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北首家三甲綜合醫院建設起勢 濟南起步區:打造區域醫療高地
2021-08-20 10:49:18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黃河北首家三甲綜合醫院建設起勢 濟南起步區:打造區域醫療高地

山大二院北院區一期項目門診大廳效果圖

  醫療衛生事業是造福人民的事業,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中共濟南市委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濟南起步區的建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打造新時代宜居宜業的城市發展樣板。濟南起步區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多次涉及公共服務設施,其中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北院區一期項目開工以來穩紮穩打,有序推進。

  首開項目即將完工

  8月11日上午10時許,濟南起步區崔寨片區綜合服務園內,起重機臂架高高揚起,向一座正在施工的三層建築運送材料。該建築造型北寬南窄,在無人機視角下呈現倒梯形結構。項目施工方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正在施工的是感染性疾病科大樓,目前建築主體工程已完工,正在進行的室內裝修工作已完成95%以上、幕墻施工已完成超90%。

  2020年12月10日,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北院區正式開工建設,這是落戶濟南起步區的首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記者從濟南起步區民政衛健部門了解到,一期項目位於崔寨片區黃河大道(G220)以西、中心大街以南,總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按照1000張床的綜合醫院建設標準進行建設,包括門急診樓、住院樓、感染性疾病科大樓、醫技綜合樓等工程。

  即將建成的感染性疾病科大樓,位於一期項目的東北角,總建築面積5500余平方米,整體結構為鋼結構。感染性疾病科大樓投入使用後,將為濟南起步區應對重大傳染病提供有力支撐,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即將率先高標準建成的感染性疾病科大樓標誌著起步區山大二院北院區一期項目建設的全面起勢,將為後續項目提供示範和借鑒。”施工方有關負責人説。

  記者從項目部獲悉,後續工程正在進行支護樁及止水帷幕施工,後續主體工程計劃今年底開工。整個一期項目計劃2023年底前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

  打造人性化共享空間

  濟南起步區是國家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區的先行者、先試者、排頭兵,全新的醫療理念、更環保的材料工藝將運用在山大二院北院區一期項目的建設當中。

  山大二院北院區一期項目全過程工程諮詢單位,英泰克工程顧問(上海)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建介紹,該項目本著“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標準,以現代化、人性化、國際化、特色化為設計理念,將其打造成為濟南市黃河北第一座核心醫學中心。

  在建築設計上,一期項目以“呵護病患,關愛醫護,開放共享,綠色自然”為理念。為減少大體量建築給人帶來的壓抑感,引入生態綠植等景觀,打造人性化共享空間,醫院內專門設計了天窗(開放)中庭空間。“這一設計將解決天然採光、通風散熱問題,可以實現空間連續性,營造一種新未來主義的自由感。”張建説。

  為體現現代醫療建築的先進性和時代性,該項目在醫院入口中庭處設計以鋼結構為框架,以玻璃結構為表層,結合濟南文化標誌,營造出以泉水噴涌為意向的雕塑性室內空間,並依託院區現有水系進行景觀改造,與病房樓角部的“泉眼”噴涌處理相結合,形成了一幅山、水、泉合一的山水畫卷。

  張建介紹,山大二院北院區將引入第五代醫院模式,以水準發展取代豎向集約發展,凸顯以人為本、高效、節能的設計理念。醫院問診系統以患者為中心,創造“全科一站式服務+多學科聯合診療”模式,實現全週期、全方位的一體化服務;採用醫療“共享中心+專科中心”佈局模式,保障各區域單體中心功能自成一體,同時與醫療共享中心平臺流暢聯通。

  據悉,院區交通採用城市公交一體化設計,通過立體化交通系統與醫院場地、建築協同設計,實現人車分流、高效互通。在醫院智慧化上,打造醫院物聯網系統,全面提升診療效率;設計採用靈活的氣動物流、高效的箱式物流和先進的機器人物流系統,提高物品的運輸效率。

  建設黃河北區域醫療高地

  《意見》指出,濟南起步區加快建設宜居城市,積極引入國內外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建設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設施,構建“城市—組團—社區”的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形成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

  濟南起步區搶抓兩大國家戰略疊加機遇,目前全面拉開了大建設大發展的框架,不僅要把城市建設好,産業發展好,還要把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保障好。作為“齊魯醫學系”的重要力量,山大二院北院區的建設將把高水準的醫療資源納入起步區,服務起步區百姓的醫療需求。

  據悉,山大二院北院區將聚焦一流學科,打造躋身全國百強名院核心引擎,計劃引進感染、呼吸、肝膽、心外、胸外等5個國內一流臨床學科團隊或帶頭人,實現學科增量崛起,打造齊魯醫學新的事業增長極,帶領醫院邁入全國百強行列。聚焦“危、急、重”病種救治,大力配置重症救治所需人力、設備、病床等關鍵要素,在重症患者容量、救治技術和管理理念等方面達到國內一流水準,能夠轉換成為重症患者收治定點醫院。聚焦高端醫療,打造全球頂尖專家診療匯聚平臺。在基礎醫療服務的基礎上,探索發展高端醫療,融合全球頂尖醫療資源,提供定制化、高品質、全方位的醫療服務。聚焦智慧醫療,打造機器人科技創新和臨床應用示範基地。挖掘醫療機器人在醫療領域應用的巨大優勢和潛力,圍繞智慧醫療核心技術,通過學科交叉、校企合作,打造機器人科技創新、研發轉化和臨床應用示範平臺,推動診療方式變革和高品質發展。

  “目前,起步區內僅有4家鄉鎮衛生院,醫療資源匱乏。按照規劃,山大二院北院區項目到2035年形成2000張床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規模,3-5個學科進入主流排行榜全國十強,院區發展成為齊魯醫學最有力的雙翼之一。該項目按照濟南起步區發展理念,緊貼群眾健康需求,承擔區級醫療機構職能,規劃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醫療機構,必將助力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濟南起步區民政衛健部門負責人付延文説。(大眾日報記者 申紅 胡瀝中 劉飛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