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綜保區力爭3年至5年打造成500億元級産業聚集區 築就開放型經濟高能級平臺
2021-09-07 14:19:1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大眾日報淄博訊 8月30日,淄博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綜保區”)“1周歲”了。2020年8月30日,淄博綜保區成功獲國務院批復設立,成為淄博歷史上第二個國家級功能區。

  “之前公司的原材料進口份額不大,綜保區正式封關運行後,我們就能充分拓寬巴西、意大利、加拿大、法國等國的進貨渠道,成本也進一步降低。2021年公司保守估計銷售收入可實現4億元。”山東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波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作為第一家進駐綜保區的淄博市瞪羚企業,他們將依託綜保區保稅研發、保稅加工、保稅物流等多個政策功能優勢,做好氟材料改性研發中心建設,生産耐酸、耐高溫、耐低溫等適用於各種環境的新型材料,提升淄博市含氟新材料加工和研發實力。

  記者在綜保區看到,主卡口、跨線橋、區內道路、圍網等監管配套設施以及50萬平方米的標準廠房已經建成;山東省內最大的智慧冷庫及加工中心一期項目即將完工並投入使用。此外,標準廠房三期、智慧冷庫及加工中心二期、保稅研發中心、保稅檢測維修中心、商務綜合服務中心、數字化倉庫等總投資80億元的6個基礎設施項目也已開工,將於明後年全部建成。屆時,綜保區的標準廠房總面積將達到120萬平方米,數字化倉庫面積將達到20萬平方米,冷鏈倉儲及加工面積將達到15萬平方米,配套的研發、檢測、展示、商業服務面積將達到55萬平方米。

  綜保區的設立,讓淄博家門口有了國際港口,為招商引資工作增添了“重量砝碼”。綜保區目前簽約項目勢頭良好,截至7月已簽約項目36個,其中與香港李氏集團、廈門建發等國際化大公司合作,達成農産品交易、跨境電商、供應鏈金融等4個項目,項目總投資325億元。

  良好的基礎設施和持續的項目引進,使綜保區的各項指標實現了較快增長。今年1月至7月,綜保區實現監管貨值26.4億元,比去年增長126%。同期,發運“齊魯號”歐亞班列36列、1746車,發運“淄博—黃島”五定班列10列、289車,積極協調高新區財金局為發運企業兌現班列補貼1535萬元。

  淄博綜保區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劉大力表示,下一步綜保區將繼續堅持平臺思維、生態思維,全力抓好項目落地和功能提升,聚力打造加工製造、研發設計、物流分撥、檢測維修、銷售服務“五大中心”,確保完成進出口60億元的年度工作目標,力爭用3年至5年將綜保區打造成500億元級産業聚集區,築就全市開放型經濟高能級平臺。(大眾報業記者 楊淑棟 魏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