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2020年住宅火災佔比超四成,注意這些問題能救命
2021-01-19 13:54:37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住宅火災佔比超四成,注意這些問題能救命  

  1月18日下午,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冬春火災防控進入關鍵期,入冬以來濟南消防救援部門處置火災772起。目前正在開展消防領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堅”行動。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濟南的住宅火災佔比超過了42%。

濟南2020年住宅火災佔比超四成,注意這些問題能救命

  據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劉沐炎介紹,入冬以來(去年11月份),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共接警出動1687次,處置火災772起,搶救被困人員95人,疏散603人,搶救財産1948.4萬元。

  濟南在全市部署開展冬春火災防控工作,主要開展以下工作。持續開展系列消防安全專項整治。開展高層建築專項整治,9351棟建築逐一建立隱患清單、整改清單。對456家火災高危單位、22家五萬平方米以上大型商業綜合體查體評估,提出整改建議987條。聯合有關部門對倉儲物流企業專項督查,排查企業105家,消除隱患170余處。“一對一”制定居民社區火災隱患整改計劃,並推動物業服務企業為863處社區增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和停車設施。深入推進打通“生命通道”行動,對3214棟公共建築、115處新建小區消防車通道劃線、標名、立牌,糾治佔用消防車通道等違法行為4900余次。

  創新優化消防監督管理模式。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檢查單位1880家,以執法促整改,建立聯絡指導服務機制,服務指導單位1.2萬家,強化對單位消防工作警示、消防宣傳提示和現場指導教學。積極回應民生訴求,處理12345市民投訴舉報2175件,為市民企業解難題、除隱患。全面落實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雙公示”制度,對拒不整改火災隱患的,實施聯合懲戒,已通過信用中國、信用山東、信用濟南公示信息260條,有效發揮了消防信用懲戒和激勵作用。

  有力提升宣傳教育質效。組織開展“萬家燈火平安夢,消防安全社區行”消防宣傳進社區活動,並在28處地標建築外墻和戶外大型LED顯示屏播放消防公益廣告、消防提示性信息。聯合團市委、市教育局開展“守護童年,牽手共成長”消防安全科普活動,部署寒假消防安全教育專項行動,將消防安全的種子深深紮根青少年心底。對80余家社會單位消防違法行為進行實名曝光,督促及時整改火災隱患。

  下一步將開展消防領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堅”行動。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對全市消防隱患起底排查整治。動員各區縣、街鎮、村居進行消防領域的自查自糾,每個場所逐一篩查到位。組織消防監督員開展全市範圍的異地互查,隨機督查,力爭通過集中的攻堅整治,消除一批久拖不改的隱患。

  開展重點領域消防安全管理“大提升”行動。在行業系統、隱患突出區域、公共消防設施推行消防安全標準化建設,打造醫院、學校、大型商業綜合體、商貿物流等場所的標杆示範單位,制定隱患突出區域的整治標準,推行消防車通道、消火栓規範化、標識化管理。

  開展消防安全宣傳培訓“大普及”行動。動員各區縣開展一次大宣傳、大演練活動,確保所有街道、鄉鎮開展一次全民演練,提高群眾消防知識知曉率、消防技能掌握率。同時,針對老幼婦、病殘弱、留守老人等“高危”人群開展“一對一”宣傳培訓,增強安全用火、用電、用氣意識。

  據劉沐炎介紹,2020年,濟南市共發生居民住宅火災1211起,佔火災總數42.7%。為此消防部門總結了市民居家防火十個注意事項。

  1、安全取暖,注意用煤、用電、用氣安全,防止超負荷使用大功率電器,如小太陽、電暖氣、電褥子;

  2、不要在家中停放電動自行車,不要在家中給電動自行車電源充電(近年來電動自行車火災持續增加,電動自行車電源充電起火有毒氣體數秒就能遍佈全屋);

  3、正確使用各种家用電器,不要過載充電,選擇安全可靠的電源開關,出門關閉電源;

  4、使用天燃氣、液化氣、煤氣時不要離開,用完後及時關閉;

  5、不要臥床吸煙、特別是酒後臥床吸煙(2020年因吸煙引起的火災有288起);

  6、不要在樓梯間或樓道堆放雜物;

  7、在家中配備滅火器等必要的器材,並學會使用;

  8、熟悉逃生路線,發生火災時不要乘坐電梯,儘量選擇從樓梯逃生;

  9、配合村(居)委會、物業企業開展防火檢查和疏散演練;

  10、獨居老人和身體行動不便人群,要格外關注消防安全。(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趙國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