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開展醫保惠民,建設區域醫療高地
2021-03-01 10:20:0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大眾日報德州訊 2月18日,德州市醫療保障局出臺試行意見,開展“醫保惠民五個鼓勵”行動,即鼓勵全市醫療機構做強專科、對外合作、技術創新、支持中醫、推動産業,建設德州為具有區域影響力的醫療高地,提升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滿意度。

  鼓勵省級及以上重點專科建設,對全市醫療機構的省級及以上臨床重點專科和重點專科建設單位給予醫保政策支持:單獨分配總控指標,不受醫療機構總控指標限制。將符合條件的重點專科的醫保支付費用單獨列支,超出指標部分,經醫保經辦機構審核屬業務正常增長的,追加總控指標;提高符合條件的重點專科就診患者的報銷比例。國家級重點專科及建設單位按項目結算的住院患者醫保報銷比例上浮12%,省級臨床重點專科、縣域省級臨床重點專科醫保報銷比例上浮8%,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報銷比例上浮4%;上述重點專科的按病種結算住院患者和日間手術患者報銷上浮比例按項目結算減半執行。

  鼓勵醫療機構對外合作發展高水準醫療技術,進一步提高患者對高、精、尖診療技術的可及性,鼓勵醫療機構對外合作,對聘請外地假日專家完成的手術或診療技術,因醫療服務成本增加,現行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收費不足以回收成本的,可由醫療機構根據實際成本情況向市醫保局申請調整項目價格。

  鼓勵醫療機構技術創新,對各醫療機構使用新設備、新技術、新藥品和新耗材的技術創新項目,實行動態調整。及時組織專家論證,符合新增項目標準的設立市級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新增項目設立後兩年內由醫療機構自主制定執行價格,兩年後適宜納入醫保支付的,由市醫保局統一制定項目價格和支付標準。對已有立項,全市原未開展的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市醫保局根據醫療機構需求,對成本、技術難度等情況進行調研,及時制定價格標準。醫療機構新開展項目在當年分配總控指標時未計入的,醫保付費單獨列支,不計入年度總控額度。

  鼓勵地産醫療、醫械産品在德州市的率先應用,支持全市醫療醫械産業發展,對地産創新型醫療、醫械産品及耗材在醫療機構的率先使用給予醫保支持。同時,通過降低使用新産品項目首先自負比例,減輕患者負擔,提高醫療機構和患者使用新産品的動力。

  鼓勵中醫及適宜技術開展,對按項目結算的住院患者在國家級中醫藥重點專科及建設單位的報銷比例上浮12%,對省中醫藥優勢(特色)專科、齊魯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成員專科的報銷比例上浮8%,對省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項目重點專科、省中醫藥重點專科建設單位的報銷比例上浮4%;上述重點專科的按病種結算住院患者和中醫日間病房患者,報銷上浮比例按項目結算減半執行。

  據悉,意見自2021年5月1日起實施,試行期一年。文件中涉及的醫保報銷比例上浮政策,在報銷比例上浮後超過95%的,按95%執行,上浮前報銷比例超95%的,按原比例報銷。患者住院期間因病情變化需轉科室治療的,所涉及報銷比例上浮的重點專科期間的費用應分段計算報銷金額。患者主診斷疾病應與重點專科專業相符,不相符的不執行報銷比例上浮政策。(大眾日報記者 賀瑩瑩 通訊員 馮莉 尹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