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農業開放先行先試 合作發展實現共贏
2021-02-24 16:47:38來源: 農民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農業開放先行先試 合作發展實現共贏——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的實踐探索

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農業開放先行先試 合作發展實現共贏

在東籬田園綜合體內,工作人員正在作業

  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農綜區”)作為全國農業開放發展的“試驗田”,兩年多來,著眼破解農業領域一系列制約因素,探索農業開放合作發展新模式,為農業開放發展提供經驗。

  農綜區在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進行諸多有益探索,架起國內農業與國際市場無縫對接的橋梁。創新跨境投融資新路徑,支持市場主體開展跨境投融資創新,協助24家境內企業獲得山東省級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資格,融入境外資金27.6億元。開拓原産地地理標誌産品參與國際互認互保通道,安丘大姜、青州柿幹入選第二批中歐互認互保地理標誌産品名單。

  多維創新育産業

  聚焦農業新産業,開通“中國食品谷號”冷鏈物流班列,農綜區初步形成連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生鮮農産品集散大動脈。

  積極培育發展新業態,與正大集團集採中心、巴龍集團央聯萬貿等合作搭建國際農産品食品貿易電商平臺。推行農産品生産與安全新模式,推動“安丘出口農産品標準”順利通行國際市場,以“一個標準”供應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實現了農産品出口與內銷“同線、同標、同質”。

  在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放管服”改革以及供應鏈和平臺打造方面已探索形成20余項創新成果,得到農業農村部肯定。開展檢驗檢疫和通關便利化制度創新,試行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審批改備案”改革,業務辦理時間從10個工作日以上縮短至當日辦結;實施進口種牛隔離場監管新模式,“壓茬審批”監管環節前提,縮短隔離場閒置時間,為企業增加4倍收益。

  積極探索農業集約化經營新路子,依託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探索實施“投資商+運營商+家庭農戶”的現代農業産業園發展模式,畝效益達3.2萬元以上。

  激活要素創品牌

  瞄準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的農業及食品行業領軍企業開展“雙招雙引”,與正大集團、中農投集團、伊利集團等國內外知名農業龍頭企業開展合作。中日韓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中日現代農業“雙國雙園”、“一帶一路”糧谷驛路項目等落地建設;濱海現代農業(畜牧)産業園已進口活牛2萬餘頭。

  建立全國首個食品農産品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評議基地,成功解決輸韓蒜薹、胡蘿蔔纓等農産品被退運問題,使全國同類産品受益。順利完成新西蘭對我國生薑生産監管體系準入評估,我國生薑正式獲准出口新西蘭。20余家涉農企業實施海外並購或在國外投資建廠(園區)。

  依託國際化農業展會平臺優勢,先後主辦了中日現代農業産業對接交流洽談會、2020中國-中東歐國家特色農産品雲上博覽會、首屆濰坊國際食品農産品博覽會等系列高規格展會論壇活動,促進國際化農業發展要素匯聚,激活和釋放國內現代農業品牌效應。

  緊密合作強科研

  農綜區把現代種業作為農業科技創新的“晶片”,投資46.6億元建設國際種業研發集聚區,以建立現代蔬菜種業創新創業基地為契機,吸引荷蘭韋斯特蘭種子公司、以色列奈特種子公司等11家國際大型種業集團簽約落戶。

  農綜區與北京大學共建北京大學現代農業研究院,已建成生物信息分析、生物技術、作物育種、小麥育種4個公共科研平臺和4個獨立實驗室。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集成2299條蔬菜産業鏈相關標準,兩項全産業鏈行業標準獲農業農村部批准發佈。同時,與33名中外院士建立聯繫,引進設立了7個院士工作站,正在加快建設與中國農科院合作的中國(濰坊)食品科學與加工技術研究院。

  圍繞開放發展、科技創新、産業融合,農綜區重點佈局實施“一帶一路”、企業總部、服務平臺、農(産)品加工、國際園區、現代農耕、智慧農牧、模式創新和鄉村振興九大産業組團,建設多個産業項目和平臺。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農綜區已走出了一條以開放為引領、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以産業融合為方向、以綜合改革為保障的建設路子。(齊曉軍 劉小溪 農民日報記者 程鴻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