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城市格局之變:“東強”新引擎 “新城”揚帆起
2021-03-04 09:33:41來源: 人民網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2020年7月,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提出了濟南城市發展的新格局,在“東拓、西進、南控、北跨、中疏”的基礎上,優化升級為“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揭開了濟南正式從外延式發展向內涵式發展轉變的新篇章。

  2月26日,濟南市舉行“東強”戰略推進工作集中採訪活動,人民網記者帶你一起“探營”。

濟南城市格局之變:“東強”新引擎 “新城”揚帆起

  構建城市發展新格局 “東強”戰略正當時

  “‘東強’區域包括章丘、萊蕪、鋼城、濟南高新區和歷下東部、歷城大部地區,集聚了大量資源要素,既有良好發展基礎,又有廣闊發展空間,是整個‘十字方針’的關鍵,是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的龍頭引領。”濟南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冠偉在會上表示,“東強”區域土地面積和常住人口均佔全市的一半左右,地區生産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到全市的六成以上,有濟南高新區、明水經濟開發區、萊蕪高新區三大國家級開發區,有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等高層次創新平臺,有CBD、漢峪金谷等高端産業載體。隨著“東強”戰略推進實施,這些平臺載體的創新引領作用將會充分釋放,為濟南高品質發展提供持久強大動能。

  “東強”區域擁有濟南國際機場、東客站、董家鐵路貨運中心等交通樞紐,向東可以強化與沿海地區的互聯互通,向西可以聯通新亞歐大陸橋,有利於濟南加快構建陸海聯動的“門戶+樞紐”型對外開放城市。同時,區域內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濟南綜合保稅區、章錦綜合保稅區三大開放平臺,也將為濟南建設高水準開放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撐。

  “‘東強’戰略推進,做大做強産業是基礎。”李冠偉説,作為綜合經濟部門,濟南市發展改革委將加快做強東部産業能級。促進跨區域協作和高水準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以大協同提升集群生産運行效率、市場佔有率和綜合競爭力。深化鏈長制和專班推進機制,突出抓好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領域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形成緊湊型産業鏈條。

  李冠偉表示,濟南市發展改革委將對“東強”8個片區、40個重點項目和104項具體任務進行細化分解落實,按季度制定工作計劃和詳細臺賬,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同時,做好與“十四五”規劃、黃河戰略規劃、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規劃等的有機銜接,實現項目和任務梯次接續。

濟南城市格局之變:“東強”新引擎 “新城”揚帆起

  繪織交通新脈絡打造“鐵陸空地水”綜合樞紐

  城市建設、交通先行,城市發展、交通引導,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對“東強”戰略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支撐作用。記者了解到,“東強”主要包括兩部分:東部主城區,即二環東路以東,黃河與南部山體之間;副城區,即萊蕪—鋼城,東北山體與西南山體之間,總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

  主城區和副城區之間是連綿的群山,無疑成為萊蕪區和鋼城區發展的障礙。其實早在2019年,濟南市就出臺《關於支持萊蕪區、鋼城區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提出加快基礎設施一體化。

  2月26日下午,記者來到正在建設中的濟萊高鐵寨山隧道,隧道內不時傳出機器的轟鳴聲。

  作為山東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濟萊高鐵是全國首條市級投資建設的市域高速鐵路,穿越濟南市南部岩溶區、低山丘陵區和剝蝕丘陵區,沿線地形地貌非常複雜。橋多、隧長、路基分散,全線橋梁有53座,隧道24座,路基67處,全線線路長約117公里,被橋梁隧道分割,橋隧比約77%,工程難點多,工程風險大。

  “濟萊高鐵的建設,拉近了主城區和萊蕪區、鋼城區的距離。建成通車後,濟南到萊蕪通行時間將縮短至半個小時左右。”濟南軌道交通集團交通投資公司副總工兼工程部部長姜濤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寨山隧道作為濟萊高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目前全隧已經開挖2420米,完成過半,計劃于2021年的10月貫通。寨山隧道的貫通,將為下一步架梁鋪軌打下堅實基礎。

  “濟萊高鐵作為構建米字形高鐵的重要一環,也是東強戰略的重要工程,對東強戰略有重要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市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楊峰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將按照“加快推進一批、開工建設一批、通車竣工一批、謀劃研究一批”的工作思路,統籌各種交通方式協調一體發展。

  “完善快速路網、加快重點片區路網建設、加快對外大通道建設。”楊峰告訴記者,濟南將以“鐵陸空地水”全方位加快“東部”週邊大通道建設,持續增強東部片區交通輻射帶動作用,打造集公、鐵、水、空多式聯運為一體的“四港合一”綜合樞紐。

濟南城市格局之變:“東強”新引擎 “新城”揚帆起

  聚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育全市創新增長引擎

  “‘東強’作為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戰略的責任擔當,是打造全國重要的區域經濟中心、科創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文化中心的主要載體,其中科技創新是實施‘東強’戰略的關鍵環節。”濟南市科技局副局長劉德志介紹情況時表示。

  據記者了解,濟南東部區域,集聚了一大批高能級創新平臺。

  中科院濟南科創城強勢崛起;以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為引領的“1+10+N”新型研發體系初步形成,區塊鏈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先後落地;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科技園項目入選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建成濟南—青島超算互聯網試驗網,通用超級計算平臺正在運行測試;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揭牌成立,建成第一個國際大科學平臺——AMS數據中心……

  濟南的高能級創新平臺建設帶來的是科技産業新功能的快速發展和科技成果轉化水準的持續提速。據統計,2020年底,全市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55.29%,較2019年底增長4個百分點。全省首家山東“院士之家”落戶濟南,依託科技金融大廈建設科技成果轉化“1+6+N”平臺,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37.75億元,居全省第一。

  “全球首個可移動量子衛星地面站在濟南與“墨子號”衛星對接成功,人工智能産業異軍突起,一批“AI國家隊”、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和項目、園區先後落地……”提起東部區域的科技新産業,劉德志如數家珍。他表示,濟南市科技局以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指引,加快推進建設齊魯科創大走廊,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聚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將東部區域培育成為全市創新增長引擎。(濟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