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西海岸新區——整合創新資源 聚焦專精特新
2021-09-21 13:28:07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山東省青島浦芮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僅有70多名員工,卻多次參與國家重大航空航天工程項目,為啥?“我們有全球領先的自主核心技術。”公司副總經理郭磊説,他們研發的磁光開關只有U盤大小,能廣泛應用於光纖通信、鐳射雷達等領域,“青島西海岸新區為我們提供房租減免、人才補貼等多項支持,有效減少了企業成長的煩惱。”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一大批像浦芮斯這樣的專精特新企業享受到新區提供的定制化幫扶政策。“我們把主要精力和資源投向國家亟須攻克的項目上,重點提升關鍵領域科技創新能力,實施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工程,為企業提供定制化幫扶政策,引導企業向産業高地進軍。”新區科技創新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吳志成説。

  青島西海岸新區設立於2014年6月,是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九個國家級新區,正努力發展成為海洋科技自主創新領航區。依託自身産業優勢,西海岸新區瞄準關鍵領域,重點培育專精特新企業,探索“科研院所+企業”聯合攻關,科技、教育、産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

  坐落于西海岸新區的中國科學院大學海洋學院,今年9月迎來首批學生。西海岸新區努力將院校集聚優勢轉化為高品質發展優勢,深度推進校城融合,探索建立駐區院校與企業常態化對接機制和聯合攻關模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骨幹企業共建創新研究院、技術實驗室等高端新型平臺,瞄準技術前沿,突破了多項關鍵技術。截至目前,全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及高技能人才等各類人才總量達到69萬人,佔總人口的31%,其中院士66人。

  西海岸新區目標長遠,舍得在相關産業基礎研究上持續投入。如今,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兩萬米高空輕型航空發動機整機及大型航空發動機部件試驗臺、國家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青島創新示範中心等紛紛落戶。“西海岸新區正在成長為科技創新的策源地。”青島市民營企業協會會長于瑞升説。

  創新策源地,正成為發展新動能區。今年,西海岸新區入選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2家、山東省專精特新企業19家、青島市專精特新企業583家。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牽頭建設山東省海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在山東沿海地市開展精準對接,目前已與18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實現30余項成果落地轉化,帶動企業新增産值超過200億元。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開創的“基於動態壓力波的油氣管道泄漏工況診斷技術”,成功應用於液化天然氣管道,保障了青島董家口港1450萬噸液化天然氣的安全接卸及氣化外運任務。(人民日報記者 徐錦庚 肖家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