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範區首批10項制度創新案例集中發佈 今年將推出30項新舉措
2021-04-21 10:06:11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上合示範區首批10項制度創新案例集中發佈,今年將推出30項新舉措

  制度創新有新舉,經貿合作再提速

  大眾日報青島4月20日訊 上合示範區制度創新探索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天下午,上合示範區“制度創新”新聞發佈會在青島·上合國家客廳舉行。發佈會上,上合示範區首批10項制度創新案例集中發佈,2021年制度創新工作行動方案也同步發佈。

  據介紹,首批10項制度創新案例包括3項跨境運輸便利化案例、2項貿易便利化案例、1項雙向投資便利化案例、1項人文交流便利化案例、1項科技合作成果轉化案例、1項金融創新案例和1項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案例,覆蓋了“4+1中心”建設的各個方面。

  “我們結合上合國家特點,對標CPTPP、RCEP等高標準的國際規則,推進富有上合特色的制度創新體系建設。”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孟慶勝説,“此次對外發佈的首批10項制度創新案例,來源於我們的工作實踐,是經過嚴格篩選、總結出來的,也是上合示範區通過制度創新暢通與上合組織國家地方經貿合作的最新成果。這些制度創新堅持首創創新、突破創新和獨創創新,具有示範性。”

  比如在推進國際物流便利化方面,上合示範區著力創新加密開行“上合快線”實現歐亞班列點對點開行;聚焦推動日韓班輪船期與歐亞班列、國際道路運輸(TIR)有效匹配,使海運、鐵路、公路運輸無縫銜接。在推進人文交流便利化方面,創新搭建基於友城合作的新型地方經貿合作機制,與俄羅斯阿拉布加經濟特區、塔吉克斯坦中塔工業園等12個城市或園區締結新的友好關係;在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方面,首次搭建“信用上合”跨境信用示範平臺,為上合國家間的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提供基礎保障。

  以打造“歐亞班列+TIR”日韓陸海快線集結中心、構建國際聯運綜合港為例,通過“歐亞班列+TIR”日韓陸海快線集結中心建設,在口岸交換集裝箱,無需重新裝卸貨物,實現“門到門”靈活服務,有效簡化貨物通關程式,青島直達烏茲別克斯坦國際道路專線,用時僅7天,運輸時間是海運的1/5、鐵路的1/2,成本只有空運的1/10,大大便利了上合組織國家間的跨境運輸與貿易。

  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秘書長尹晨認為:“首批10項制度創新案例,集中體現了上合示範區圍繞中心任務,聚焦制度創新,‘大膽闖、大膽試’的探索,體現了‘三對’的特色。一是對標高水準國際規則,二是對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三是對應市場主體實際需求。”

  發佈會上,《上合示範區2021年制度創新工作行動方案》同步發佈,今年上合示範區將推出30項制度創新舉措,涉及現代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人才交流、金融服務、科技合作、營商環境等7個方面。

  “堅持首創性的同時,突出上合元素,探索新型制度解決方案,為國家深化細化‘一帶一路’建設,積累先行先試的經驗。比如我們探索信用融資新模式,開展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減少了單據流轉環節,提高了運輸、溝通效率和貿易便利化水準。目前,首列試點‘一單制’的進口班列,已于4月2日從俄羅斯開行。4月18日,進口商山東高速供應鏈有限公司就憑CIFA提單在浙商銀行成功融資32.7萬美元,為‘一單制’的試點起到很好的推廣效應。”上合示範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部長賈存玉説。

  青島市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尉黎勇認為,上合示範區不僅要打造成為上合組織國家地方經貿合作的樣板,也要探索形成可複製可借鑒的模式,換句話説,這不僅是一個經濟示範區,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安排。

  據悉,為高標準推進制度創新工作,上合示範區正全力打造“智創上合”制度創新品牌。據孟慶勝介紹,“智”代表吸收借鑒國內外先進地區和企業市場主體創新經驗、參考專家智囊智慧;“創”就是在學習借鑒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管委和市場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去創新、創造;“上合”就是圍繞上合的獨特性,聚焦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合作中的痛點堵點,突出上合元素。(大眾日報記者 白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