,做到了參保繳費有資助、待遇支付有傾斜、基本保障有邊界、管理服務更高效、就醫結算更便捷,一項項醫保政策為貧困群眾兜住了健康底,讓他們吃下了定心丸。(大眾日報記者 李明;通訊員 劉智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