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五年成形、十年成勢、十五年成城”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2021-07-26 19:22:2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曹可凡):7月26日,山東省召開“全面小康 奮進山東”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濟南專場,介紹濟南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歷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動實踐。發佈會上,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表示,2021年4月,《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獲國務院批復後,起步區建設進入加速推進階段,歷史性地賦予了濟南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國家戰略使命。這不僅是事關濟南、山東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也是事關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問題,具有重大的劃時代、“里程碑”的意義。

【原創】濟南:確保到2025年“五個濟南”基本建成 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實現新跨越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曹可凡

  孫述濤介紹,6月26日,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勢、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發展目標,對起步區規劃編制、生態保護、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打造改革開放示範窗口等工作作出了具體的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在推進起步區規劃建設方面,濟南市主要突出抓好以下三項重點工作。

  一是高起點抓規劃。起步區對標雄安新區,學習浦東新區,堅持未來眼光、國際標準、黃河特色,加快完善“1+4+16+N”的規劃體系,“1”就是1個建設實施方案,“4”是4個綜合性規劃,“16”是16個專項規劃,“N”是多個專題研究。起步區從規劃開始就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全力打造集中展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成效的示範窗口。截至目前,起步區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生態保護規劃等綜合性規劃已形成初步成果。在專項規劃方面,起步區首批開展的綜合交通、市政基礎設施、藍綠空間、防洪排澇、節水型城市等5項重要支撐性規劃已形成規劃成果,其中的核心內容已經納入到國土空間規劃當中;地下空間、綜合能源、公共服務設施、綠色城市建設、數字城市建設等11個專項規劃也已經形成初步方案。同時,起步區在建設中全面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加快佈局氫能、天然氣等清潔能源體系,積極推進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建設,全面夯實綠色基底。未來,起步區藍綠空間佔比將達到70%以上。

  二是高效能抓建設。起步區聚焦建設節水典範城市、綠色城市、智慧城市、暢達城市、宜居城市、韌性城市的六大目標,圍繞當前“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工作重心,積極探索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加快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堅持交通先行,已開工建設“四橋四隧”跨河通道,其中,濟濼路穿黃隧道、鳳凰黃河大橋將於2021年年內建成通車;統籌佈局市政、教育、醫療、文體等公共服務設施,市民中心已經啟用,黃河大道、山大二院北院區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2021年6月6日,集中開工了省實驗中學鵲華校區、黃河體育中心等25個公共基礎設施重點項目,總投資335億元;對標雄安新區,全力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積極地佈局智慧應用場景,打造數字孿生城市,年內將啟用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車路協同無人駕駛路演等一批試點項目。

  三是高標準抓招商。起步區牢牢把握産業發展這個核心,在起步區實行“新區特辦”機制,高標準打造省市區一體化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大力實施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工程項目“承諾辦”等開創性改革舉措,著力優化起步區營商環境,集全市之力招引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産業項目。目前,起步區已入駐世界500強企業16家,簽約項目81個,總投資2544億元。凈展覽面積51萬平方米的國際會展中心將於2021年年內舉辦首展;中科新經濟科創園已落地工程熱物理研究所、計算技術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3家中科院分支機構和産業化項目,其中20兆瓦燃氣輪機項目已經完成點火試驗;國內知名的智慧電商項目已入駐黃河數字經濟産業園並投入運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