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日韓,山東應在RCEP中有更大作為
2021-03-03 09:12:0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海岱財評|突破日韓,山東應在RCEP中有更大作為

  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3月1日舉行的發佈會上,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義英列舉了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為山東高水準對外開放帶來的4個新機遇,其中一個就是中日首次建立自貿關係的機遇。

  由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10國共15個成員國共同簽署的RCEP,建立了一個區域高水準經貿規則,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等。其中,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超過90%,大幅降低區域內貿易成本和商品價格。服務貿易開放承諾涵蓋了大多數服務部門,顯著高於目前各方與東盟現有自貿協定水準。投資方面,15個成員國均採用負面清單對製造業、農林漁業、採礦業等領域投資作出較高水準開放承諾,政策透明度明顯提升。簽訂RCEP後,成員國之間的貿易交流將會更具活力,更有品質。

  從貿易水準來看,中日、中韓之間本身貿易體量就十分龐大。日本是中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韓國是中國的第五大貿易夥伴。2020年,中國與日本貿易總額折合約2.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8%;中韓進出口1.97萬億元,同比增長0.7%。RCEP簽署後,中日韓三國貿易的合作潛力將被極大激發。

  從地理區位來看,山東地處中國東部沿海,與日韓十分接近。隨著RCEP簽署,中日首次建立自貿關係,且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進展順利,中日韓之間勢必會加強交流互通,擴大開放。所以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讓山東在中日韓三國貿易往來中成為當之無愧的“排頭兵”,這也成為山東參與RCEP的突破口。

  山東應如何利用好這一突破口,把握好這份機遇?

  首先要創新發展貨物貿易方式。國內眾多貨物需要經山東的青島港、煙臺港發往日韓;日韓的眾多貨物也需要經山東的港口發往全國,而東盟的諸多原材料也需要在山東加工做成品後再發往日韓,可以説需求量非常大。但是東盟牽涉國家眾多,因此也就需要山東堅持“一國一策”拓市場,建立RCEP國別商品減稅對比清單。

  在貿易便利度上,山東還要下“苦功夫”。對外貿易對通關時效的要求度十分高,當前榮成市已經和韓國形成了一個8小時的經濟圈,即榮成配套工廠下午5點生産的零部件,第二天上午就可以出現在韓國現代汽車的裝配車間。這個效率還可以再提高一些,通過落實RCEP的“6小時通關”政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讓8小時經濟圈變成6小時經濟圈,並將其推廣到對日貿易中,形成一個對日貿易的“6小時經濟圈”。

  突破日韓,需要打造對日對韓貿易的“拳頭産品”,特別是農産品。農業是山東的優勢,2020年山東農業總産值在全國率先突破一萬億元,是中國農業當之無愧的“領頭羊”。而日本和韓國人多地少的國情決定了巨大的農産品外部需求。此次RCEP規定的的首年關稅為零和5年內關稅降幅較大的商品,涉及的農産品種類很多,正是山東大有作為的地方。相關部門應加強指導省內農産品出口企業,用好中日農産品關稅減讓承諾,加大市場開拓力度。

  還應深化與日韓的投資與服務貿易雙向合作。山東與日韓産業互補,契合度高。山東工業體系完備,聯合國公佈的41個工業大類中,中國是唯一所有工業大類都具備的國家,而山東是全國唯一擁有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有足夠的能力生産日韓強企所需的各種配件,是日韓企業投資建設配套工廠的絕佳地點。

  另外,山東國際服務貿易近年來發展迅速,去年8月國務院批復28個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山東佔據3席,優勢明顯。日韓的服務貿易需求量大,山東正好與其供需彌合。

  以日韓為突破口,相信山東定能在RCEP帶動外貿外資發展的大潮中,乘風破浪,屹立潮頭。(大眾日報 孫源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