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校內課後託管人數增加 小學託管引入第三方機構
2021-09-09 10:31:41來源: 齊魯晚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島城校內課後託管人數增加 小學託管引入第三方機構

青島校內課後託管人數增加 小學託管引入第三方機構

  基隆路小學三年級託管班上,孩子們完成作業後跟老師學唱歌。

  開學第一天,島城中小學校內課後託管同步展開。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目前小學的課後託管大都分為免費託管和引入第三方機構兩種託管方式。初中以免費託管為主。不過因託管方案不同,各校託管熱度不一。有的學校四五百人參加託管,有的則只有幾十個。

  託管人數是去年兩倍

  8月30日下午4點,在青島基隆路小學六年級1班,20多名學生留在教室。這些參加校內課後託管的學生裏,除了六年級1班的學生,還有來自同年級的其他三個班級的學生。他們有的寫作文、有的默默背誦課文、有的在做手抄報。講臺上值班老師徐老師低頭批改作業。“老師,這個題目我有點不會。”一名男生舉手問道。“到這兒來吧。”徐老師示意男生走到講桌前,然後給他講解。

  根據青島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新學期義務教育學校的課後託管要同步進行。經過前期的摸排統計,青島基隆路小學在開學首日如期開展這項工作。

  “我們學校分為校內免費託管和引入社會機構託管兩種模式。目前有500多名學生報名。選擇免費的有近400個學生,參加第三方機構託管的有100多人。”基隆路小學副校長吳德輝介紹,其實早在兩年前學校就已經開展了課後託管服務。今年依據相關政策,進一步優化組織方式,為家長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更好的服務。校內免費託管時間為15:50-17:30。班級報名人數超過25人,將獨立編班。獨立成班的,託管教師以本班授課教師為主。第三方機構託管時間為15:50-18:00。

  從報名人數看,新學期參加託管的學生比去年多了一倍。

  初中託管以免費為主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小學的課後託管多數提供兩種模式,即:校內免費託管和引入第三方機構託管。第三方託管機構是競標的具備教育部門審批備案的正規辦學資質的服務機構。學校對機構進行監督指導。機構要確定作業輔導等託管內容和以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為目標的個性化、特色化課程,費用由家長承擔,直接與第三方對接。課後服務人員必須持有教師資格證,學校將對機構進行過程監管及效果評估。

  初中學校則以免費為主。從青島第二實驗初中下發的相關通知看,學校除了開展課後服務,早上需要託管的學生也可以提前到校,但不得早于6:30。學生早到後進自己班級自修。下午放學後,七、八年級託管到17:30離校,九年級託管到17:40離校。

  相比不少公辦學校的試點託管,一些民辦學校的託管似乎更有經驗。

  “我們從一開始建校就為學生提供免費託管,到現在已經12年了。”青島超銀小學副校長李媛媛介紹,從2009年建校至今,超銀小學就一直為有需求的學生提供每天到5點半的課後免費託管。

  李媛媛説,“5+2”模式推廣後,學校將在原有方案的基礎上更分層、更個性化、滿足不同需求。一是集中託管,對全校學生摸底後把有需求的學生安排到固定教室,每天由一線教師負責託管,解答學生學習疑問、保障學生在校安全。二是雙提升計劃,按照每班學生的具體學習情況,由各班語數英任課老師對參加這類託管的學生進行分層次的補弱提升等輔導,雖然孩子們在同一個教室,但進行不同內容的分層次輔導。三是素養提升類的社團課程,主要是發展學生特長,比如學校的管弦樂、體育類等,主要由小學科老師負責。

  不斷豐富託管內容

  “課後託管我們首先要督促學生完成當天的作業。對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指導。”吳德輝説,後期學校將結合“十個一”項目,組織讀書或者文體活動,不斷豐富學生的課後託管內容。“比如器樂或者益智棋類遊戲等,這些課程有的自己學校老師可以開,有的需要盤活校外資源合作開展。”

  青島東勝路小學的校內免費託管則以思維訓練營、體育訓練營、特色訓練營、勞動技能訓練營、綜合訓練營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活動。

  今年新啟用的青島寧德路小學招收了95名一年級新生。在本次課後託管服務中,有70多名家長選擇校內免費託管。“今天我們組織孩子們進行了體育活動和繪本閱讀。本週也是一個試運行的階段,後面我們會多方調研家長的意見,同時根據低年級學生特點,進一步完善託管內容。”寧德路小學德育主任呂倩説,除了課後託管,學校還提供午托服務。孩子們可以午睡1個小時。學校統一購置午睡床。

  而家長付費的第三方託管機構,除了輔導學生作業、指導學生預習外,還會給學生提供個性化、特色化課程。(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李珍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