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打造“氫島”,國際院士港佈局氫能産業鏈
2021-02-23 09:26:2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青島打造“氫島”,國際院士港佈局氫能産業鏈

青島打造“氫島”,國際院士港佈局氫能産業鏈

  2月22日,在位於青島國際院士港智慧製造産業園裏的青島德先新能源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技術工人正在組裝氫燃料電池自卸車,為自卸車提供強勁動能的,是裝在一個大箱子裏的氫動力系統——“燃料電堆”。

  “去年11月1日我來到青島,11月24日公司正式掛牌成立,12月開始公司就投産了,目前已經接到330輛車訂單,每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總量約2.4萬噸。”青島德先新能源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曹斌説,公司是青島國際院士港“同清吉湖”協同創新中心孵化的企業,集燃料電池、純電動汽車以及燃料電池系統技術研發、生産、推廣和項目投資于一體。

  曹斌介紹,氫燃料電池汽車是氫能源最廣闊的使用場景之一。氫能源汽車的發展,將拉動包括制氫、運氫、儲氫在內的氫能源全産業鏈的發展。與燃油車相比,氫燃料電池汽車能源利用效率可以達到50%以上,同時加氫時間短,一次充氫僅需8-15分鐘,續航超過400公里,並且,從制氫開始的全生命週期可以實現碳的“零排放”,將有效解決燃油車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

  汽車發動機不“喝油”,取暖不燒天然氣,重工業告別黑煤炭……在不久前青島國際院士港舉辦的“十四五”氫能技術與産業發展專題研討會上,專家描述了“氫能時代”的未來圖景。由於氫能電池具有能量轉化率高、噪音低及零排放等優點,青島德先等我省企業和科研機構迅速投入開發推廣工作,氫能利用逐漸規模化、商業化。

  “目前我們在氫能産業的重點是商用車,我們將按照客戶需求,為其精準打造應用場景,匹配生産燃料電池高端商務客車等16種新能源智慧城市功能車。”曹斌告訴記者,當前,氫能産業各個環節上的産品都已成熟,相信隨著産業配套與相關環節打通,5年左右氫能産業就將迎來快速發展,公司有信心成為國內産能最大、車輛門類最多的氫能源汽車製造企業。

  記者了解到,青島德先生産的氫能源汽車,在青島國際院士港園區內實現了“自供給”:氫燃料部分來自院士港製氫企業,車輛的氫燃料電池系統主要來自園區內的海卓動力(青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島國際院士港氫雄燃料電池有限公司、創起信德等三家企業,甄崇禮院士團隊自主研發的氫燃料電池催化劑也應用到其中。曹斌介紹,強強合作下,各類創新資源也加速集聚,共同推動了共性技術科研攻關和全産業鏈佈局,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青島是製造業名城,一方面工業副産氫氣充足,具備産業發展的資源基礎,另一方面應用場景豐富,港口物流、軌道交通等産業都可與氫能技術融合,在應用落地上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海卓動力(青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維説,他已在氫燃料電池領域從業16年,眼下正負責運營青島國際院士港氫能産業項目,主要研發生産燃料電池發動機,目前已投産。

  我省將新能源作為五大新興産業之一,著力培育能源“新動能”,其中,氫能是公認有望被大規模應用的新能源,今年的山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打造山東半島“氫動走廊”。數據顯示,我省資源優勢明顯,每年可從煤化工馳放氣及其他工業尾氣中回收氫氣約96.2萬噸,僅這部分就可供11.5萬輛公交車行駛一年。

  眼下,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青島國際院士港,自2017年便開始佈局一條制氫、儲氫,電池、整車氫能全産業鏈。2019年,“同清吉湖”協同創新中心由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院士發起成立,圍繞氫能全産業鏈展開攻關,打造國內頂端技術研發及成果轉化中心。目前,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實驗室等兩個項目入選山東省“十四五”氫能産業重大示範試點,建成了青島市第一座日加氫500公斤的集制氫、加氫于一體的科研示範項目,正在規劃佈局氫能國際研究院、新能源科技産業園項目。

  未來,青島國際院士港將聚焦整車生産和氫能關鍵零部件系統集成,打通燃料電池系統技術研發及八大核心裝備産業鏈,積極佈局制、儲、運、加四大環節,將李滄區氫能産業打造成為山東乃至全國的氫能産業創新高地,形成氫能源、智慧製造、汽車製造相結合的新型生態産業。(大眾日報 張曉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