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鋼創新團隊”帶頭人張連鋼:堅守初心 踐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2021-08-19 15:55:3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曹可凡 通訊員 焦蘭坤):1983年,張連鋼從武漢理工大學自動控制專業畢業分配到青島港後,他主動放棄了機關工作崗位,選擇到生産一線從事技術工作。30多年來,張連鋼紮根一線,專注于港口作業電氣化、自動化和智慧化研究,他帶領團隊,秉承科技報國志向,堅持自主創新理念,從一張白紙起步,突圍破壁、勇於擔當,建成了全球領先、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和首個“氫+5G”智慧生態碼頭,完成了從跟跑歐美到領跑世界的嬗變,為全球智慧港口建設運營提供了“中國經驗”。

  堅守初心,踐行執著專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20世紀80年代初,剛剛大學畢業的張連鋼參加了青島港第一個集裝箱碼頭的籌建工作,從那時起他就立志,要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改變中國港口技術落後的情況。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鑽勁、闖勁,1985年,張連鋼參與了國內第一台採用全可控矽直流調速集裝箱橋吊的安裝、調試工作;20世紀90年代,他參與了開發“青島港前灣三期智慧生産控制系統”工作;2006年,他主持完成了大型輪胎式起重機移動供電技術突破的工作,實現了輪胎吊“油改電”技術創新。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讓張連鋼的身體亮起了“紅燈”,2011年,張連鋼進行了一場大手術。但他卻將術後康復期作為潛心思考港口未來發展的有利時機,提出了“混合動力”輪胎吊節能技術方案,該方案的節油效果達到55%以上,得到業界同行的讚揚和肯定。

  隨著世界港口的不斷發展,張連鋼愈發深刻地認識到,中國港口必須依靠科技創新掌握更多自主知識産權,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

  牢記使命,堅定矢志報國、勇於創新的家國情懷

  在港口集裝箱戰線奮戰了三十多年的張連鋼,心中始終掛念著碼頭作業的最高端形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2013年,青島港集團提出建設全自動化碼頭,在業務操作、技術、管理、自動化控制等方面經驗豐富的張連鋼被選擇為項目帶頭人。害怕家人擔心自己的身體情況,張連鋼隱瞞家人,偷偷籌備工作、組建團隊。面對無經驗、無資料、無外援的“三無”境地,張連鋼帶領團隊成員開始了艱難探索。

  他深知任務的艱巨和使命的重大,便常常告誡和提醒自己:“拼命幹都不一定能幹好,不拼命肯定幹不好!”那是張連鋼最煎熬的一段日子,無數問題從各個小組向他湧來。在巨大的壓力下,張連鋼的身體又發出了警報。醫生診斷,這是過度疲勞引起的免疫力低下。

  為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他把“不能熬夜、不能勞累”的醫囑統統拋在了腦後,帶領團隊成員在1000多個日夜裏“5+2”“白加黑”地拼命幹,補知識、查資料,開了3000多個專題分析論證會,形成了幾十萬字的分析報告。

  2017年5月11日,由中國人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運營的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一期正式投産運營,張連鋼帶領團隊用3年半的時間走完了國外常規8-10年的路,在世界港口界樹立了“短週期、低成本、高效率、全智慧、零排放、可複製”的中國方案。

  自主創新,樹牢勇挑重擔、敢於爭先的責任擔當

  在自動化碼頭建設過程中,張連鋼帶領團隊破解了一系列世界性行業難題,趟出了一條科技攻關、自主創新的路子。從自動化碼頭二期建設立項起,張連鋼就定下了“全面超越一期碼頭,引領世界自動化碼頭建設發展潮流”的目標。

  二期工程站在山東港口一體化發展的更高平臺,以更先進的技術,打造升級版的自動化碼頭。張連鋼則繼續拿出“靠上、拼上、豁上”的信心和勇氣,和團隊成員們天天挑燈夜戰,帶頭下沉到基層攻難題、破難關。他堅持深入現場,實地觀察設備運行的每一個動作、調度銜接的每一個細節,不斷提出改進優化建議和策略,累計升級核心繫統197次,優化功能2200多項。他對碼頭的每個單元、每個細節、每個數據都反復論證、反復優化,對每項設計和每個數據都做到“問不倒、難不住、説得清”。

  2019年11月28日,二期工程開港運營,工期比一期工程再縮短一半,為國外同類碼頭的1/5,再次以“中國智慧”創造了自動化碼頭建設的“中國速度”,並以全球首創氫動力軌道吊、全球首家實現5G全覆蓋等6項“黑科技”建成了全球首個基於“氫+5G”的智慧生態碼頭。

  如今,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橋吊單機平均作業效率已達到36.2自然箱/小時,最高達到47.6自然箱/小時,連續6次打破自己創造的世界紀錄,超過全球同類碼頭50%。張連鋼帶領團隊讓高高在上的“貴族碼頭”“走下雲端”,成為可複製、可推廣、可商業化運營的“中國方案”。

  張連鋼,這名有著27年黨齡的老黨員,先後主持完成了港口重點科技攻關項目20余項,多項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獲得授權專利40項,發表論文20篇,參與制定行業、團體標準3項;先後榮獲青島市“勞動模範”“優秀共産黨員”“齊魯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範”“航海風雲人物十佳先鋒”等榮譽稱號。

  一次又一次攻堅,一輪又一輪超越,讓這座碼頭的存在,擁有了遠遠超越碼頭本身的意義。當初的自動化碼頭項目組,現已組建為“連鋼創新團隊”,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目前,張連鋼正帶領團隊的技術骨幹加快推進智慧空軌集疏運系統、新一代自動化碼頭智慧生産系統、5G通信、北斗應用等10余項重點創新項目的研發落地,力促自動化碼頭走向更加智慧的未來,全力提速自主知識産權的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步伐,推進整個山東港口傳統人工碼頭的産業模式實現根本性變革,為“科技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