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人在家就能喝泉水將實現!濟南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實施方案出爐,涉及7個區
2021-02-25 10:11:58來源: 齊魯網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齊魯網·閃電新聞2月24日訊 今天,閃電新聞記者從濟南市人民政府官網了解到,隨著市民對泉水直飲工程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日前,濟南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濟南市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實施方案的通知》,距離市民在家就能喝泉水更近了一步。

泉城人在家就能喝泉水將實現!濟南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實施方案出爐,涉及7個區

  閃電新聞記者從方案中獲悉,濟南將在全市新建和具備條件的既有居民小區、企事業單位和公共場所推廣建設泉水直飲工程,建立穩定可持續的投資運營模式和安全高效、便捷智慧的管理體系,讓更多市民享受優質泉水帶來的福利,實現“泉城人喝泉水”的夙願。

  實施方案中,將市民泉水直飲工程範圍設定為歷下區、市中區、槐蔭區、天橋區、歷城區、濟南高新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以下統稱“有關區”)。

  其中,老城區四大泉群周邊敏感區(濼源大街以北、順河東街以東、明湖路以南、歷山路以西)範圍內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後泉水建設泉水直飲工程。值得注意的是,生態環境部門認為存在工業污染隱患的區域、水文地質部門認定的貧水區、5年內有拆遷計劃的老舊小區不配套建設泉水直飲設施。政府將強化對泉水直飲項目取用水全過程監管,嚴控地下水開採;完善泉水直飲工程品質和水質監管體系,保障水質安全。

泉城人在家就能喝泉水將實現!濟南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實施方案出爐,涉及7個區

  建設泉水直飲工程需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具有適合的水源和取水井;

  2.具有達到相應標準的水處理設備或儲水罐、飲水機以及管理用房位置;

  3.在擬建設工程1平方公里範圍內,單井服務用水戶規模不低於800戶,單體水處理設施服務規模不超過2000戶。既有小區泉水直飲設施配套佔用小區用地和公共空間的,需經2/3以上業主同意。

  有意願的居民和小區應該如何申報呢?

  實施方案中明確,新建項目配套泉水直飲工程,其相關手續按照立項層級,與項目水電氣等市政配套手續同步辦理。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需將項目配套泉水直飲工程相關事項一次性同步告知項目開發企業和泉水直飲經營企業,雙方按照要求共同協商並組織實施。

  既有小區泉水直飲工程,由街道辦事處組織轄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開展民意調查,根據調查結果統一向所在區水務部門提出申請。

  有關區水務部門根據申報情況,結合項目實施條件實施初步審核後,報市供水安全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專家論證,並根據專家意見擬定建設計劃。

  新建項目配套泉水直飲工程,同步建設泉水直飲設施;而既有小區配套泉水直飲工程,則按照建設計劃,採用“一事一議、一事一策”方式,由供水企業與用戶協商確定工程建設相關事宜後有序推進。

  選址上,泉水直飲設施在滿足安全運行、消防條件下,應當儘量減少佔地。新建項目配套泉水直飲設施用地由開發企業提供;既有小區配套泉水直飲設施用地由業主提供,無償專項用於泉水直飲項目,不計入工程成本。

  泉水直飲項目建設、運營,立項、規劃、施工等許可手續可按規定予以簡化辦理。在建設資金的分配上,推行“共建共享”模式,項目建設資金由供水企業、開發商和用水居民共同承擔。新建項目配套泉水直飲工程,取水井、原水管線和水處理設施相關投資由供水企業承擔,供水管線和入戶用水設施、計量設施相關投資由開發商承擔。既有小區配套泉水直飲工程,採用管道入戶供水模式的,取水井、原水管線和水處理設施相關投資由供水企業承擔,管道工程相關投資由用戶承擔;採用售水機供水模式的,由供水企業承擔。供水企業可採取與社會資本及金融資本共同設立産業基金或者直接投融資等方式,合作實施工程建設和運營管理。

  如果有學校、醫院、機關等企事業單位需配套建設泉水直飲工程的,參照居民小區配套方式建設。車站、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需配套建設便民泉水直飲工程的,可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委託供水企業實施建設管理。

  此外,針對市民普遍關心的直飲水定價,實施方案中明確,將優水優用,合理定價。堅持優水優用、保本微利,以項目可持續運營為前提,合理確定泉水直飲價格。濟南市城鄉水務局相關人員表示,目前市民泉水直飲工程正在加速推進,實施方案印發後,接下來還要經過組織申報、審批、施工等多個階段,才能正式實現泉水入戶。(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高於 耿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