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東省嚴打嚴重暴力犯罪,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放管服”改革……
2021-03-05 09:35:17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十四五”我省嚴打嚴重暴力犯罪,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放管服”改革……

  “十四五”我省嚴打嚴重暴力犯罪,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放管服”改革……

  聚力建設更高水準平安山東法治山東

  大眾日報濟南3月4日訊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一場,介紹山東“十三五”時期公安工作主要成就以及“十四五”時期公安機關推進平安山東建設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十三五”期間,全省公安機關堅持“靠前一步、主動作為”警務理念,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向好,服務群眾水準顯著提升。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省公安機關聞令而動,全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范華平介紹,當前及“十四五”時期,全省公安機關將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于四個方面聚力,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

  聚力平安建設,維護穩定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強力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犯罪,深入推進小案偵防工作,組織多發性侵財案件破案大會戰,堅決遏制案件高發勢頭。”范華平介紹,深入推動掃黑除惡鬥爭常態化,健全內部聯動和部門協同常態化工作機制,堅持打早打小,嚴防死灰複燃。嚴打嚴重暴力犯罪,確保命案現案破案率100%。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合同詐騙、職務侵佔等違法犯罪,規範企業行為,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圍繞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推動落實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手法不斷翻新。“全省公安機關將堅持立足境內,建設省市縣三級新型犯罪研究作戰中心,堅持打防結合、防範在先,做強技術反制,做優預警勸阻,提升預知預警能力、勸阻效率和成功率。”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總隊長李民介紹説。

  聚力系統治理,維護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安寧。以全國示範城市創建活動為載體,全面構建以“圈層查控、單元防控、要素管控”為四梁八柱的立體防控格局。持續開展社會治安起底式“大清查”行動,聚焦人員核查、危爆物品清查、行業場所督查、新興業態檢查、矛盾糾紛排查,集中整治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突出抓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推進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工作,嚴防較大以上事故。堅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全力配合集中追蹤隨訪檢測,加強高危人員落地管控,確保“外防輸入”萬無一失。

  聚力改革創新,優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務效能。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探索推動省會經濟圈、魯南經濟圈、膠東經濟圈城市群內戶口通遷、居住證互認。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12項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落實交管服務12項新措施,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放寬駕駛證申請年齡。升級完善“互聯網+民生警務平臺”,推進身份證、居住證、戶口本全程網辦;臨時身份證明、戶籍證明在線列印;電子身份證“亮證”應用更廣泛。創新優化24小時多元化自助服務,合理布建智慧“無人警局”,把高品質的公安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十四五’期間,人口遷移將更加自由。實施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充分尊重城鄉居民自主選擇定居的意願,按照‘宜城則城、宜鄉則鄉’原則,一方面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取消其他前置條件和附加限制;另一方面允許符合當地人民政府規定條件的入鄉返鄉創業就業的高校學生、退伍軍人,以及擁有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的原進城落戶農村人口回農村落戶,促進人口雙向流動,合理分佈。”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總隊長劉偉表示。

  聚力規範執法,提升執法公信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強執法源頭管控,落實受案首接責任制,建立健全受立案巡查制度,持續開展警情清零、積案清倉執法“雙清”專項行動,嚴肅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優化執法辦案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案件快速辦理等辦案機制,實現案件繁簡分流,提高辦案質效。(大眾日報記者 盧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