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西海岸新區打造跨境電商生態圈
2021-01-21 09:17:1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青島西海岸新區發力中途跑,打造跨境電商生態圈——

  “買賣全球”,峰迴路轉

  2015年,因為看中毗鄰日韓的區位優勢,跨境電商頭部企業——唯品會進駐青島西海岸新區,意圖“大展拳腳”之時,卻因保稅備貨政策缺失于年底很快搬離。“當時我們把倉庫都租好了,設備、人員也備齊了,因為缺政策,業務開展不了,就只能離開了。”唯品會青島保稅倉負責人王洪江説。

  政策“缺位”導致的起跑失利,讓西海岸新區體會到了“切膚之痛”。

  2020年疫情衝擊下,“買全球、賣全球”的跨境電商成為“雙循環”發展格局中的“燃爆點”。

  “輸掉了起跑線,中途跑不能再輸!”經過多年的默默佈局,西海岸新區已非五年前:全國首家海關總署批准的海運快件中心、省內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産業聚集區、省內首個以跨境電商為特色的保稅物流中心……一個個新生的産業平臺撐起了西海岸新區跨境電商的“鋼筋鐵骨”。

  曾經導致起跑失利的“政策缺位”也已經補位。“跨境電商海關監管方式代碼已有9610、1210、9710、9810四種,西海岸新區已經可以全部開展。”黃島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杜凱介紹。2019年,“出走”的唯品會重新進駐青島西海岸新區保稅物流中心,並於當年8月底完成山東自貿試驗區首票跨境電商保稅進口商品通關。這更讓西海岸看到了“中途跑”再發力的可能。

  疫情之下,危中尋機。西海岸新區迅速成立跨境電商平臺攻堅作戰總指揮部,集中解決跨境電商發展難題;2020年5月份,還專門出臺了《關於支持跨境電商産業發展暫行辦法》,“鼓勵企業在新區設立中心倉,對其通過陸運調撥至其他口岸的陸運費給予全額補貼”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在國內同類城市地區中處於前列。

  時下,西海岸新區已集聚跨境電商相關企業約100家,一個涵蓋跨境電商企業、服務商及衍生産業的“買賣全球”生態圈初現雛形。

  去年8月份,中日韓消費專區電商體驗中心啟用,開闢了“線上下單+線下體驗”新零售場景。“體驗中心內的跨境商品,顧客‘看得見摸得著’,通過線上下單後,可以走傳統的快遞到家,也可以等待十分鐘左右完成通關直接提走。”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統計,2020年前10月,西海岸新區共完成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19.032億元,同比增長687.2%,其中1210進口額13.13億元,同比增長466.9%,貨值約佔青島市的99%、山東省的80%;9610齣口額5.58億元,同比增長5792.6%。(大眾日報記者 張忠德 宋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