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個項目總投資107.9億元 濟南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021-08-04 19:05:2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曹可凡):8月4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本次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共22個,總投資107.9億元。

  涉及五大領域 走綠色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本次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是著眼起步區高品質發展現實需要、優中選優策劃實施的,涉及生態環境、安居保障、産業發展、公共服務、市政基礎五大領域。

  這些項目的開工建設,旨在為起步區走出一條綠色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夯實基礎、形成示範,不僅能為起步區開局起步起到引領帶動作用,而且將為起步區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保護生態環境、深化開放合作、完善體制機制做出創新示範。

  建設山東船員評估中心 打造區域性海事服務中心新平臺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聯合濟南海事局,推進山東船員評估中心項目落地。作為交通運輸部“十四五”期間交通運輸支持系統重點規劃建設項目,山東船員評估中心項目將進一步提升起步區專業化高端現代服務能力,打造區域性海事服務中心及對外開放新平臺。

  山東船員評估中心規劃位於起步區大橋片區,佔地面積約30畝,建築面積約2.2萬平方米,計劃投資3.4億元。項目將建設駕駛、輪機工程和電子電氣工程、內河船員實操、智慧船舶等專業的船員評估用房以及配套輔助用房等,並預留船員培訓、勞務派遣、海事服務、海洋科普等産業鏈功能區用地。

【原創】22個項目總投資107.9億元 濟南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圖片 1

山東船員評估中心示意圖 供圖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

  項目立足山東、面向全國、對接國際,建成後將成為全國7處國家級船員考試評估中心之一,輻射山東省及河南、河北、山西、安徽、青海、甘肅、陜西、寧夏等地。同時,項目將帶動船員培訓管理和派遣、船務代理、海事諮詢服務、船舶管理、貨運代理等産業在起步區集聚,吸引相關航運要素集聚,有力促進濟南市航運經濟發展,提升濟南城市首位度,更好地服務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和“海洋強省”戰略的實施。

  零碳智慧創新運營中心 打造有“生命”的綠色生態倣生感知建築

  起步區全面推動綠色建築設計、施工和運行,大力發展超低能耗建築,集中開工零碳智慧創新運營中心項目。項目位於起步區太平片區,總投資約13億元,用地面積約38.5畝,總建築面積約7.2萬平方米,計劃于2023年6月底完工。

【原創】22個項目總投資107.9億元 濟南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圖片 2

零碳智慧創新運營中心項目示意圖 供圖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

  項目將在設計、建材、施工工藝、智慧設備、智慧運營等每個環節做到綠色健康可持續,高標準打造園區零碳智慧創新運營中心。此外,項目將涵蓋商務辦公、高端會議、綜合展示運營服務、酒店住宿、商業配套等公共服務功能,為園區綠色高水準發展提供全面支撐。

  零碳未來生活社區 打造綠色宜居示範場景

  起步區要大力促進城區綠色低碳發展,深化低碳試點,構建綠色製造體系。起步區將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導向和目標要求納入發展規劃,積極開展綠色低碳試點示範行動,打造零碳未來生活社區,進一步推進清潔生産、綠色發展,提高區域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本次開工的零碳未來生活社區項目位於起步區太平片區綠色建設國際産業園內,總投資2.6億元,佔地面積約35.1畝,總建築面積約2.8萬平方米,計劃于2022年10月竣工。

【原創】22個項目總投資107.9億元 濟南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圖片 3

零碳未來生活社區項目示意圖 供圖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

  項目遵循循環、綠色、智慧、人文的理念,充分利用氣候特徵和自然條件,以被動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築為基礎,利用周圍環境和資源秉賦,以BIM設計為手段,通過低成本高品質的免拆模板體系實現快速建造高品質被動式房屋,進而實現“能效社區、綠色社區、智慧社區、海綿社區、宜居社區”五位一體的綠色智慧社區,打造碳中和項目的研究和示範基地。

  此外,起步區還集中開工崔寨安置三區一期、大橋安置西區二期、大橋安置四區一期3個安置房項目及數字經濟産業園租賃住房項目,為起步區居民提供安居保障。

  建設智慧檢測産業園 培育集聚新型現代服務業

  起步區將創建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全面培育壯大現代服務業,開工建設了智慧檢測産業園項目,打造綠色建築認證中心、零碳建築認證中心、環境品質檢驗檢測、機動車檢驗、安全生産培訓中心等。項目位於起步區太平片區綠色建設國際産業園內,總建築面積近40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19億元。

【原創】22個項目總投資107.9億元 濟南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圖片 4

智慧檢測産業園項目效果圖 供圖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

  園區將配置檢測大樓、高層及多層檢測車間、獨棟檢測車間,為建築工程、工業品、消費品、生命科學等領域提供“一站式”服務平臺。依託綜合服務平臺,園區可對數據進行智慧分析,為行業發展、政策制定提供數據支持,並對送檢樣品所處行業、檢驗檢測行業進行協同研究創新,為行業難題、産品改良提供技術指導,實現從傳統檢驗檢測向智慧化的跨越,推動行業由末端服務向趨勢分析、風險預測、決策運營、品質認證等高端服務轉型升級,打造集檢驗檢測、標準制定、産品研發與技術服務為一體的科技生産服務綜合性園區。

  建設再生水回用中心 助力打造全國節水典範城市引領區

  在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進程中,起步區建設將扛起治水節水的重任,構建起步區適水發展格局。

  起步區集中開工了總部經濟區再生水回用中心、智慧製造産業園再生水回用中心、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3個項目,加快全國節水典範城市引領區建設。其中,總部經濟區再生水回用中心佔地面積約47.4畝,總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設計處理規模4萬立方米/天(近期設備配置規模2萬立方米/天),採用全地下雙層加蓋結構形式和“預處理+AAO+MBR”工藝,主要服務總部經濟區及周邊地區,計劃于2022年10月具備試運行條件;智慧製造産業園再生水回用中心一期工程佔地面積約60.7畝,總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設計處理規模4萬立方米/天,採用全地下雙層加蓋污水處理廠結構,主要服務智慧製造産業園片區,計劃于2022年9月具備試運行條件。

【原創】22個項目總投資107.9億元 濟南起步區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圖片 5

智慧製造産業園再生水回用中心一期工程項目示意圖 供圖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

  此外,起步區還集中開工了鵲山西麓周邊環境改造提升一期、牧馬河及齊濟河治理工程,總投資2.6億元,進一步改善城市風貌,加快建設綠色生態廊道;實施2021年農村道路建設工程和10kV鵲山線、鵲山Ⅱ線、10kV梓軌線、崔靳Ⅱ線遷改工程,總投資1.05億元,提升城市顏值,塑造整潔、有序、文明的現代化城市新形象。

  下一步,起步區將堅定五年成形、十年成勢、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發展目標,全面推進起步區建設發展,加快打造綠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