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造中醫藥政産學研金服産業平臺
2021-01-21 09:20:2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跨多個領域 融合一二三産 涵蓋全生命週期 山東打造中醫藥政産學研金服産業平臺

  大眾日報濟南訊 近日,山東省醫養健康産業協會中醫藥傳承創新聯盟在濟南成立。這標誌著山東省正努力打造中醫藥政産學研金服於一體的大型産業發展平臺,助力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

  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共贏,搭建中醫藥醫養健康産業發展大平臺。據聯盟主席、山東省中醫研究院院長劉清明介紹,中醫藥傳承創新聯盟是由省內外從事中醫藥醫療服務、教育科研、健康管理、養生保健、醫養結合、中藥材種植、生産加工、商貿流通以及生物醫藥、醫療裝備、大健康産品研發、健康大數據、金融服務等企事業單位和社團組織,按照自願平等的原則,聯合組成的區域性産業發展聯盟,是非獨立法人組織。會員包括中藥材種植、加工、生産企業、醫療機構、高校院所、金融機構、健康管理公司等100多家單位,融合中醫藥一二三産,匯集了政策、科研、人才、産業、金融、信息等各領域資源,涵蓋了中醫藥産業的全生命週期。

  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匯聚起政策、科技、人才、資本、市場等各種要素資源,促進山東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聯盟將致力於打造合作共贏的平臺。統籌、匯集聯盟內外、聯盟各成員單位之間的産業資源,定期策劃舉辦中醫藥産業博覽會、合作洽談會、科技成果推介會、傳承創新高峰論壇等一系列活動,為聯盟內各成員單位提供資金、市場、科技、人才、信息等要素服務,對接需求,共享信息,取長補短,實現共建共享、合作共贏。

  搭建政商親清、政産互信的橋梁。緊扣國家和省裏關於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圍繞中醫藥産業發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廣泛開展不同層次、不同形式的調查研究,深入了解各市場主體在産業發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虛心聽取利益訴求和意見建議,代表行業集體需求和共同心聲,及時向行業主管部門反映,同頻共振,相向而行,協調解決制約中醫藥産業發展的各類瓶頸問題。

  組建會集人才、凝聚智慧的智庫。發揮人才聚集的放大效應,促進産學研用各方人才的交流、融合、合作,壯大産業人才隊伍,提升聯盟綜合素質,積極承接産業主管部門委託的相關標準制訂工作和政府購買服務,開展中醫藥産業調研與評估工作,為主管部門制訂完善中醫藥産業政策提供決策參考。

  形成強鏈補鏈、助力增長的引擎。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效應,更好地推動現有科研成果的快速轉化,圍繞成員單位需求開展科研攻關,聯合申報國家和省裏重大科研項目;發揮中醫藥傳承創新基金的助力效應,對聯盟內成員單位的特色産業項目,積極協調基金予以關注扶持;積極促進中醫藥跨界融合,發展“中醫藥+”新業態,參與中醫藥養生保健服務、經典名方、大健康産品研發、藥膳標準制定等工作,組建傳承創新公益講師團,面向大眾普及中醫藥科普知識和健康養生理念,推動中醫藥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營造和諧溫馨、共生共長的家園。充分發揮聯盟“溝通內外、聯絡四方”的組織優勢,立足服務這一基本定位,為廣大成員單位提供有關政策、産品、市場等方面的諮詢服務。聯盟還將細化工作職能,按照成員不同需求、不同特點,計劃依次成立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中心、産業開發與金融信息中心、技能人才教育培訓中心、養生保健服務指導中心等幾個分中心,通過大家的精誠合作,將聯盟建設得更有吸引力、更有凝聚力、更有創造力。

  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山東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莊嚴表示,希望山東省中醫藥研究院作為牽頭單位,一定要充分發揮好統籌協調職責,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完善內部運行機制,暢通交流合作渠道,充分調動聯盟各成員單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匯聚形成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磅薄力量。各成員單位要服從聯盟的協調指揮,積極參與聯盟內各項活動,共同為聯盟建設建言獻策、群策群力、添磚加瓦。聯盟要主動擔當作為,切實發揮好在促進中醫藥産業發展中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參與産業規劃編制、行業標準起草等工作,成為政府決策的智囊、産業發展的智庫。同時要加強行業自律,強化制度建設,確保聯盟健康、穩定、持續發展。(大眾日報記者 王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