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鐵投:走山東特色的鐵路發展新路子
2021-02-03 11:30:3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全力推進鐵路大建設大發展 山東鐵投:走山東特色的鐵路發展新路子

  2020年11月26日,濰萊高鐵成功實現提前一年零缺陷開通。我省高鐵通車里程增加到2110公里,從全國第13位躍居至第3位。目前,我省在建高鐵項目7個,建設里程1084公里,總投資2166億元。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6個,規劃建設里程1188公里,總投資2037億元。

  加快建設交通強省,山東鐵投奮勇當先。

  作為承擔山東高鐵項目投資建設的主要平臺,2020年,山東鐵投集團強化責任擔當,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全年完成鐵路建設投資347億元,比年初計劃超額50%完成投資目標,實現逆勢增長。濰煙、萊榮兩個項目提前2個月同日開工建設。濟棗項目當年動議、當年立項、當年批復初設、當年開工建設,開創了國內新的高鐵前期工作推進速度。

  “好”字為要

  打造高品質百年高鐵

  隨著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實施等重大戰略機遇的到來,近年來,我國鐵路建設迎來新一輪建設高潮。我省作為全國重要的沿黃沿海省份和京津冀、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交匯點,涉及項目之多、標準之高、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山東鐵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大規模高標準建設全面推進的新形勢下,只有動員各方力量,發揮各方優勢,形成整體合力,才能經受考驗、抓住機遇、加快發展。

  “以加快實現齊魯大地的高鐵夢為己任”是山東鐵投集團對全省人民的擔當。“十三五”期間,我省建成了石濟客專、濟青高鐵、青連鐵路、魯南高鐵日照至臨沂段、臨沂至曲阜段、濰萊高鐵6個項目,建設里程974公里。

  高標準建設、高品質完成,帶來的就是品質生活,交通的通達性讓這品質生活成為現實。6小時環遊齊魯8市,魯南(日蘭)高速鐵路日照至臨沂至曲阜段開通後,山東省內高鐵實現的環形貫通,極大地滿足了山東人民快速出行的美好需求。

  作為連接膠東半島城市群和濟南省會城市圈的便捷通道,2020年11月26日,建成開通的濰萊高鐵迎來第一趟停靠的列車——從濟南東發往榮成的G6935次列車。而在濰萊高鐵建設中,高品質建設也體現得淋漓盡致。在濰萊高鐵線路上有一座特殊的橋——濰萊高鐵右線跨青榮鐵路特大橋,200多米長的大橋上沒有一顆螺絲釘。

  據介紹,濰萊高鐵右線跨青榮鐵路特大橋是濰萊高鐵全線關鍵性工程,在鋼橋材質的選用上,全橋採用了耐候鋼。耐候鋼是一種耐腐蝕性強的合金鋼,能利用自身表面形成的銹層,極大降低腐蝕速度。耐候鋼的採用避免了以往鋼橋繁瑣的涂裝防銹措施,保證鋼橋的使用年限,大大減少後期的運營維護投入。

  “通過科技攻關,我們及時解決了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對保證工程建設順利進行發揮了重要作用。”相關負責人表示,山東鐵投集團在全力推進鐵路建設的過程中,始終以國家發改委、省政府、國鐵集團的各項批復為基本遵循,在工程建設全程實現規範化管理,嚴格按照國鐵集團的各項技術規範、文件要求科學組織實施,形成一整套具有山東高鐵特色的“標準化、工廠化、精準化、信息化”管控程式。同時,依託科研創新平臺,加快關鍵共性技術突破和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耐候鋼鋼桁梁、無砟軌道鋪軌等新技術、新工藝、新工法在高鐵建設中成功運用。

  為解決在建項目跨越京滬高鐵既有線的難題,鐵投集團組織攻關研究了轉體梁整體支架側位拼裝頂推施工工藝,這是國內首次採用該工藝,保證了高鐵行車和施工的安全。在魯南高鐵日曲段項目聯調聯試22天時就達到時速385公里。由山東鐵投集團建設的這幾條高鐵TQI(軌道品質指數)值目前在全國領先,得到了包括國鐵集團主要領導和業內的一致好評。

  “快”字為先

  打造“山東高鐵速度”

  “年年有開工、年年有開通、年年有儲備”,這是山東鐵投集團總的工作格局。除了已建成的6個高鐵項目,目前在建的還有魯南高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鄭濟高鐵、黃臺聯絡線、濰煙高鐵、萊榮高鐵、濟棗高鐵7個高鐵項目,建設里程1084公里,總投資2166億元。其中,魯南高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計劃年底建成通車。目前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有京滬高鐵輔助通道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新沂段、濟濱高鐵、京雄商高鐵、德商高鐵、青島西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6個近期計劃開工項目,規劃建設里程1188公里,總投資2037億元。

  按照相關規劃佈局,到“十四五”末,山東省規劃的“四橫六縱”高鐵網絡中,魯北、濟青、魯南、京九、京滬、京滬二、東部沿海7個高鐵通道基本建成,魯中、旅遊、濱臨3個高鐵通道實現啟動建設,全省高鐵通車里程將突破4400公里,實現翻一番,實現“市市通高鐵”。

  在已建成的6個高鐵項目中,濟青高鐵、魯南高鐵日照至臨沂段、臨沂至曲阜段、濰萊高鐵4個項目,均實現提前1年建成通車。施工難、工期緊、疫情防控形勢緊張,提前1年是如何實現的?

  “這是全省上下通力合作的結果。”相關人員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鐵路建設工作,成立了由省政府負責同志任組長、相關部門為成員的鐵路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協調建設中的具體問題。省發改委主要負責工程的前期立項、報批工作,省交通廳主要負責項目的初步設計批復和建設過程中的協調調度推進工作,各市主要承擔徵地拆遷任務,形成了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工作機制。“在工程的前期和建設的關鍵節點,主要領導同志和分管領導同志都多次進行工作調度,省直有關部門盡職盡責、全力支持,沿線政府在徵地拆遷、外部環境整治過程中積極作為、推進迅速,形成了全省上下齊抓共管、各方協調推進的局面。”

  源於此,濟青高鐵開工後原定1年時間完成的紅線內徵拆任務,實際只用4個月就基本完成;魯南高鐵日曲段開工前即完成紅線內建設用地交付,開工4個半月完成全部徵拆任務,5個月即進入架梁階段,創造了全國高鐵項目建設的新速度。

  有一支敢擔當能幹事的建設管理隊伍也是打造“山東高鐵速度”的關鍵因素。通過全國公開招聘,山東鐵投集團從高鐵建設單位、施工單位、設計監理單位從事過高鐵建設工作的數千名人員中選拔了近200名年富力強、擔任過高鐵建設高級管理職務和專業技術骨幹的人才,由此組建形成了我省高鐵建設管理和專業技術隊伍。

  “省”字當頭

  打造投資節約型工程

  “時間即是效益。”在大規模的投資項目面前,提前一年開通運營,除了給百姓出行帶來的利好,對於投資方的財務成本也是一個可觀的數字。

  在山東鐵路建設中,“省”貫徹在施工全過程。從設計優化、施工招標到物資採購、財務管理等全過程,山東鐵投集團牢固樹立全方位、全過程投資控制理念,把“省”貫徹到底。

  以濟青高鐵為例,在徵地拆遷、設計優化、施工招標、物資採購、財務管理等各方面預計為我省節省30億元,提前一年通車還能提前一年獲得營業收入約30億元,節約大量財務成本。

  此外,山東鐵投集團積極創新高鐵建設資金籌措模式,並在保障鐵路建設資金需求的情況下通過合理安排資金計劃,有效避免資金沉澱,節省財務費用。據悉,按照“省方為主、多方參股、平等協商、依法合規”的原則,山東鐵投集團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我省高鐵建設,濟青、魯南、濰萊、鄭濟等項目合計引入社會資本約270億元,有力緩解了我省鐵路建設資金壓力。2019年,通過濟青高鐵股權轉讓,引入科威特投資局投資13.86億元,成為中國高鐵引入國外投資第一單,2020年再次引資6.14億元,取得較好成效。

  受疫情影響,2020年鐵路列車開行對數、旅客發送人數和運輸收入大幅下滑。對此,山東鐵投集團積極與濟南鐵路局溝通運力安排,不斷優化調整運行圖,保障運輸秩序。數據顯示,2020年濟青高鐵共發送旅客540萬人,開行動車組列車1.23萬人;魯南高鐵日曲段共發送旅客251萬人,開行動車組列車5600對。在加強營收管理的同時,注重抓運營成本管理,通過政策解讀、運營現場分析、與同等高鐵線路比較等方式,深化成本管控,有效降低了運營成本支出。

  “和”字為本

  打造“山東高鐵文化”

  加快鐵路建設,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不僅是地方的迫切願望,也是國鐵集團全面推進新時代鐵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的需要。在我省推進鐵路建設的過程中,“和”字為本的文化理念體現在方方面面。

  “注重聯合路地雙方的共同力量,增強推進建設的凝聚力,形成協同配合、同舟共濟的工作格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濟青高鐵、魯南高鐵就採取了省路共建模式,雙方成立合資鐵路公司。合資公司對地方選派的同志和鐵路的同志同分工、同培訓、同管理、同考核。在工程推進過程中,路地雙方同研究、同攻關,對於徵地拆遷、三電遷改等問題,積極發揮地方同志的作用;對施工組織、技術方案論證等問題,積極發揮路方同志的作用,有力地促進了難點問題的解決。在工程竣工後,路地雙方同總結、同表彰。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從而在我省形成了路地發揮各自優勢、相互支持、實現雙贏的生動局面。

  “具體比如,在線位走向設計、站房設計變更等涉及地方利益關係的問題上,充分考慮地方發展需要,全力向國鐵集團彙報爭取,儘量滿足地方需求。同時,沿線各級政府把高鐵建設當成自己的事,在站房市政配套工程方面,實現了站房市政配套工程與高鐵同步開通的全國最好。”該負責人介紹,山東鐵投集團注重與省內企業的協同合作,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優先使用省內的水泥、鋼材、變壓器等物資,培育山東自己的高鐵建設力量,為他們踏入高鐵的門檻創造條件,為山東高品質發展貢獻高鐵力量。

  同時,堅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山東鐵投集團和施工單位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切實保障甲供物資供應、建設資金撥付的及時到位,及時幫助解決設計圖紙、與地方政府的協調等問題,保障他們將全部精力投入工程建設,極大體現了建管雙方“和”。

  建設過程方面,山東鐵投集團建立了完整、嚴格的安全生産管理體系,確保做到安全、高效,杜絕品質隱患和大的安全事故,建立了嚴格的農民工工資撥付保障機制,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而這也極大促進了企業內部“和”。通過設立愛心救助基金、實行民主評價制度、幹部職工雙向約談等一系列舉措,山東鐵投集團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讓幹部職工的歸屬感和凝聚力進一步提高,涌現出一批舍小家顧大家、講奉獻勤付出、重實幹輕回報的優秀員工。

  日前,山東成為國家確定的交通強國建設第一批試點單位,這也意味著全省鐵路建設進入關鍵階段,大規模高標準的鐵路建設高潮正向縱深推進。山東鐵投集團將繼續按照高品質、高發展的要求,以投資建設運營山東鐵路網作為集團發展的根本任務和生命線,聚焦主責主業不動搖,緊緊圍繞鐵路建設運營上下游産業鏈延伸産業佈局,以建鏈、補鏈、強鏈為著力點,全力打造成具有鮮明鐵路特色的産業集群。

  ①濟青高鐵列車駛過濰河特大橋

  ②永新特大橋三跨浚河

  ③高鐵動車組穿過濟青高鐵青陽隧道

  ④跨菏兗日、青鹽鐵路特大橋26#-29#縱向懸 臂墩採用BIM技術指導臨近營業線施工

  ⑤夕陽下的魯南高鐵莒南北站

  ⑥曲阜東站“儒行天下”壁畫

  ⑦具有儒家文化特點的泗水南站

  ⑧濟青高鐵聯調聯試列車在進行試驗

  ⑨濟青高鐵

  (大眾日報 鄭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