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扶貧第一書記牛偉國:心中裝著老百姓 堅守扶貧第一線
2021-04-15 17:26: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初見牛偉國,他正在濰坊市峽山區大圈村社區院裏和村民拉著家常,皮膚黝黑,一開口就面帶微笑,讓人感覺十分親和。

  牛偉國是濰坊市發改委重大項目服務中心政研科科長,現任峽山開發區王家莊街道大圈村第一書記。他出生在濰坊安丘吾山鎮的一個普通農村家庭裏,11歲就離開家外出讀書的經歷,讓牛偉國從小就養成獨立的性格。大學畢業以後,他先是做了17年人民教師,後來到發改委任職。2013年,牛偉國主動請纓擔任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堅守脫貧攻堅一線,一幹就是八年。

【原創】牛偉國:心中裝著老百姓 堅守扶貧第一線_fororder_1

牛偉國在扶貧村社區院裏學習 攝影 趙英惠

  不好為人師 多幹點實事

  因為之前當過老師,牛偉國一直在心裏告誡自己:“不要像當老師那樣總是教導別人,要少説話,多做事。”

  數字見證了他的扶貧歷程:八年裏,他先後幫扶4個村,累計募集款物合計1820萬元,帶動吸引社會資金投入6000萬元,用於貧困村基礎設施改造、扶貧産業發展、民生事業及黨建硬體提升等。村裏灌溉不方便,他就跑供電局,建成分佈式光伏發電200kw;村裏交通不方便,他就跑交通局,成功讓村裏通上公交;村裏道路坑洼不平,他就召集募捐,吸引社會資金來硬化路面……

  城裏的哥們少了 村裏的爺們多了

  初來扶貧村,牛偉國非常不適應,特別是在安丘吾山鎮石河村時,當時的扶貧基礎較差,環境比較惡劣,牛偉國住的房子都是泥土房,房間裏蜈蚣、蛇也是“常客”。“經常睡著睡著覺,房頂上就掉下來一個大蟲子砸到臉上。”牛偉國如是説。

  但後來,遠離了城市的喧囂,牛偉國漸漸適應了這種靜謐、孤獨的生活,並且樂在其中。晚上他還常常在院子裏扯出一個燈來看書,每逢週末,他還去看望村裏的貧困戶,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到村裏後,和父老鄉親們漸漸得都處成了爺們,處成了親人。”牛偉國笑道。村裏的大部分人都認識他,走在路上,村民們都親切的喊他“老牛”,也有的尊敬的稱他一聲“牛書記”。

【原創】牛偉國:心中裝著老百姓 堅守扶貧第一線_fororder_2

牛偉國(左)和大圈村村民交談 攝影 趙英惠

  不求榮華富貴 只求活的舒服

  牛偉國駐村扶貧後,他的一些朋友總是週末來看望他,他就帶著朋友們去幫扶貧困戶,後來朋友們就主動提出自己也要扶貧,牛偉國就對接當地學校,讓朋友們幫扶一些貧困兒童。

  牛偉國的妻子也在他的影響下,經常去幫助一些貧困家庭。她跟著牛偉國去看望石河村貧困戶劉政志時,看到劉政志兩個正值花季的女兒蓋的床褥子都發黑,悄悄地掉了眼淚,馬上買了新被褥、新衣服,催促牛偉國給她們送過去。春節時,牛偉國夫婦還把劉政志的兩個女兒接到家裏來過年,為她們購置新衣。

  對此,牛偉國表示:“我活到這個年紀,什麼也不圖,就是圖個心裏的踏實、安穩,活得舒服,我幫助他們的時候,我心裏比他們還高興哩!”

【原創】牛偉國:心中裝著老百姓 堅守扶貧第一線_fororder_3

牛偉國在村民櫻桃大棚內查看櫻桃長勢 攝影 趙英惠

  今年六月份,牛偉國駐村扶貧的時間就到了,可是牛偉國説他並不想離開。除了捨不得村民們,他覺得還有兩件事沒有完成,一是幫村子裏繼續硬化不平的道路,二是想蓋一個冷庫,方便村民們儲存農物。牛偉國説:“我已經答應村民們了,不管我走還是不走,我都會幫他們完成這兩件事。”

  心裏時刻裝著老百姓,真正代表老百姓的利益,這就是牛偉國。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文 徐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